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韩庄村姚素领:风风雨雨中冲杀出来的建国前老党员

时间:2020-08-24 16:23:02文章来源:

   8月18日,晋州委党史研究室一行2人到桃园镇韩庄村走访抗战时期老党员姚素领,和她进行深入座谈。老党员给我们讲起了过去那段可歌可泣的光辉岁月。

  姚素领,韩庄人,农历1924年腊月21日出生,现年95岁。幼年时期跟随家人到赵兰庄村生活,一家人生活困顿,靠买杂面等维持生计。18岁时(大约1943年)经赵兰庄村支书白连喜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19岁结婚,后离婚又嫁回到韩庄村,她长期在村内从事革命工作,曾担任村妇救会主任,组织村内妇女为八路军做军鞋,缝军装,为抗日军队做出了应有贡献。


 

  简单的入党仪式

  姚素领18岁那年,赵兰庄村党支部书记白连喜发现她是一个好苗子,经过长期考验,姚素领革命意志坚定,常常主动帮助游击队做工作,不怕危险不怕牺牲,就有意发展她入党。那个革命岁月,风雨飘摇,人们吃了上顿没下顿,生活都得不到保障,在日寇铁蹄蹂躏之下,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成为有志之士的强烈共识。对于大字不识一个的姚素领来说,挽救国家危亡就是驱逐日寇,就是让人们过上美好生活。在白连喜发展她入党时,她问:“党是什么?你入不入党?”白连喜说:“党就是党,是一个先进的人组成的组织,是为了劳苦大众谋幸福谋解放的人组成的团体!”她又问:“你入党了吗?你入党了,我就入!”白连喜笑了:“我是党员,你也入吧!”没有鲜红的旗帜,没有铿锵的话语,就这么简单的几句话,姚素领就实现了她为国为民服务奉献的志向,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这在当时那个特殊时期,能把脑袋掖到裤腰带上的人才敢于入党,因为入党就意味着付出,付出血的代价,生命的代价,甚至是全家人性命的代价。然而姚素领,一个农村女孩,就能毅然决然的做出选择,那就是时代造就的先进的革命者,那就是党的号召和先进党员示范带动下的时代抉择。(作者语:感动而且敬佩!如果我在当时情况下,能做出这种选择,我会为自己骄傲!)

  危险的革命工作

  革命时期,为了躲避日军,八路军游击队只能晚上偷偷找人烟稀少的地方开会联系工作,地点常常在村外,或者是堡垒户家里。而姚素领家就成为游击队的常驻地点。姚素领的父亲,当时就是为党做地下工作的,他有两重身份,对外,是日伪军的保长,为日军干活;对内,他家是游击队的地下联络站。姚素领的家,常常是白天日本军和皇协军的办事点,晚上是游击队的常驻地点。日夜交替,姚素领一家人就这样为党做地下工作。一天晚上,游击队员在收拾枪械时,不小心走火,子弹从北屋门口从里到外打穿了土坯墙,墙上留下了一个穿透的枪眼。第二天,日军到姚素领家办事,就发现了这个枪眼,以姚素领父亲通共的罪名,严刑逼供,姚素领的父亲死不承认,遭受酷刑拷打,一支胳膊打得没有知觉,一直挎了几个月才养好,也没有出卖同志。像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次。姚素领说,很多人被日本人打得死过去又缓过来的,日本人常驻在藁城贾市庄和赵兰庄,赵兰庄驻有日军几十人,常常“出发”到村庄里,一是抓人,抓了人就要钱,还要请托人花钱去把人回回来;二是强奸,看上年轻妇女,就拉走或就地糟塌。那段岁月,姚素领老人常常说“想不想来了,忘了,忘了”,在我复杂的眼神中,我仿佛觉得,她是不堪回首那段倍受欺凌的痛苦岁月。她95岁高龄,看够了人世冷暖,更加珍惜现如今的和平幸福生活。


 

  隐姓埋名于平凡人中

  新中国成立前夕,姚素领到了分区党校受训,结识了更多的革命志士。藁城等7个县约300人受训,很多年轻人在革命中找到了浪漫的爱情,老人说,当时南下时,她认识的四五位女青年,作为南下干部的未婚妻随军南下。党校培训结束后,组织上安排她到县里工作,可是她姊妹7个,她是老大,父亲说家里要有人主事,虽然咱参加了革命,可是人要知足。于是她主动要求留在村里工作,放弃了到县里当干部的机会。这样,她在村里一干就几十年,期间当过村妇女主任,为前线组织妇女做军鞋、棉衣,当过生产队小队长,为村里看过树林,到县里工厂大炼过钢铁,最后她还是扎根在村里,离异后又重新嫁到韩庄村,过着一般村民平凡的生活。有时我们会难以理解,像她这样为革命冒过生命危险的人,为什么能甘于平凡,但是,从她几十的生活经历中,我们仿佛找到了答案。

  老人家至今已是90多岁高龄,身体健康,视力和耳朵都挺好,思路清晰,享受国家的每年定额的补助。她认为,这些国家给予关怀和照顾,已经让她生活无忧,心怀感恩。每次领到上级的补助,老人家总是会想到子孙,想着接济自己的孩子。重孙女将近二十岁了,孩子们也很孝顺,谁也不拿老人的钱,让老人自己积攒,一家人生活和和美美。老党员的爱国精神和英雄事迹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愿老人家长寿,这是她个人福气,也是我们年轻一代人的福气。

(供稿:晋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周文东  马丛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