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李和平:亲历陈毅元帅到长安公园三条石展览馆参观

时间:2023-01-13 14:43:09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燕赵之恋”

  1972年1月6日陈毅同志逝世,特殊时期陈毅元帅曾被下放到石家庄铁路大厂劳动,夫人张茜被下放到石家庄市第一制药厂劳动。仅以此文纪念当年陈毅元帅在石家庄的一段经历。

  追忆陈毅元帅到长安公园

  我是1970年1月调入石家庄市第一制药厂工作的。那时还处在特殊时期,当时厂里正贯彻并实施毛主席的最高指示:“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一一药厂组织专门机构组织广大职工,"备战、备荒、为人民"在厂的东北侧挖防空洞,职工下班后利用业余时间参加挖洞。我下去挖洞时,东西双向已掘进了几十米。一天陈毅的夫人张茜,由厂里干部陪同,下防空洞视察……张茜到石药化名"陈英"工作,在职工中已传开,因保密不知是真是假…今日洞中得见方知是真(心中对照过陈毅张茜的照片)。張茜下洞容易上洞难,那里春寒料峭,她穿一身退了色由灰近白的军装,洞很窄、坡很陡,几个人前拉后推,好不容易才到地面。

  大约2、3月份厂里接到市里通知:抽调一名政治可靠的电工,到省展览馆帮助工作。选中了我,于是我就去省展报到了。报到后才得知,从各单位调来工作的约有四十多个,大部分是女同志,工作是讲解员。将人分做两组,一组留省展览馆,一组到长安公园新建的"三条石阶级教育展览馆,我分到后者。为工作出入方便,给每个人发了一个红色塑料的胸牌。

 

  石家庄市长安公园58年开园后,陆陆续续又建了许多设施和景点。比如露天舞池,那时棉纺厂的许多人来自天津、唐山,他们喜欢跳舞,建成后年轻时髦的人在节假日的晚上,就有许多人跳舞。

  那时我上初中,晚上和同学跳墙进来偷偷割长安公园草地上种的苜蓿,拿回去喂小兔。每当割够一梱就先把这些苜蓿藏起来,然后就去露天舞池外看大人跳舞。

  
安公园当时为了突出阶级斗争的形势需要,先在公园东北侧复制修建了收租院,组织各单位参观。后来随着社会发展进步,因对刘文彩又有新的证据结论,收租院被拆除停止,现改成花卉馆。复制收租院后,有了突出辛亥革命后工人阶级的兴起,又将天津三条石纪念馆复制建在长安公园北侧。定名为:三条石阶级教育展览馆。
 

 
三条石展览馆部分工作人员。背景是:三条石阶级教育展览馆
 
  占地规模可观,坐北朝南正门偏东,进馆有大厅,大厅后是小舞台上面有三条石一街的雕塑群像,有灯光布景。后台左侧专门建有配电室,为前台每场参观的观众演出服务,小舞台下是观众席。每场不仅配有从各单位抽调来的讲解员,还配发三条石主题歌。歌词略记于下一:进了三条石,活受地狱罪。吃的是猪狗饭,受的是牛马罪。鞭抽棍棒打,腰断筋骨碎,腰断筋骨碎…第一展室演完,向西进入下一展区,全是照片分别介绍三条石的历史延革。

  抽调来的人员进行了培训和分工。我是电工负责第一展室的灯光布景和音乐播放。记得当时布景是由市文工团制作的,文工团一工作人员,讲解教授完演出过程后(大概没几天),我能独立操作后就徹回原单位了。其它单位来人都是讲解员,按展室、展位分了工就开始熟悉讲解词。开始要求尽量讲普通话,阴阳顿挫注意节奏,掌握时间。后来提高了要求,让大家带着浓厚的阶级感情,像演员一样,喜怒哀乐声泪俱下地去工作演出。领导和讲解员真是下足了功夫,当然取得的効果自然也不错。一切就绪后,市里组织各单位,做为政治任务,安排全市大部分职工,业余利用倒班时间去参观学习。

 

 
三条石展览馆配电室作者工作照
 
  时间大约在五一前后,阴历似在十五左右。下班前负责人孙恩宝通知我,下班后别走有重要接待任务,陈毅元帅要来参观。当时只留下前后展区两个演讲员。因为男的少,记得有送变电姓齐的北京人,还是一姓季的粮食机械加工厂的,还有姓张的(忘了单位),我偷偷地告诉他们也留下了。领导并没有让他们留下,但多留几个人也没再说什么,也没撵他们走。

  天擦黑了,应当是晚饭后八点来钟,从长安公园南门缓缓驰来一辆黑色轿车,车上一行人下车进展览馆大厅,我们一行人早就在此迎候。陈毅、张茜、跟随着两个贴身秘书(我自己理解认定)径直步入大厅,孙恩宝迎上前打招呼:欢迎首长参观指导。陈毅元帅十分随和与每一个在场的人都亲切地握了手。张茜身穿一件黑色毛衣,足蹬一双黑色小皮鞋,顿时容光焕发室内生辉(和我在药厂防空洞与她相遇,简直判若两人。但是我确认,当时传说陈毅在石车辆厂,张茜化名陈红在药厂是不争的事实)。

  陈毅穿的很扑素,脚蹬一双尖口布鞋,鞋后跟钉着掌。贴身秘书给他俩拿着风衣。一行人看展览十分认真仔细,大概跟那个期间没有什么太多好看的有关。看完第一厅布置、雕塑、音响、讲解后,陈毅元帅一行人又从侧后门出来,径直到配电室观光,陈毅元帅还风趣地说:这里就是你的指挥部……

  第二展室主要是图片,因为领导没想到陈毅一行人看得这么仔细,就留了一个讲解员,往后参观孙恩宝就一一详细讲给他们听。空闲时间陈毅与张茜分别个人看个人的,陈毅看三条石历史年代,自言自语说:哪时是辛亥革命时期…张茜看的是那个期间文艺斗批改的照片…一行人极尽详实的看完展览,孙恩宝要首长指示,陈老总随口说:没有什么指示,这个展览办的很好,对人民教育意义很大。孙恩宝接着请示首长:东边有复制的收租院,要不要去看看。陈老总与张茜商量:收租院咱们看过了,还去看不看?张茜:再去看看吧。说完一行人由我们陪同,又一起参观了收租院。因孙恩宝提前只留了收租院展馆的钥匙,当时收租院己开了多时,没有讲解员,加上首长原已参观过四川原装的收租院,草草看了几眼就与我们告别了。陈老总告诉司机,车开到南门等他们。

  当夜晧月当空,长安公园静谧宁静,陈老总一行人,夜行散步宽心,前往南门。陈毅分别时再次与我们握手,我们赶紧从收租院回到三条石展馆,马上骑各人的自行车快速赶往南门送陈老总,可天不随人愿,当我们赶到南门时,陈老总的车己经开走了。心里悻悻然很不是嗞味……

  作者简介

  李和平,井陉县三峪村人。1945年生,革命家庭,英烈后代。石家庄市新奥燃气公司退休。

  近年参与《东开区拥军爱国宣讲团》、《井陉县威州川红色研究会》、《中华诗词研习会》、《掛云山诗社》活动。作品有:《德山慧海》、《诸葛神数一查明》、《兄弟诗文》、《煤气用户必读》、《童年记事》《三峪村李氏家谱》等。

  (选自微信公众号“燕赵之恋”,文章有删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