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纪念井陉解放75周年遗址寻访暨座谈会召开

时间:2022-04-19 10:35:14文章来源:

  4月17日,纪念井陉解放75周年遗址寻访暨座谈会在县委南楼会议室召开。本次会议由井陉县档案馆、中共井陉县委党史县志研究中心主办。特别邀请河北师大原副校长陆军恒、石家庄市委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王惠周、河北师大博士生导师王玉平、河北省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副会长王律、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二级调研员王利利、河北省军区革命军事馆专家黄大庆、石家庄解放纪念馆研究员何中立、西柏坡赶考行培训中心主任高金存等省市专家学者及井陉县有关党史专家参加座谈。

  会前,与会人员寻访了井陉旧城解放遗址,并与75年前的历史照片做了现场对比,大家感触颇深,认为遗址尚存,这是井陉解放的有力见证,一定要做好保护利用工作。

  座谈会上,大家以纪念井陉解放75周年为主线,以深化井陉红色历史研究,挖掘井陉解放的重大意义为目标,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一致认为:
井陉历史悠久,具有光荣的历史和革命传统,是孕育英雄、见证历史的红色沃土,有存量丰厚、内涵深厚的红色遗存,有代代赓续、历久弥新的红色精神。一是把传承和弘扬井陉解放红色文化作为战略工程、铸魂工程、民心工程,进一步修好井陉“红色家谱”,加强革命文物、革命遗址的保护利用;二是进一步讲好井陉“红色故事”,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的丰富内涵、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三是进一步抓好“红色教育”,让红色文化遗产鲜活起来,让红色基因永不变色、代代相传;四是加强与省会相关社会团体、学术机构的业务交流与合作,更好促进井陉红色资源共享,共同讲好井陉红色故事,为建设“修养胜地、经济强县、魅力井陉”做出贡献。

 
供稿:井陉县档案馆(井陉县委党史县志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