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柏玉生:保南市委的建立及活动情况

时间:2020-06-28 15:43:30文章来源:

  1930年,蒋介石、阎锡山、冯玉祥、李宗仁等国民党新军阀之间爆发中原大战。中共顺直省委利用军阀矛盾加剧,对地方控制有所放松之机,恢复和发展党组织。1930年10月,受中共顺直省委派遣,柏玉生来到石家庄,重新组建中共石家庄中心市委,又称中共石家庄中心县委、中共保南市委。

  柏玉生:山西汾西县人,1926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中共井陉县委组织部长,中共保南市委书记等职。

  我是1930年10月去石家庄的,因为那时石家庄党组织遭到破坏,(中共顺直省委)让我去恢复党组织。我与陈梅生接上关系,接着又找到个李汉儒,在街上又碰到曾在开滦矿工作的老党员王才,这样我们就有四个党员了。后来省委又派来了王胡子(王怀德),我们就正式建成党组织,名称叫保南市委。我任书记,陈梅生担任组织,委员有王怀德、李汉儒、陆治国。分工是:我管全面,陈梅生与王胡子、李汉儒管工人运动,小陆管团的工作。

  当时工作比较困难,上边给的活动经费较少,生活也困难。陆治国就打小工盖房子,王怀德在铁路上当临时工,我就挑理发担子在大桥头理发。我不住旅馆,我住在邱二和(井陉人,正太路装卸工)家里。

  团的组织是陆治国去石后才建立起来的,也叫保南市委。后也随着党的组织改为直中团特委。团特委1932年1月在煤市街一个胡同里开过一次短期训练班,共六七个人,有团员也有群众。训练的内容很简单,主要是讲些政治问题。

  保南的工作,正定第七中学起的作用很大,因为搞革命工作被开除或毕业回家的学生,回去后就搞起来了,灵寿的工作就是保定二师的一个学生暑假回家发展了几个人搞起来的。

  保南市委直接领导的县有获鹿、元氏、赞皇、晋县、藁城、深泽、无极、正定、新乐、平山、灵寿、井陉等12个县的范围。

  那时党的任务主要是以建党为中心,联络人建立关系,所以宣传号召多一些,组织群众斗争少一些。宣传的主要内容是:反对军阀,反对苛捐杂税,反对帝国主义,介绍苏区情况。在工人中宣传打倒资本家,反对国民党对工人运动的屠杀和镇压。在各工厂中又有具体的口号,如反对打骂工人,要求增加工资等。在农村是反对地主剥削,反对高利贷。总之,我们遇有机会就宣传。“九一八”以后,我们大力揭穿国民党“攘外必先安内”的不抵抗政策。红二十四军在阜平搞起来,让石家庄派人去,我骑了个车就走,走不多远看见一个卖“号外”的,“号外”上登着红二十四军被镇压下去了,我也未去。《大公报》紧接着就登了一篇文章,说我们是金鱼,虽小可以兴大浪,诬蔑我们。我们就宣传红军是自己的军队,红军和人民是一家。宣传形式是印些传单搞些标语,都是自编自印,油印机就放在仇连和的家里。

  为了搞宣传,我们从正定弄了台旧油印机,小曹(曹振华)写稿,我刻字和印刷,事后到姓张的同志那里分发。(一天)我们三人正分(传单),突然查户口的进了门。小曹见势不妙,顺手将传单藏在被子底下,结果被警察看到了。我和小曹趁机逃脱,老张未逃脱,被捕了。从此,我们的处境就比较困难了,我理发也不敢在大桥头摆摊了,就挑着担子满街跑。大约在1931年快过阴历年时,我带着党内文件去找李汉儒,又差点被敌人捉住。看来我在石家庄也站不住脚了,后来我把这里情况向省委作了报告。约在1932年2月,省委就把我调到了长辛店工作。这样,我先后在石家庄呆了一年半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