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纪念石家庄解放暨正太战役75周年活动在石家庄举行

时间:2022-04-15 17:29:56文章来源:

  

  4月12日,由河北省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石家庄解放纪念馆、石家庄市诗词协会等单位联合举办的石家庄解放暨正太战役75周年纪念活动在石家庄解放纪念馆广场举行。

  在纪念馆广场,与会人员瞻仰了石家庄解放纪念碑,向为解放石家庄英勇牺牲的革命烈士敬献花篮。随后参观了石家庄解放纪念馆并召开座谈会,重温石家庄解放的光辉历程,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

  1947年,为肃清石家庄外围的国民党军,切断敌人交通命脉正太铁路,进一步孤立石家庄之敌。晋察冀野战军于4月9日发动正太战役。经过四昼夜激战,在地方武装的配合下,一举解放正定、栾城,攻克了石家庄外围大小碉堡、据点近百处。晋察冀野战军还乘胜沿正太路西进,继续扩大战果。经过20多天的战斗,到5月4日,共歼灭国民党军两个师及大批反动武装3.5万余人,控制正太路360余里,切断了太原与石家庄间敌人的联系,正太战役取得重大胜利。
 

  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张亚强在接受石家庄广播电视台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活动是纪念正太战役和石家庄解放战役系列纪念活动的序幕。75年前,无数英烈以英勇奋战和牺牲换来了人民民主政权。经过75年建设,石家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综合实力大幅跃升。我们要以此次纪念活动为契机,继承英烈对党忠诚、对人民忠诚的精神,继续保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作风,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供稿: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 赵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