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河北农业大学在石家庄牛山的岁月》出版发行

时间:2021-10-28 10:26:18文章来源:

 
 
  近日,鹿泉区红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康培雪执笔的《河北农业大学在石家庄牛山的岁月》由花山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

  1976年2月至1978年8月,河北农业大学(简称河北农大)总校从保定市迁往石家庄地区获鹿县牛山公社(现石家庄市鹿泉区宜安镇)牛山村办学。在这两年多的时间里,农大通过集中学习、集中办班、校风整顿,清理了与“四人帮”有牵连的人和事,消除了干群之间、教师之间、师生之间在“文革”中形成的对立情绪,解除了教职员工积压多年的思想包袱,为广大教职员工提供了一个相对稳定的办学环境,学校为恢复高考,拨乱反正做了必要的准备,并招收了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新学员,为学校迅速走上正轨打下了基础。

  《河北农业大学在石家庄牛山的岁月》真实系统地再现了特定历史条件下农大总校的办学史,立体反映了教职员工及学员的办学生活,刻画了从领导、教师、职工到学员一大批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具有较强的艺术感染力。为了将此书打造成一部可读可品可研的精品。作者利用3年多时间查遍了从村庄到乡、县、市、省以及学校和北京的所有档案,获得了大量鲜为人知的历史资料; 并设法多方联系当事人,逐一上门采访,深入实地进行现场调查,掌握了许多鲜活人事;在此基础上多次召开座谈会、研讨会,反复印证核实,确保了文章严谨和史料准确无误。

 
(供稿:鹿泉区史志办 孙平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