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 关于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0-06-01 09:39:00文章来源: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10月31日至12月31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委党史研究室进行了常规巡察,2020年1月9日,市委巡察组向我室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把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

  市委党史研究室认真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勇于担当的工作精神,扎实推进整改工作,确保整改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一)深化认识,统一思想。2020年1月9日接到巡察反馈整改意见后,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学习研究巡察反馈意见。会议认为,巡察反馈意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切中要害,对我室各项工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市委党史研究室对问题逐条逐句逐字研究,照单全收。会议要求,各处室要提高认识,端正态度,深刻认识巡察反馈意见的重要作用和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政治敏锐性,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上来,以高度负责的态度、积极主动的精神状态立即开始全面对照整改。1月22日,市委党史研究室组织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对照巡察反馈问题进行深刻思想剖析,会上坚持问题导向,深挖思想根源,深究问题症结,明确整改措施。室主任李霞带头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每个班子成员都敢于讲问题,揭短处,民主生活会有力推动了整改工作。

  (二)加强领导,强力推进。为加强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的领导,成立了以室主任李霞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巡察整改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二级调研员王利利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巡察整改工作的协调和推动。分别于2020年1月9日、1月20日、1月21日、2月3日、2月10日、2月19日、3月10日、3月17日先后八次召开领导小组会,对巡察反馈意见分析整理了4个方面25条问题,逐条提出了整改措施,印发了市委党史研究室《落实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各责任领导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具体整改方案,确保全部问题整改到位。在抓好集中整改的同时,举一反三,认真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将整改成果制度化,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做到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以制度管人,以制度办事。

  (三)强化督导,确保整改实效。在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过程中,室主任李霞多次召开协调会,专门听取各责任领导、责任处室整改工作进展汇报,研究解决整改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制定具体措施并亲自督导落实。巡察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强化整改工作的协调推进,对责任处室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导,提醒督促有关处室和责任领导,确保整改工作快速有序推进。

  二、整改落实的成效

  截至目前,针对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梳理出的4个方面25条具体问题,已完成23个,未完成2个。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1.关于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不够重视”问题。

  (1)针对巡察组指出的“市委党史研究室没有召开班子会议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文件、会议精神。特别是2019年2月27日市委召开“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后,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党政领导干部推动风险防范化解工作落细落实。市委党史研究室没有及时传达会议精神;班子没有进行专题研究;没有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实施方案”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此问题整改已完成。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意识。增强风险意识,2020年3月17日召开室务会将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相关会议、文件精神进行补学。二是班子进行专题研究,结合实际谋划制定实施方案,制定了我室《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实施方案》,成立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领导小组,强化组织领导,强化督导落实,落实防控责任。三是制定了《市委党史研究室外出参会(活动)登记制度》,及时传达会议、文件精神,将各项要求落细落实。

  2.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有差距”问题。

  (1)针对巡察组指出的“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的意见》和市委《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动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各单位对文件精神进行传达,列入年度工作要点,每半年专题研究一次意识形态工作,班子成员要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经查阅相关资料,市委党史研究室没有在干部队伍中及时进行传达”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此问题整改已完成。2020年3月13日召开全室干部会议,对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的意见》和市委《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动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实施方案>的通知》两个文件进行补学。

  (2)针对巡察组指出的“没有将意识形态列入单位工作重点”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此问题整改已完成。制定了我室《2020年工作要点》,已将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其中。

  (3)针对巡察组指出的“没有按规定每半年专题研究一次意识形态工作”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此问题整改已完成。2020年3月13日室务会上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今后严格按照要求,每年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不少于两次,并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列入了《2020年工作要点》。

  (4)针对巡察组指出的“班子成员的述职报告中没有提及到意识形态工作”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此问题整改已完成。在2020年班子成员述职报告中添加意识形态工作相关内容。

  (5)针对巡察组指出的“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管理意识不强,‘石家庄党史网’7个动态栏目中有2个栏目长期未更新。”问题整改进展情况:此问题整改已完成。2020年1月16日,对石家庄党史网网站栏目进行了梳理排查,更新了专题研究、红色资源两个栏目动态,之后各栏目正常更新。

  (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方面

  1.关于“‘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问题。

  (1)针对巡察组指出的“2018年8月省委印发《中共河北省委关于严格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意见》,市委党史研究室只对该文件进行了学习传达,未结合实际进行研究部署”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此问题整改已完成。按《中共河北省委关于严格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意见》的要求,于2020年3月17日召开室务会,结合我室实际进行了研究部署。

  (2)针对巡察组指出的“廉政谈话制度落实不力,经查阅相关资料,2017-2019年度党史研究室班子成员没有对分管的处室、新提拔的干部进行过党风廉政建设谈话。”问题。

  (3)整改进展情况:此问题整改已完成。按《中共河北省委关于严格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意见》要求,对2017—2019年度分管处室、新提拔的干部进行党风廉政建设谈话,留存谈话记录备查,制定本室研究落实工作要点和谈话提纲。

  2.关于“自觉接受驻室纪检组监督意识不强”问题。

  (1)针对巡察组指出的“按照市纪委关于《建立综合监督工作机制的意见》规定,市委党史研究室在召开“三重一大”事项等会议时应有驻室纪检组参加。经查阅相关资料,2017年12月至今应有驻室纪检组参加的相关会议16次,其中9次是在无纪检组参会情况下召开。”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此问题整改已完成。已组织学习《建立综合监督工作机制的意见》。对2017年至今16次中有9次纪检组应参加而未参加的相关会议记录对照检查。经查,9次纪检组未参加的会议为预备会议,我室在邀请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参加涉及“三重一大”事项时,提前召开室务会预备会议研究商定提交上会议题,为纪检组参加会议做好充分准备,待与纪检组沟通商定好会议召开日期后,该会议方为正式会议。今后会继续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凡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必经室务会集体研究,随时与驻市委办纪检组沟通,邀请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参会指导,做好会议记录,室务会成员签字确认。

  3.关于“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

  (1)针对巡察组指出的“党史研究室会计出纳一人兼。”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此问题整改已完成。已协调人员,会计、出纳分设。

  (2)针对巡察组指出的“工会账户未按规定独立设置,工会账目在单位行政账户中列支。”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此问题整改已完成。由财务付承亮协助,独立设置工会账户,何芳、车爱缺具体负责。

  (3)针对巡察组指出的“2019年8月两次超过5000元大额采购办公用品,未按规定经室务会集体研究。”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此问题整改已完成。相关支出已召开室务会,并附会议纪要。继续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凡超过5000元以上支出,经室务会集体研究,并邀请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参会指导,做好会议记录,室务会成员签字确认。

  (4)针对巡察组指出的“2019年9月新购入的空调、桌椅等未计入固定资产台账。部分采购合同未按规定签字,存在空白。”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此问题整改已完成。一是经查阅,采购的空调、桌椅均为2019年初申报的部门预算内项目,并已经市财政局审核。因收到采购票据有延迟,2019年9月未及时计入固定资产台账。收到票据后已第一时间将空调、桌椅等计入固定资产台账。二是采购合同均进行了补齐签字。三是加强对财务人员业务培训指导力度,对分管处室人员进行廉政风险谈话,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完善工作机制,细化责任分工,提高财务管理专业化水平,堵住廉政风险点。

  (5)针对巡察组指出的“固定资产登记管理工作不规范。”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此问题整改已完成。进一步加强对固定资产登记管理,规范固定资产登记建账手续,确保资产完整、真实,做到单据齐全、账目清晰、数据准确。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方面

  1.关于“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弱化,队伍建设任务艰巨”问题。

  (1)针对巡察组指出的“经谈话了解,有多人反映个别班子成员之间不团结,因工作分工、工作方法、干部选拔任用等事项摩擦不断,矛盾长期未得到化解,工作掣肘,规矩意识差,在干部群众中造成了负面影响。”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此问题整改已完成。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等项制度,提高室领导班子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发展、凝人心聚士气的能力和水平,把中央和省、市委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部署要求落实到履职尽责的各方面、全过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加强团结,积极化解矛盾,提高凝聚力、向心力、威信力。及时督导工作任务,按时完成工作计划,提高执行力,强化规矩意识。三是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以案为鉴,教育广大党员干部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既干净又干事,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2)针对巡察组指出的“由于市委党史研究室对班子成员不团结问题和信访问题重视不够、化解不力,导致一些重要工作迟滞拖拉,比如,在干部选拔使用工作上畏首畏尾,市委党史研究室共有3个处室,有2个处室长达一年零九个月无负责人。”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此问题整改未完成。一是把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史和文献工作重要指示批示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对标全年目标任务,每项重点工作都列出目标清单、任务清单、时间清单、责任清单,对工作进展进行督办机制。二是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领导,正视选人用人中的问题,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统筹考虑干部队伍建设情况,选好配齐干部队伍。三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对干部的日常了解,全方位考察识别干部。知人善任,有合适的干部岗位人选后,经集体研究,报请组织部门预审通过后适时启动。  

  (3)针对巡察组指出的“在本职工作上推诿扯皮,有两本书没有按照工作计划完成编辑、出版。”问题。

  此问题整改已完成《石家庄记忆》一本书出版。《石家庄的解放与接管》计划完成时限2020年6月30日。

  整改进展情况:因个人原因,《石家庄的解放与接管》《石家庄记忆》两本书没有按时完成出版。一是《石家庄的解放与接管》一书已完成初稿,交付出版社。下一步出版工作,正与出版社联系中,初步定于2020年6月底前完成。

  二是《石家庄记忆》一书现已由时任党史研究室主任组织工作人员,结合2019年全市党史工作实际,增添了“井陉天路”精神和正定自贸区两个版块。已经于2019年9月底完成出版,作为全市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工程书目上交市委。

  2.关于“机关党建工作不深入”问题。

  (1)针对巡察组指出的“经查阅相关资料,市委党史研究室没有学习传达2019年7月9日召开的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没有结合实际制定符合本单位党建工作的具体措施;”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此问题整改已完成。2020年1月,已安排学习传达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了全室党建工作。及时组织学习《党和国家机关党的基层组织条例》等内容。

  (2)针对巡察组指出的“没有做到党建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此问题整改已完成。已经召开室领导班子会专门研究了党建工作和2020年重点业务工作,共同谋划,共同部署,研究通过了《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2020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石党研字〔2020〕1号)和《2020年党史工作要点》。

  (3)针对巡察组指出的“‘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严格,按相关规定,党支部委员会和党小组会应每月召开一次,未按规定召开党支部会议;有3个党小组未按时间节点召开党小组会;‘三会一课’学习计划照搬照抄。‘两学一做’没有常态化开展。”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此问题整改已完成。一是2019年12月10日召开全室党员大会,对机关党支部进行了换届改选,选举出5名支委委员,推选出支部书记、副书记,并报经市直机关工委审批备案。二是截至目前,按时召开了4次支委会、党小组会,研究制定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两学一做”常态化开展办法,制定《2020年党员学习计划安排表》,开展2019年度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将全年学习计划安排和评议结果张贴在党务工作宣传栏。三是健全党组织机构设置,成立4个党小组,明确各组党小组长。四是规范党支部阵地建设,推动党建工作有序开展,本着“统筹规划、规范美观,节约成本、综合利用”的原则,组织改造103室为党员活动室,作为党支部党员活动、议事、宣誓的新阵地。党员活动室门口悬挂“党员活动室”标牌,活动室内布局规范简洁。合理布置党旗、入党誓词、党员的义务和权利、“三会一课”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等上墙内容。

  3.关于“选人用人还不够规范”问题。

  (1)针对巡察组指出的“选人用人程序不规范。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发言制执行不严格,主要领导首先表态发言;个别干部调整为副科级领导职务,未报告试用期制度。”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此问题整改已完成。一是严格按照《干部任用条例》有关规定,认真执行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发言制度、试用期制度。二是对省委组织部《转发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印发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的通知>的通知》、市委组织部《转发省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干部选拔任用预审备案工作的通知>》的通知和市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干部选拔任用预审备案工作的通知》重新进行学习,严格遵守选拔任用干部程序,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2)针对巡察组指出的“文书档案不齐全。干部选拔任用相关材料分散存放,未形成干部选拨任用文书档案;会议记录、纪要不齐全。”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此问题整改已完成。一是严格遵守选拔任用干部程序,按照《干部任用条例》有关规定,组建干部选拔任用文书档案,严格按要求对相关材料进行规范、留存备查。二是明确专人负责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会议记录、纪要,室务会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时,详细记录人选的提名、推荐、考察、征求意见、德才表现、任免理由等情况,原汁原味、全面客观记录,每次会后进行整理归档,主管领导对记录规范进行严格把关。

  (3)针对巡察组指出的“干部人事档案审核不严格。3名同志任免表都存在填写不规范,审批机关意见一栏没有文号,也没有填报日期和填报人姓名;个别同志缺少提任考察材料,个别档案材料不一致,在2016年开展档案专项审核过程中没有加以纠正。”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此问题整改已完成。一是2020年1月13日召开专题会议,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文件精神,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二是对照市委组织部文件要求,明确核查重点问题,对干部任免表规范填写进行培训,突出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的严肃性、完整性、准确性。三是对照2016年档案专项审核要求,对干部管理权限内的9本干部人事档案进行专项审核“回头看”,个别档案材料中学习经历记载不一致的2020年1月21日由干部本人作出书面说明,并实地调查核实存疑档案情况,逐人逐卷进行全面复核,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对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整改落实方面

  1.“巡视巡察共性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

  (1)针对巡察组指出的“该单位于2018年11月至2019年2月期间被巡视巡察专项整改督导过,当时市委党史研究室按照督导组提出的全市存在的27个共性问题进行了对照检查,制定了整改措施,但是,通过这次巡察我们发现,制定的有些整改措施没有得到认真落实,有些整改措施只是停留在了文字上。”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此问题整改已完成。结合本室实际,对全市27个共性问题逐项对照落实,已整改完毕。

  (2)针对巡察组指出的“在抓意识形态工作方面,也制定了《市委党史研究室意识形态领域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办法》,并没有依据该办法开展意识形态领域的相关工作。”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此问题整改已完成。根据新形势,修订完善《市委党史研究室意识形态领域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办法》,成立领导小组。在3月13日室务会上通过。之后严格按照《办法》开展意识形态领域相关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3)针对巡察组指出的“当时针对执行财务制度不严格的问题,制定了《财务资金管理及报销工作的实施办法》等措施,但仍未按规定执行财务制度,存在大额采购办公用品,未按规定经室务会集体研究;部分新购入的办公用品等未计入固定资产台账。”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此问题整改已完成。一是认真执行落实《财务资金管理及报销工作的实施办法》和支出项目资金监督管理办法。2020年1月再次对文件精神进行学习,进一步强化项目监管,真正构建起资金全程监管的有效机制。二是继续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凡超过5000元以上支出,经室务会集体研究,并邀请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参会指导,做好会议记录、纪要,室务会成员签字确认。三是新采购的办公用品已计入固定资产台账。加强对财务人员业务培训指导力度,对分管处室人员进行廉政风险谈话,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完善工作机制,细化责任分工,提高财务管理专业化水平,堵住廉政风险点。

  巡察期间,市委巡察组未向我单位移交问题线索。

  巡察期间,市委巡察组未向我单位移交要结果信访件。

  巡察期间,市委巡察组未向我单位移交一般信访件。

  三、下一步打算和措施

  目前,市委党史研究室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与市委和巡察组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下一步,我室将继续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以更严的要求、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坚持把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向纵深推进。

  (一)坚持目标不变,持之以恒抓整改。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标准不降、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的原则,持续抓整改、抓落实。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未完成或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任务,紧盯不放,绝不遗漏,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同时抓好整改成果的制度化、长效化,做到边整改边建章立制,发挥规章制度的规范作用,形成长效机制。

  (二)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查找各方面存在问题。以这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查找并及时解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遵守政治纪律、廉洁纪律、组织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从源头上持续深化整改工作,切实增强党史研究室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责任制整体成效。

  (三)坚持统筹推进,扎实做好巡察成果转化。坚持把巡察整改工作与党史研究室当前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以巡察整改工作为动力,围绕党史编研、党史资政、党史宣教“六进”等工作推动新时期我市党史工作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311-87851260;邮政信箱:石家庄市新华区兴凯路70号党史研究室;邮政编码:050051;电子邮箱:dsb87851138@126.com.
 
 
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
2020年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