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回声嘹亮,石家庄红色艺术家大盘点(上)

时间:2018-08-27 11:44:24文章来源:

回声嘹亮,石家庄红色艺术家大盘点(上)
 
曹火星——颂党第一歌
 
 
曹火星(1924—1999)原名曹峙,平山县西岗南村人。1938年参加革命,在晋察冀边区群众剧社工作。1940年,为了表达自己抗战到底,不怕牺牲的决心,他将名字改为曹火星。
1943年,年仅19岁的曹火星创作了被誉为“颂党第一歌”的著名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时值抗战困难时期,3月10日国民政府出版了蒋介石的《中国之命运》一书,书中提出了“没有国民党,就没有中国”的口号。针对这一论调,我党针锋相对地提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
为鼓舞斗志,坚定人民抗战决心。1943年9月,晋察冀边区委派群众剧社组成若干小分队宣传党的抗日主张,曹火星随工作组来到了北京市房山区霞云岭乡堂上村。在这里,曹火星被火热的抗战生活所感染,创作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后经毛泽东建议,最终歌曲定名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曹火星一生共创作了1600多首歌曲,被称为“人民音乐家”。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很快传遍大江南北,在激昂的旋律下,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逐渐由积贫积弱走向繁荣富强。图为曹火星创作手稿
 
 
 
公木——“军歌”之父
 
 
公木(1910—1998)原名张永年,辛集市北孟家庄村人。抗战爆发后,他投笔从戎,开始用笔名“公木”发表文章。1939年秋,公木与朝鲜音乐家郑律成一起创作了《八路军进行曲》,公木为其填词。
 “向前,向前,向前!我们的队伍向太阳……” 《八路军进行曲》激昂的旋律激励着人民军队乃至全国人民的斗志,广为传唱。解放战争时期,《八路军进行曲》更名《人民解放军进行曲》,歌词有所修改。1965年更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1988年7月2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被确定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公木也由此成为了军歌之父。
新中国成立后,公木积极从事教育工作和中国古典文学的研究。此外,他还是电影《英雄儿女》中的插曲《英雄赞歌》的词作者。
 
 
“烽烟滚滚唱英雄……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她”。电影《英雄儿女》以及公木作词的插曲《英雄赞歌》是几代人心中抹不去的经典印象。图为电影剧照
 
安娥——红色才女
 


 
安娥(1905—1976)原名张式沅,获鹿县范谈村(今长安区)人。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9年在上海中共中央特科工作期间化名安娥。
在此期间,安娥加入了“中国左翼作家联盟”“中国左翼戏剧家联盟”等进步组织,创作了许多抗日救亡歌曲。其中最为著名的是为电影《渔光曲》作词。她与音乐家聂耳合作,填写了《卖报歌》歌词,成为妇孺皆知,传唱不衰的经典流行歌曲。
 


 
由蔡楚生编剧和执导的影片《渔光曲》,以写实的手法描写了社会底层人民的悲惨生活,是20世纪30年代中国电影的代表作。安娥为电影同名主题歌《渔光曲》作词。图为电影剧照
 
 
“啦啦啦!啦啦啦!我是卖报的小行家……”由聂耳谱曲,安娥作词的《卖报歌》,是一首脍炙人口的儿童歌曲
 
安娥的丈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的词作者田汉,这么说来,田汉也算是半个石家庄人。新中国成立后,安娥先后在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中央实验歌剧院和中国戏剧家协会从事艺术创作。她的作品收录在《安娥文集》中。
 
任桂林——绝艺多才德更馨
任桂林(1915—1989),辛集市河庄村人。受家庭熏陶,任桂林很小的时候就显现出戏曲表演天赋。抗战爆发后,任桂林来到延安,在延安平剧院从事表演与创作。1945年,他参与导演的历史剧《三打祝家庄》在延安上演,反响空前。毛泽东写信对他表示祝贺,称此剧是继《逼上梁山》之后,平剧革命的又一次成功,“巩固了平剧革命的道路”。
 


 

1957年,周恩来接见了进京演出的石家庄丝弦剧团演职人员
 
 
周恩来为石家庄丝弦剧团题词
 
新中国成立后,任桂林致力于保护发展丝弦这一河北特有的古老剧种。于1957年组织石家庄丝弦剧团进京演出,受到周恩来的接见。除了戏剧艺术,任桂林还从事电影、电视剧剧本创作,他参与创作的电影剧本《虎穴追踪》,是新中国第一批优秀革命故事片之一。
 
 
由长春电影制片厂出品的故事片《虎穴追踪》,是国产经典反特电影。任桂林是该片编剧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