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纪念著名作家杨朔诞辰110周年座谈会在石家庄举行

时间:2023-05-04 10:40:54文章来源:




 
  4月28日,由正定县委党史研究室(县档案馆)、石家庄解放纪念馆、王律文艺评论家收藏家工作室联合主办的“纪念著名作家杨朔诞辰110周年座谈会”在石家庄大剧院“城市人文公共空间”举行,展示杨朔在正太战役、清风店战役、石家庄战役中的战地采访作品和文献史料藏品,向石家庄解放纪念馆开馆献礼。

  座谈会上,宣读了晋察冀日报史研究会从北京专门为本次纪念座谈会发来的贺信。与会专家畅所欲言,各抒起见,纷纷表达了对杨朔同志的深切怀念和为石家庄人民做出的突出贡献表示崇高敬意。大家一致认为:石家庄是一块革命的土地、英雄的土地,是孕育英雄、见证历史的红色沃土,有存量丰厚、内涵深厚的红色遗存,有代代赓续、历久弥新的红色精神。是“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地方,红色基因始终是党领导石家庄人民,百年奋斗最鲜明的精神底色。要把纪念和传播著名战地记者杨朔的革命精神活动坚持下来,把传承和弘扬石家庄解放红色文化作为战略工程、铸魂工程、民心工程,进一步修好石家庄“红色家谱”,深入挖掘石家庄红色文化资源的丰富内涵、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让红色基因永不变色、代代相传。

  杨朔是著名作家、小说家、散文家。在解放战争时期,他以新华社特派记者的身份,转战于华北一带,创作了《正定创世纪》《正定之战散记》等战地报道,《北线》《望南山》两部中篇小说。1950年赴朝鲜前线,写下了反映抗美援朝生活的长篇小说《三千里江山》。

  座谈会由河北省党史人物研究会副会长、市政协常委王律主持。市委党史研究室、市社科院、石家庄解放纪念馆、桥西区、裕华区、市作协、正定古文化研究会等部门参加座谈。

  (供稿:正定县委党史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