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赞皇县开展“冀西十三县,赞皇是模范” 暨赞皇团精神调研活动

时间:2021-06-23 16:11:35文章来源:

  6月20日,省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常务副会长、省红色文化研究会筹备委员会主任陈忠升就“冀西十三县 赞皇是模范”暨赞皇团精神进行调研。河北电视台制片人陈会均,省委老干部局原副局长商志福,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刘锋,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刘一江,石家庄市公交总公司原党委书记董克薇,县人大原副主任王占民,县法院院长张大为,县红色历史文化研究会会长李国军、副会长李兰祥、张凤金等党史研究工作者参加了此次活动。调研活动由赞皇县委办常务副主任、县委党史研究室主任郭朝辉主持。与会者参观牛山沟村中共赞皇县委旧址,感受王卓如、傅贯一、马芳庭、董月三等优秀共产党员在牛山沟村成立中共赞皇县委的峥嵘岁月。参观平旺水库天台湖“红色纪念船”,学习中国共产党从一大到十九大的光辉发展历程图片,学习传承“红船精神”。参观中马峪村河北省红色法治教育基地,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带领赞皇人民在抗日烽火中锻造的老区精神。


  一、抗战时期的模范县。“冀西十三县,赞皇是模范”是战争年代赞皇儿女出生入死、浴血奋战赢得的光荣称号,是1938年5月中共冀西特委书记彭涛同志提出,经时任129师政委邓小平同志同意,在冀西地区叫响了的口号。半个多世纪以来,这个荣誉称号,与丰碑一般的太行山同辉,与琴弦一般的槐河水共鸣,成为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中的一面旗帜,也见证了老区人民艰苦卓绝、勇于牺牲的对敌斗争精神。与会人员围绕“冀西十三县 赞皇是模范”暨赞皇团精神进行发言交流。


  二、“赞皇团”是上甘岭战役的主力团。“赞皇团”是“冀西十三县,赞皇是模范”的重要元素,是秦基伟从赞皇带出去的优秀人民子弟兵,是上甘岭战役的主力团,成为革命老区赞皇县的“红色符号”。赞皇人为上甘岭战役做出了很大贡献,是全国两千多个县区中参战人数和牺牲人数比较多的。上甘岭主力15军从赞皇走来,军长秦基伟是抗日战争时原太行一分区司令(司令部驻赞皇黄北坪村),参谋长张蕴钰(赞皇武昌村人),主力团号称“赞皇团”(主要为赞皇人),战斗英雄黄继光所在连来自赞皇,电影《上甘岭》中连长张忠发即赞皇张计发,在井台和美国鬼子抢水的就是赞皇都户村的王太平和许风朝。赞皇人在上甘岭打出了军威,打出了国威,打出了爱国主义、国际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打出了人类战争史上最壮烈的一页。在上甘岭坑道不仅围绕都户村连长张计发发生一个苹果的故事,而且围绕西高村司号长许凤朝发生36粒黄豆的故事。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是物质和精神、战争与理想、牺牲与胜利、人性与理性最顽强的拼搏!


  三、做大赞皇红色文化品牌。此次调研活动取得的主要成果是,将在中央、省、市媒体大力宣传“冀西十三县,赞皇是模范”。省委老干部局原副局长商志福希望各位党史研究专家从中国情怀、红色情怀、经典情怀切入,实现“中国高度、河北特色”的创作追求。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刘一江提出,以当事人的故居、旧址为主体,通过相关专家学者与亲历者的对话交流, 透视赞皇在中国共产党的100年成长历程上的地位和高度,在挖掘红色文化资源的独特性上出成果、出亮点。县人大原副主任王占民提出,通过赞皇团群英谱,向观众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赞皇革命历史,提高赞皇、河北的红色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省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常务副会长陈忠升希望,通过宣传“冀西十三县,赞皇是模范”,助推红色文物保护、助推乡村振兴、助推乡村旅游,为县委县政府提出的“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赞皇样本、赞皇实践”做出贡献。
 
(供稿:赞皇县委党史研究室 付宁元 李彦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