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赞皇县举行纪念朝鲜义勇军烈士牺牲80周年活动

时间:2021-12-14 11:04:50文章来源:

  
 
  为深入挖掘研究朝鲜义勇军在中国抗战历史中的贡献,宣传弘扬国际主义战士的崇高精神,打造赞皇乃至我省红色文化品牌,12月12日上午,河北省党史人物研究会、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以及赞皇县委党史研究室联合主办的“纪念朝鲜义勇军烈士牺牲80周年”活动在赞皇县黄北坪村庄严举行。河北师大教授张同乐、省社科院抗战史专家田苏苏、省委党史研究室宣教处副处长武春霞、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刘顺江、河北省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副会长王律应邀出席活动。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建中,县政协党组成员杨海清出席活动。

  抗日战争时期,朝鲜义勇军在中国参加抗击日本法西斯的斗争。1941年12月12日,在元氏县胡家庄战斗中,义勇军战士为掩护抗日县政府安全突围,与多于自己十几倍的敌人展开了殊死搏斗。义勇军战士孙一峰、朴哲东、韩清道、王现淳英勇牺牲,安葬于太行一分区驻地赞皇县黄北坪村。朝鲜义勇军烈士纪念园位于黄北坪村西山坡上。

 

  与会嘉宾到黄北坪村太行第一军分区司令部旧址参观,通过观看各种珍贵图片、资料,听取讲解,重温秦基伟等老一辈革命先烈们浴血奋战的光辉历史,感悟革命前辈的爱国精神。在朝鲜抗日义勇军烈士墓前,全体人员庄严肃立,向革命烈士敬献鲜花,王律代表党史人物研究会宣读了烈士祭辞,表达对先烈们的追思之情。

  随后,召开“缅怀中朝英烈弘扬抗战精神”专家座谈会。老党员代表、历史见证人以及革命后代发言,讲述了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省、市专家,有关部门及乡镇就缅怀朝鲜义勇军烈士抗战故事、挖掘红色资源、打造红色文化品牌、做大做强红色旅游进行了交流发言。 专家等与会代表表示,要深入挖掘赞皇红色文化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做大做强红色文化品牌,助力老区红色文化传承及文化旅游发展。

  会后,省、市来宾向黄北坪乡赠送红色文化书籍和抗战报刊史料,黄北坪乡向河北省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回赠了写有“赓续红色血脉,心系革命老区”的锦旗。

 
(供稿:赞皇县委党史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