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着力增强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的说服力有效性

时间:2023-02-02 09:22:34文章来源:河北党史网

  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作为市委“走基层”宣讲团成员单位,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党史部门职能优势,面向基层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群众、深入人心。

  参加市委“走基层”宣讲团,主动担责、积极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室务会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发挥党史部门在理论研究和资政育人等方面的优势,服务全市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按照市委统一安排部署,由室副主任刘顺江牵头,选派2名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宣讲能力强的业务骨干加入市委“走基层”宣讲团,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为市委组织部、市工信局、市农业技术中心等市直部门和高新区、桥西区、赞皇、平山等县(市、区)宣讲10多场,受众上千人。

 
 
 
  认真学习调研备课,为基层宣讲打下坚实基础。加入宣讲团的两位同志积极参加市委举办的宣讲培训会、集体备课会,原汁原味、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五个牢牢把握”、中央关于学习二十大精神的决定的“九个深刻领会”学习要求。同时,赴同福集团、太平河城市片区、石家庄国际生物医药园、装备制造产业园、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园等地开展市情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结合石家庄实际,精心撰写宣讲提纲,既做到整体把握、全面系统,又体现突出重点、抓住关键。

  紧密联系实际,宣讲内容接地气可落实。在宣讲中抛弃照本宣科和空洞说教,紧密结合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和市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针对不同领域不同群体制作差异化宣讲课件。如面对党员干部,重点讲“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和“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面对农村群众,侧重谈“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面对经济部门,着重讨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宣讲过程中,注重提炼关键词,讲解重点句,掌握知识点,进行联系的、系统的讲解,体现党史人讲党史、讲党的创新理论,使受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让党的二十大精神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增强宣讲说服力、亲和力和有效性。

 
 
 
  扩大宣讲渠道,开展线上宣讲。依托石家庄党史网、“石家庄党史”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专家学者权威解读、理论文章等学习内容,方便群众线上学习。先后刊载转发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全文来了!》《这次至关重要的大会,取得哪些令人瞩目的重要成果?》《值得收藏!党章修改“极简史”》等文章。同时,刊登各县(市、区)党史部门学习心得和体会文章,进行学习交流,结合学习二十大精神,谋划2023年党史研究工作,营造全市党史系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学习氛围。

  (供稿: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