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从三件大事看新时代十年的里程碑意义

时间:2022-11-09 09:38:33文章来源:《光明日报》2022年11月7日 14版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每个时代都有自己时代的标志性事件,标注着这个时代在民族发展史和人类发展史上的新高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更是如此。从党的十八大开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三件大事告诉我们,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第一件大事: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

  2021年,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成为全党全军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头等大事,祖国山河沉浸在一片喜庆欢乐、国泰民安的氛围里。十四亿中国人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扬眉吐气、豪情满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回望党走过的百年,这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从登上中国政治舞台的那一刻起,中国共产党就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始终不渝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在百年接续奋斗中,党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建立了伟大功业,铸就了伟大精神,积累了宝贵经验,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迹。经过一百年的奋斗,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在一个有着几千年封建社会历史的国家实现了最广泛的人民民主,人民真正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我们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创造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奇迹,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文化影响力、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我国人民生活由温饱不足到全面小康,整体上彻底摆脱了绝对贫困,成为世界上中等收入人口最多的国家;我国长期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成为国际社会公认的最有安全感的国家之一。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伟大斗争,充分彰显了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极大增强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信心信念。“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在当今世界历史上,唯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创造出如此宏伟的事业,必将永载史册。

  尽管我们取得了极其伟大的成就,但是也没有丝毫骄傲自满的理由。因为,当代中国正在经历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前所未有,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变化前所未有,提出了大量亟待回答的理论和实践课题。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任务不是轻了,而是更重了。这就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特别是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主持下,制定《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号召全党学习和践行伟大建党精神,通过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教育引导全党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历史定力,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第二件大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和全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使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科学完整的战略部署,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明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确定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发展和安全,明确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并紧紧围绕这个社会主要矛盾推进各项工作,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不断丰富和发展人类文明新形态。

  “事非经过不知难”。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经济发展也进入新常态,迫切要求从高速增长转变到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来。针对经济社会发展存在的发展动力问题、不平衡问题、人与自然和谐问题、内外联动问题、社会公平正义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果断施行创新发展战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调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努力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在2021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业已实现后,我国已胜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正在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这标志着我国进入了一个新发展阶段。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发展的要求,也是我国社会主义从初级阶段向更高阶段迈进的要求。

  经过10年不懈奋斗,我国高质量发展取得辉煌成就。经济总量由2012年的53.9万亿元跃升到2021年的114.4万亿元,占世界经济比重从11.3%上升到超过18%,我国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从第34位提升到第12位。高技术产业营业收入从2012年的9.95万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19.91万亿元,规模翻了一番。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城镇化率超过60%,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人,城乡人均收入、就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民生事业跃上新台阶。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标志性成就,创造性形成全过程人民民主新经验,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成效显著。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深刻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大时代课题。中国式现代化必须走自己的路,坚定不移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定不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坚定不移推进具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实际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成功开辟,破解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诸多难题,摒弃了西方以资本为中心的现代化、两极分化的现代化、物质主义膨胀的现代化、对外扩张掠夺的现代化老路,不仅在新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而且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成功开辟,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伟大创造,使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成为不可逆转的大趋势。

  第三件大事: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信守这一庄严承诺,经过接续奋斗,终于如期圆满实现了小康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这是人民至上理念、新发展理念的伟大实践,也是这一理念的伟大胜利。全面小康,覆盖的领域要全面,是五位一体全面进步,促进现代化建设各个环节、各个方面协调发展,不能长的很长、短的很短;覆盖的人口要全面,是惠及全体人民的小康,切实解决民生领域的突出短板,全力解决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这一最突出的短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只有打赢脱贫攻坚战,才能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最大决心,采取超常举措,组织实施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的脱贫攻坚战,经过接续奋斗,实现了小康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全国八百三十二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近一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九百六十多万贫困人口实现易地搬迁,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这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如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已经胜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止中国人民前进的步伐。

  新时代的十年,是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十年;是励精图治、锐意进取,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的十年;是经受住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奋勇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奋力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十年。十年来我们经历的三件大事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是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历史性胜利,也是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

  (作者:李捷,系浙江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史学会会长)

  (来源:《光明日报》2022年11月7日 1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