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毛泽东与石家庄

时间:2018-08-13 13:48:29文章来源:


燕赵大地是毛泽东主席战斗和生活过的地方,石家庄更是与主席结下了不解之缘,留下了一段段不可磨灭的永恒记忆。我们搜集整理了毛泽东主席与石家庄的点点滴滴,让我们一起追寻领袖的足迹,聆听伟人的声音。
 
毛泽东关注石家庄的解放。毛泽东最早提出要攻占石家庄。1946年6月,毛泽东提出了夺取“三路四城”的作战计划,既正太路、同蒲路、平汉路北段三条铁路线,和大同、太原、保定和石门(石家庄)四座城市。1947年4月,石家庄外围战役打响后,毛泽东密切注视战局进展,并于10月23日亲自批准了解放石家庄的作战计划。
 

 
△毛泽东起草的攻打石门(石家庄)的电报手稿
 
毛泽东在石家庄指挥了三大战役。1948年5月27日,毛泽东和中共中央进驻西柏坡,在这里指挥了震惊中外的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三大战役历时4个月零19天,共歼灭国民党军154万人,无论从战争规模还是取得的战果,在中国战争史上都是空前的,在世界战争史上也是罕见的,国民党赖以维持统治的主要军事力量被摧毁,为解放战争在全国的胜利奠定了基础。
 

 
△毛泽东在西柏坡
 
毛泽东领导保卫石家庄的斗争。1948年10月下旬,国民党军趁石家庄兵力空虚,企图偷袭石家庄。毛泽东和中央军委一方面调兵遣将,进行军事部署;一方面公开揭露国民党军的偷袭阴谋。这一时期,毛泽东起草了文电、信件、新闻稿件10余封。最终在解放军的迅速部署和沿线群众的大力支援下,敌人的偷袭阴谋破产。
 
毛泽东在石家庄提出“两个务必”。1949年3月,七届二中全会在西柏坡召开,毛泽东在会上提出了“两个务必”的思想,即“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毛泽东在七届二中全会上
 
毛泽东从石家庄出发进京“赶考”。1949年3月23日,毛泽东和中共中央离开西柏坡前往北平。临行前,毛泽东对周恩来说:“今天是‘赶考’的日子,进京‘赶考’去!”周恩来笑着回答:“我们应当都能考试及格,不要退回来。”毛泽东说:“退回来就失败了。我们决不当李自成,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
 
毛泽东回信鼓励石家庄电业局职工。1950年8月15日,石家庄电业局全体职工签名写信给毛泽东,表示以安全发电的实际行动支援朝鲜人民反抗美国侵略的决心。9月11日,毛泽东回信,鼓励他们要团结一致,努力工作,为完成国家任务和改善自己的生活而奋斗。
 
毛泽东在石家庄修改《毛泽东选集》。1950年11月,毛泽东的长子毛岸英在朝鲜战场上不幸牺牲。毛泽东得知消息后,悲痛万分。为了保证主席的身体和安全,党中央决定让他到石家庄休养。1951年3月,毛泽东来到石家庄,住进了位于石家庄西郊的保育院(现为太行国宾馆一部分)。期间,他对《毛泽东选集》收录的文章进行了选编和修订,对抗美援朝、镇压反革命、土地改造三大运动进行了指导。4月27日离开石家庄前,毛泽东对石家庄的工农业生产、城市建设、文化教育和私有工商业改造情况作了批示。
 
 
△毛泽东居住过的石家庄保育院
 
毛泽东为华北军区烈士陵园题词。1953年2月15日,毛泽东南下视察,途经石家庄,在列车上听取了石家庄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工作汇报,指出“城市不能发展太大,发展纺织工业一定要注意原料的来源和市场需要,要多生产一些农民需要的农机具”。汇报结束后,毛泽东应石家庄市委领导请求,为华北军区烈士陵园题词:“为国牺牲,永垂不朽”。
 
 
△毛泽东为华北军区烈士陵园题写的碑文
 
毛泽东接见石家庄中医专家郭可明。1956年,毛泽东在北京怀仁堂接见了石家庄中医专家郭可明大夫。时任卫生部部长李德全介绍说:“这是石家庄传染病医院的郭可明大夫,石家庄的乙型脑炎和苏联专家的乙脑都是郭大夫治好的。”毛泽东握着郭可明的手说:“了不起啊!”
 
 
△毛泽东接见郭可明大夫
 
毛泽东关心石家庄的发展建设。1953年至1970年间,毛泽东多次在石家庄、保定、邯郸等地,召集包括石家庄在内的河北省各地区负责人谈话,听取汇报,指导工作。1956年11月21日,毛泽东在新华社《内部参考》上做批语,针对石家庄建屏县(1958年划入平山县)贸易系统在收购农产品时存在的压秤压价,非法营利问题,指出“这种情况,在全国是相当多的,应当统一加以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