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孙增武:做好党史部门意识形态工作的几点思考

时间:2020-10-26 15:21:14文章来源:河北党史微信公众号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旗帜鲜明同错误思潮和观点作斗争,使得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更加巩固。尤其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从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领导地位作为一项根本制度提出并全面部署。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意识形态和文化领域的具体体现。这一制度安排,对加强新时代党史部门意识形态工作,具有根本性、全局性和长远性的重大意义。

  一、什么是意识形态

  意识形态是一个哲学范畴的概念,它是一种对事物的感官思想,是观念、观点、概念、思想、价值观等要素的总和。简单说,意识形态就是一种思想观念,但不是一般的思想观念,是在一定的社会经济基础上形成的系统的思想观念,代表了某一阶级或社会集团(国家和国家集团)的利益,又反过来指导这一阶级或集团的行动。意识形态有三个特征:一是群体性,即不是个别人的思想观念,而是已经被阶级或社会集团所接受的思想观念,代表这个群体的总体和根本的利益;二是系统性,即不是支离破碎的想法和观念,而是形成体系的思想观念集合;三是历史性,即是在一定的社会经济发展基础上,经过一定的历史进程,形成的主流思想观念的核心内容。

  二、为什么要讲意识形态

  历史唯物主义告诉我们,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上层建筑对经济基础具有反作用。说白了,意识形态就是上层建筑的“魂”,就是执政思想。一个政权的瓦解往往是从思想领域开始的。思想防线破了,其他防线就很难守住。放松意识形态工作,就要犯无可挽回的历史错误。说白了,说透了,在很大程度上,意识形态牵涉的是“政权”的稳固和国家的安全。任何一个政权,只有牢牢把握意识形态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才能维系和巩固执政地位,才能为中心工作提供有力保障,才能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才能促进国家和社会长治久安。

  三、意识形态工作的地位和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如何理解意识形态的极端重要性?

  从地位上看,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定了“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基本路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这一方面说明经济建设的中心地位,只有搞好经济建设,国家才能发展繁荣,各族人民才能幸福安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才会有强大物质基础,党的初心使命才有了牢固之基。而另一方面,意识形态工作又与党的中心工作形影不离,是一项丝毫不能有任何闪失的具有极端重要性的工作。这种极端重要性在于它的保障和护航作用,在于它关乎国家和民族的思想文化基础,关乎社会性质、道路和制度模式,关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精神动力。

  从意识形态作用看,习总书记指出“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和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这三个“事关”,从“党、国家和人民”三位一体的高度,强调了意识形态工作的深刻影响和重要作用。

  从意识形态斗争角度看,一些西方国家把我国发展壮大,视为对其价值观和制度模式的挑战。为此,这些西方国家一刻也没有放松且不遗余力地抹黑党、歪曲党的历史,不断加紧对我国进行思想文化的渗透,开展反共反社会主义活动,发动颜色革命。因此我们在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的斗争是长期的、复杂的、艰巨的。如果我们不能胸怀大局、把握大势,一旦稍有疏忽,放松和削弱意识形态工作,就会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苏联和东欧剧变就是有力证明。

  四、党史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的关系

  党史部门是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阵地,涉党史意识形态工作是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大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可以这样说,意识形态工作覆盖党史部门征编研宣资全部业务工作,是党史部门和每一位党史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职责和重任。加强和改进党史工作,是新时代推进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工作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的重要一环。

  做好党史工作有助于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工作的说服力。党史研宣工作的重要任务就是从历史角度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科学性、正确性,以及对中国的适应性提供史实支撑,进而让人民群众理解和认同党的指导思想、行动纲领、基本路线和基本方略,进而使人民群众对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形成共识,并主动或有意识地接受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进一步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工作的可信度和说明力。

  比如,对以下这三个方面的共识,一个是回答中国共产党“能不能”,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行不行”,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不好,为什么好?再一个是回答为什么必须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还有一个就是为什么要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而不是教条主义的马克思主义,要用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和现代化建设实践?这些意识形态的基本核心问题,可以从多角度来回答,比如可通过理论推导论证。但如果能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寻找答案,则是最有效最直接也是最有说服力最让人信服的答案。因为“四史”教育中既包括理论,也包括实践,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结果。既包括经验,也包括教训,是经验与教训相结合的深刻总结。既包括效果,也包括过程,是效果与过程的有机统一。而这恰恰就是我们党史工作的内容。

  做好党史工作直接关系到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风险、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主导权。近年来,网络历史虚无主义在新媒体的传播不容忽视,西方国家凭借其优越的网络技术与信息传播渠道以及语言文字优势,组织强大攻势加剧对我国意识形态进行渗透和干预。通过诋毁、抹黑中共领袖形象,险恶用心直指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企图达到其去我党史、否我意识形态的目的,严重影响了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对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安全构成重大风险隐患。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风险,实现意识形态安全,需要做好党史征编研宣资各项工作,需要全方位、多渠道防控和回击。因此通过党史工作正本清源、以正视听,通过全方位多层次手段宣传党的历史,扩大在各个领域的传播力和引导力,则是最有力最有效的途径。

  做好党史工作有助于扩大意识形态舆论阵地的话语权。党史部门从党史角度回答人们的思想困惑,引导人民群众的价值取向,以群众喜闻乐见方式宣传党的历史,用党史说话,让史实发言,让亡我之心图谋破碎,让颜色革命彻底破产。党的思想理论逐渐深入人心,才能使国内外歪曲抵制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势力失去阵地。比如,对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合法性问题,西方媒体一直存在错误解读。他们美化西方政治制度下的执政合法性,否定中共执政合法性,一度蒙蔽了许多中国民众,造成某些人甚至是公知大V跟着附和,引起思想混乱。这个问题如果用“四史”做出回答,其错误理论和险恶用心一攻就破,不堪一击。由于制度不同,中国不可能和西方政党执政合法性来源的具体方式方法一样。中国共产党的合法性,归根到底在于政绩和民众支持率,在于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而这两个选择不只是体现在共产党成立之时,还体现在新中国“两大奇迹”和“十三大显著优势”中,更体现在中国共产党百年伟大实践伟大经验伟大成就中,最重要的体现在得到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上。

  五、如何做好涉党史意识形态工作

  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一刻也不能放松意识形态工作,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要求上来,全面落实省委有关意识形态的部署和要求,切实做好意识形态各项工作。

  党史部门是意识形态领域重要的前沿阵地,其意识形态工作具有重要性、复杂性、风险性和全员性等特点,肩负的责任巨大。我们必须要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努力形成“千斤重担全员挑、人人身上有责任、火眼金睛辨是非、练就铁肩勇担当”的工作局面。

  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涉党史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复杂性风险性全员性。一是充分认识党史部门是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阵地,涉党史意识形态工作是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大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二是充分认识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之下敌对势力借疫情造谣炒作、重要时间节点敏感之时历史虚无主义沉渣泛起、新技术新应用新平台发展之中意识形态安全出现新隐患的新形势新动向。充分认识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扎实做好新形势下渉党史意识形态工作所面临的复杂性隐蔽性艰巨性。三是充分认识否定、诋毁、抹黑党的历史等历史虚无主义现象层出不穷,涉党史意识形态领域风险无处不在。充分认识涉党史意识形态工作是防范化解政治领域、意识形态领域和文化领域重大风险的重要方面,是一项必须在斗争中坚持底线思维,高度警惕和关注相关风险动向,绝不能留存任何侥幸心理,出现任何问题的极端重要的工作。四是充分认识涉党史意识形态工作,特别是坚决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包括“软性历史虚无主义”,覆盖党史部门征编研宣资全部业务工作,是党史部门和每一位党史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职责和重任。

  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涉党史意识形态工作的本领能力。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牢牢掌控涉党史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话语权,守好管好涉党史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一是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正确把握“党史姓党、党史为党”政治立场方向,切实做到为党举旗、为党立言、为党修史、为党尽责,确保渉党史意识形态阵地不发噪音、不冒杂音、不出问题。二是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要深入扎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让党的创新理论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要加强“四史”学习,从中汲取力量,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筑牢共产党员精神之基。三是要着力提升鉴别能力。面对错综复杂的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面临日益严峻的风险和挑战,面对意识形态领域尖锐的斗争和较量,着力提升党史工作者的本领能力,修练一双具有明辨是非真伪的“火眼金晴”,善于区分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和学术观点问题,提升政治敏感性和是非辨别力,用史实说话,主动发声,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四是牢固构筑“防火墙”。坚持重在预防,重在管控,放弃侥幸心理,注重抓早抓小,积极稳妥做好涉党史领域重要事件和热点敏感问题的舆论引导,坚决做好各类公开出版书籍、撰写发表文章的审核把关,坚决做好党史论坛、报告会、业务培训和外出授课人员的从严把控,坚决守牢管住河北党史网站、河北党史微信公众号、《党史博采》杂志等前沿阵地,切实把握好涉党史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关、史实关、保密关和文字关,不断防范和化解涉党史意识形态各种风险隐患。

  要强化责任担当,积极构建务实有效的责任体系。要紧紧扭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积极构建务实有效的涉党史意识形态责任体系,逐步形成组织机构健全、制度体系完善、责任分工明确、全员参与其中的有力格局。一是要健全组织机构,成立领导小组,建立意识形态责任机制,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一岗双责”责任和直接责任人责任。二是完善制度建设。要开展涉党史意识形态领域制度的修订梳理和制定,建立起书籍出版、文章发表、科研培训、网络宣教等多角度多领域的制度体系,为管控好涉党史意识形态提供有理有据有力有效的制度支撑,有效实现可防可管可控的目标。三是明确责任分工。结合制定任务责任清单台账,认真开展意识形态风险责任排查,及时梳理排查风险责任点,把任务责任覆盖到每个岗位、每名人员身上,确保人人身上有责任,实现责任分工有特色、全方位、真管用、全覆盖、无死角的网格化管理体系,确保涉党史意识形态领域安全。四是强化担当意识。要强化担当意识,努力培育有压力、有能力、有担当、有作为的责任担当意识,在渉党史意识形态工作中彰显党史工作者使命担当,抢占阵地、主动发声,坚决同攻击诋毁英雄人物、抹黑党和国家领导人、否定歪曲丑化党的历史行为作斗争,正本清源、做好管控,全力以赴做好涉党史意识形态工作,努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渉党史意识形态,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为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贡献党史智慧和力量。

  (摘自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孙增武同志在2020年9月15日全省党史干部培训班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