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恢复高考第一人”查全性:我只是说了几句真话

时间:2019-06-13 10:19:43文章来源:

1977年9月,教育部在北京召开全国高等学校招生工作会议,决定恢复已经停止了10年的全国高等院校招生考试,以统一考试、择优录取的方式选拔人才上大学。1977年末和1978年夏,中国迎来了史无前例、规模最大的高考,报考总人数达到1160万。恢复高考不仅仅是简单恢复一个入学考试制度,更是一个国家和时代的拐点,许多人的命运从此发生改变。高考制度恢复后,已经为国家选拔了3600万各类人才。
 


 

口述者:查全性
 

著名电化学家,中科院院士,教授、博导。1925年生于南京,1950年毕业于武汉大学化学系,留校任教至今。对恢复高考起了决定性作用的1977年“科教工作座谈会”参与者之一。

 


 

◇1977年教育工作座谈会后的合影

 

恢复高考,我只是说了几句真话
 

1977年7月底,学校领导蒋蒲和崔建瑞通知我,让我8月初到北京开会。
 

当时,我是武汉大学的副教授,52岁。我当时既不知道开会的内容,也不知道有哪些人参会,会议日期有多长,所以没做任何准备。
 

8月3日晚,我坐飞机来到了北京,被当时在教育部任职的武大教师刘道玉同志接去北京饭店,住下后见到一些外地来京参加同一会议的科学教育界的旧友或知名人士,都是学理工农医的。大家对会议性质均一无所知,会前也未发任何文件材料。
 

小平同志听得很认真
 

在参会前,我和大部分大学老师一样,对于大学招生现状是不满的。大家普遍觉得,国家让工农兵上大学的初衷虽不坏,但是由于入学没有考试,学生的文化程度就没有办法控制。有的学生各个方面还强,有的又差得很。由于没有一个分类、分级,同一班学生文化水平参差不齐。
 

8月4日,座谈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参加座谈会的大学代表有北京大学的周培源、沈克琦,清华大学的何东昌,以及复旦大学苏步青,南开大学杨石先,吉林大学唐敖庆等人,来自中国科学院的代表则有金善宝、张文佑、吴文俊、王大珩、钱人元、邹承鲁、郝柏林等人,共有四十多人。
 

那次座谈会开始时,我们以为,像邓小平这种身份的高级领导人,能够听一下秘书对会议的汇报,在开始和结束时各来一次,顶多再讲几句话,就很不错了。但是出乎我们的意料,从我们头一天开始讨论起,邓小平就每天准时到会,并和大家一起离开。在五六天会议期间,只有一个半天因为有外事活动,他非得走不可,就给大家放了半天假。其他时间,小平同志都全程参加。会议的大部分时间,他基本上是听,偶然问一两句关于一些具体事实、或者听不清楚的问题。他不做指导性的发言,或者是希望大家谈哪一方面,他都不说,只是听大家谈,很少插话。这种气氛让大家意识到,邓小平同志很有诚意,他是迫切想解决科学和教育方面的一些实际问题。
 

小平同志当场决定恢复高考
 

由于参会的大都是非常著名的学者,所以头两天我基本没有发言,只是听他们说。后来我看到小平同志这么认真,认为这个机会很难得,也很有可能会解决一些问题,我就在6日下午开始发言。
 

在发言中,我提出,招生是保证大学教育质量的第一关,它的作用,就像工厂原材料的检验一样,不合格的原材料,就不可能生产出合格的产品。当前新生的质量没有保证,部分原因是因为中小学的教育质量不高,而主要问题还是招生制度。不是没有合格的人才可以招收,而是现行制度招不到合格的人才。如果我们改进了招生制度,每年从600多万高中毕业生和大量的知识青年、青年工人中招收20多万合格的学生是完全可能的。
 

现行招生制度的弊端首先是埋没人才,一些热爱科学、有前途的青年选不上来,一些不想读书、文化程度又不高的人占据了招生名额。其次是败坏社会风气,助长了不正之风,而且愈演愈烈。今年的招生还没有开始,已经有人开始请客送礼,走后门。另外还影响了中小学学生和教师的积极性,连小学生都知道:“学好数理化,不如有个好爸爸”。“自愿报名,基层推荐,领导批准,学校复审”十六字招生方针,埋没人才,卡了工农兵子弟,助长不正之风,严重影响中小学生和教师的积极性!如果不推倒这个方针,大学招生质量就得不到保证,也不能在广大青少年中造成良好的读书风尚。
 

接着,我提出建议,大学招生名额不要下放到基层,改成由省、市、自治区掌握。按照高中文化程度统一考试,并要严防泄露试题。考试要从实际出发,重点考语文和数学,其次是物理,化学和外文可以暂时要求低一点。从语文和数学的成绩,可以看出学生文化程度和抽象思维能力。另外,要真正做到广大青年有机会报考和自愿选择专业。应届高中毕业生、社会青年,没有上过高中但实际达到高中文化水平的人都可以报考。我的发言结束后,吴文俊、汪猷等人都发言表示支持。
 

小平同志当即决定恢复高考,但是说:今年改恐怕已经来不及了吧?大家纷纷说还来得及。小平同志就问当时教育部长刘西尧的意见;刘西尧说:只要追回文件,重开招生会议,还来得及。小平同志随即一锤定音,决定当年恢复高考。
 

当年10月12日,国务院批转了教育部根据邓小平指示重新制定的《关于1977年高等学校招生工作的意见》。文件规定:废除推荐制度,恢复文化考试,择优录取。1977年冬天,570万学生报名参加高考。加上1978年夏季的考生,两季考生达到了1160万人。
 

那两批学生一进来之后,整个高校教学工作就变了样。在那种情况下能考得较好成绩的人,一般都是在极困难条件下能坚持自学的有志青年。事实证明,当年77级、78级的学生中许多今天都已成为社会的骨干力量。
 

现在人们似乎把倡言恢复高考都归功于我。其实当时绝大部分人都有此想法,我只是有机会说了几句真话。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李萌采访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