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李斌:石家庄铁路工人“二七”大罢工经过

时间:2020-02-10 15:40:46文章来源:

  1923年2月4日,京汉铁路工人举行大罢工。7日,罢工遭北洋政府镇压,制造了“二七”惨案。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是党领导的第一次工人运动高潮的顶点。在斗争中,石家庄地区的铁路工人积极参与其中,展示了强大的力量。我们选取了亲历者李斌的部分回忆,以飨读者。
 
  李斌  北京长辛店人,192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一直从事铁路工人运动。新中国成立后任北京铁路局总工会副主席。
 
  1923年2月1日,京汉铁路总工会在郑州举行成立大会,并邀请京奉、京张、正太、津浦各路代表与会。(京汉铁路正定工会)作为总工会的分会,康景星、丁贵山参加了大会,这次大会由于消息泄露,遭到吴佩孚的爪牙、郑州警备司令黄殿臣及其军警的破坏,连总工会的牌子都摘了。会议只得草草结束。结束时五路代表一致决定举行全路工人大罢工。具体时间分别定为,2月4日12点京汉路;5日正太路;6日京张路;7日京奉,津浦路。

  康景星、丁贵山带着总工会的决定,连夜赶回正定,足未立稳即召开了工会委员会议,报告了总工会成立情形,宣布了罢工决议,成立正定分会罢工委员会,同时决定康景星任罢工总指挥。第二天管区沿途各站干事贯彻罢工决议,规定罢工时间。罢工开始以放“二提脚”为号。罢工口号是“争自由,争人权,不达目的决不上工”。最后又强调严格保密,防止路局便衣、侦探刺探情报和进行破坏活动。为保证罢工胜利,临时成立了工人纠察队、工人调查队。纠察队有二三百人,由我任总指挥,又民主选举了班长、队长、团长。殷秦亭任调查队队长。

  2月4日上午11点半,养路工人正在线路上干活,干事向工人们宣布罢工命令,并向工人报告郑州会议军阀破坏会场、镇压工人运动的情况。工人们听罢,个个义愤填膺,立即收工。其他各单位的工人也都按时罢了工。罢工后,人们纪律严明,都不回家,昼夜分班坚持斗争。为了方便旅客,罢工委员会决定票车一律停在石家庄、顺德(邢台)、彰德(邯郸)大站,并派几十个人到石家庄专门给旅客买吃食、介绍旅馆。有的旅客身上没带钱,工会就拿出部分钱照顾。在正定车站,工会还在票房后边安锅做饭。照顾外站前来参加罢工的工人吃饭。

  2月5日,罢工委员会决定派两列专车把各站工人全部接到正定来。南去的车由吴鼎昌负责,北去的车由我和边庆臣负责,各带50名纠察队员押车。当行至新安村站时,发现由东长寿方向开过来一列米车(这是阎锡山的军车),我们下令摘掉了军米车的车头。押军米车的是个副官,见我们摘了车头,便带着全副武装的士兵气呼呼地找我们质问,我说:“我们工人罢了工,开车违犯罢工纪律。”他就拿枪吓唬我们。我说:“你不用吓唬人!别说是军米车,就是兵车也不行!”他见我们人多势众,不敢造次,只问“军米丢了谁负责?”我说:“你的军米,叫谁负责?”这样,我们扣下了阎锡山的军米车。

  2月7日傍晚,吴佩孚的第12旅的一个营开到正定站。他们荷枪实弹,一下车便把车站包围了起来。而工人们毫无惧色,拿着高粱棍做的三角旗,同他们怒目对峙。晚上,旅长葛树平叫工人派代表谈判。

  双方谈到半夜,葛树平的态度越来越强硬,大有镇压之势。我们又听说长辛店、郑州、汉口的工人罢工都被军阀镇压了,觉得再僵下去也很可能吃亏。便答应与工人商量,先上工后提要求。但葛树平不再理睬我们,去睡觉了,让护兵监视我们。实际上我们已失去了自由。消息传出,工人们异常气愤,质问葛树平,为什么扣留谈判代表?葛树平狡猾抵赖,只承认“谈话时间长了些”。第二天黎明,葛树平要回石家庄,工人们说“汽表坏了”拒绝出车。他们没法,只好把我们放了。

  兵车出发前,我们让工人们先上工。工人们见罢工失败了,都非常难过。我们向大家讲了严峻的形势,表示今后工会还要继续领导大家斗争。随后,工会委员会召开会议,分析了形势和罢工失败原因,这时工会总干事马致祥风风火火送信来,说路局赵继贤和葛树平找工会委员会谈话。几十分钟后列车就从石家庄开来了。我们知道路局和军阀勾结开始捕人了,于是让大家赶快分散隐蔽。时间不长,兵车开来,到处戒严设卡,搜捕人。康景星不幸被捕,我也几经辗转到了北京。
 
  后记:京汉铁路正定段工人的罢工斗争,得到了各方面的支持和援助。石家庄电灯公司工会作为正定分工会的一个工会小组,和铁路工人站在一起,举行罢工。2月7日中午12时,正太铁路总工会为支援京汉铁路工人,举行全线同情大罢工,一直坚持到2月10日。“二七”惨案发生后,石家庄的工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直坚持斗争,先后取得了“争得休官工(即节假日)的权利”“辞差斗争”“加薪斗争”“增加10天特别工资(1923年的分红)”等斗争的胜利。石家庄的工人阶级在斗争中经受了考验,许多人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为石家庄地方党组织的创建与发展,为推动石家庄人民革命斗争的更加高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