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从新时代高度认识和深化西柏坡精神

时间:2020-11-23 16:38:31文章来源:河北党史网

  [摘要]中共中央在西柏坡时期,是中国革命的伟大历史转折时期,也是我党民主革命过程中最成功、最辉煌的时期。在党中央、毛主席离开西柏坡“进京赶考”七十周年纪念日之际,从新时代高度认识和深化西柏坡精神,需要采取全方位、综合性、立体式、多角度、深层次的研究方法,将哲学、政治学、文化学、心理学、党史党建等多学科融合起来,进一步认识和深化西柏坡精神的重点及核心问题。对西柏坡精神在中国共产党红色精神谱系中的历史地位、实践基础、科学内涵、精神特质、内在逻辑、时代价值这六个方面,给以理论回应与深入阐释,这对于加强党的精神建设、构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家园、实现“四个伟大”,具有重要的认识论意义和方法论价值。
 
  [关键词]新时代;西柏坡精神;赶考精神;“四个伟大”
 
 
 
  伟大的事业需要并产生崇高的精神,崇高的精神支撑和推动着伟大的事业。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八年,是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九十八年,也是党不断发展壮大、日益坚强成熟的九十八年,还是党不断培育形成伟大精神的九十八年。九十八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古老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国家从贫穷落后到繁荣昌盛,民族从任人欺凌到振兴自强,人民从受苦受难到富裕安康,党也从成立时只有几十名党员发展成为拥有8875万名党员的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同时还培育形成了从红船精神到西柏坡精神等一系列彰显政党性质、反映民族精神、体现时代要求、凝聚各方力量的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谱系。在党中央、毛主席离开西柏坡“进京赶考”七十周年纪念日之际,从新时代高度认识和深化西柏坡精神,需要采取全方位、综合性、立体式、多角度、深层次的研究方法,将哲学、政治学、文化学、心理学、党史党建等多学科融合起来,进一步认识和深化西柏坡精神的重点及核心问题,即要对西柏坡精神在中国共产党红色精神谱系中的历史地位、实践基础、科学内涵、精神特质、内在逻辑、时代价值这六个方面,给以理论回应与深入阐释。这对于加强党的精神建设、构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家园、实现“四个伟大”,具有重要的认识论意义和方法论价值。

  一、准确看待西柏坡精神的历史定位

  马克思主义认为,在人类社会发展中,物质生产起着决定性的作用,精神活动在人们改造客观世界的过程中具有巨大的能动作用。保持无产阶级“精神上的优势”,事关革命成败、事业进退。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的领导核心,肩负的历史重任之艰巨,所处的斗争环境之艰险,党员的成分之广泛,决定了党从诞生那天起,就更加重视精神动力的作用,更加注重用高尚的精神塑造党魂、军魂、国魂,凝聚党心、军心、民心。中共中央在西柏坡时期,是中国革命的伟大历史转折时期,也是我党民主革命过程中最成功、最辉煌的时期。党也由此在这里矗立起中国乃至世界军事史上的一座丰碑、中国政权建设史上的一座丰碑、党的精神文化史上的一座丰碑。西柏坡精神凝结了深刻的历史经验,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忧患意识,传承了我们党在革命战争时期形成的红色精神基因,是中国共产党精神宝库中的一块奇珍瑰宝,是中国共产党精神家园中的一朵绚丽奇葩,在党的思想发展史和精神发育史上占居独特而崇高的地位。如果说,红船精神是“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历史起点”的话;那么,井冈山精神是“中国特色革命道路的开路先锋”,苏区精神是“建立政权、执政为民的重要实践”,长征精神是“革命英雄主义的恢弘篇章”,延安精神是“革命精神的集中呈现”,西柏坡精神是“迈入新中国殿堂前的精神洗礼”,赶考精神则是“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臻于完善”。

  二、科学认识西柏坡精神的实践基础

  中国共产党精神是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基础上形成、发展起来的,是党的性质与宗旨的最本质、最深刻的体现,是共产党人集体和个体在心理特征、思想感情、精神境界、信仰追求、意志品格、先进行为等方面的综合反映。中国共产党精神是世界优秀文化——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价值理念的中国化,又是中华传统美德和价值理念的时代化。它是在中国现代史上形成的有利于中国革命的舆论力量、价值观念、道德规范和文化氛围的总体现,又是中国人民不甘沉沦、积极进取、奋发图强的精神境界、精神风貌、精神力量和精神人格的总写照。中国共产党在民主革命时期形成的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南泥湾精神、红岩精神、西柏坡精神、赶考精神等革命精神,无一不是适应中国革命特殊需要的产物。西柏坡精神是党直接从事武装斗争二十余年积累了丰富斗争经验的产物,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在重大历史转折关头的一次大检验、大总结、大发展,是党在长期革命斗争中锻造的革命精神的一次大升华。在西柏坡精神的形成过程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西柏坡精神形成的底色,中国革命精神是西柏坡精神形成的母本,马克思主义是西柏坡精神形成的灵魂,伟大转折是西柏坡精神形成的背景。

  三、深入揭示西柏坡精神的基本内涵

  精神指人的意识、思维活动和一般心理状态,精神是由意识、思维、心理、思想、观念、情感、神志、信仰等多层次构成的一个总体性概念。中国共产党精神代表着中华优秀文化现代性的独特精神标识,内蕴着中国共产党人创造的红色文化基因,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但要凝练概括中国共产党红色精神谱系的各个内涵,必须将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既作为精神的普遍性存在,同时又作为中国共产党红色精神图谱中的一个特殊性概念,方能进行深刻认识、辩证把握和凝练概括。党中央在西柏坡时期的辉煌历史和成功经验,铸就了集“两个敢于”(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革命精神、“两个善于”(善于破坏旧世界、善于建设新世界)的建设新社会精神,“两个坚持”(坚持依靠群众、坚持团结统一)的建设新国家精神、“两个务必”(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的执政党精神。这“四位一体”的西柏坡精神含隐于“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张扬中;磅礴在“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的豪迈里;激荡于“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气概中;涵盖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实践中。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几代领导人都在不同场合强调坚持和弘扬西柏坡精神,西柏坡精神现已成为我们党以伟大事业铸就伟大精神的成功典范和精神航标。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进入新时代,西柏坡精神作为凝心聚力的强党兴国之魂,必将成为继续革命、跳出历史周期律的精神动力,成为拒腐防变、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精神支柱,成为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实现“四个伟大”的精神支撑。

  四、辩证把握西柏坡精神的鲜明特质

  人不仅是一种生物性的存在,还是一种精神性的存在;不仅需要物质的生活,还需要精神的生活;不仅需要物质家园,还需要精神家园。在中国共产党精神的生成过程中,无数优秀儿女肩负着国家和民族的希望,赴汤蹈火,出生入死,英勇抗争,锐意进取,创造了惊天动地的伟业,也在千百次奋斗牺牲中锻造出璀璨夺目的精神明珠,展现出光耀未来的精神风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 从精神特质看,西柏坡精神具有坚定理想信念、凝聚人心的导向功能,整合组织、动员群众的驱动功能,鼓舞斗志、战胜困难的保证功能,提升思想觉悟和道德品质的价值功能。为此,我们必须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深刻认识西柏坡精神在体现先进政党的“质”、科学理论的“魂”、理想信念的“核”、民族文化的“根”和人民群众的“源”的鲜明特质,努力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进一步构筑化解“四个危险”、经受“四个考验”的精神家园,以使中华民族更加自信、更加骄傲、更加昂扬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五、深刻理解西柏坡精神的内在逻辑

  纵观历史、放眼世界,一个政党有没有科学的信仰、坚定的信念和伟大的精神,决定了这个党能不能在政治舞台上演出威武雄壮的活剧,能不能在历史长河中破浪前行。中国共产党精神既贯穿于党的理论、政策、路线、方针、策略、原则、经验以及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之中,又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革命所创造的革命精神的凝聚;既是民族精神在特定时期的具体化,又为民族精神增添了新的时代内涵;既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更新、丰富和发展,又是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信仰、理论、品格、意志、追求、价值观等方面的集中体现和象征。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历史与逻辑相一致的视角看,西柏坡精神深刻体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忠贞信仰,民主新路、执政为民的价值取向,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政治本色,继续革命、拒腐防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昂扬斗志,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制胜方略。西柏坡精神的核心是坚持“两个务必”,根本在于发扬人民民主,实质在于跳出历史周期率,关键在于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而赶考精神作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前期革命精神的继承与发展,以及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革命精神的开篇之作,既在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谱系中处于承前启后的地位,又很好地弥补了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时期形成的精神断点,还使中国共产党的整体精神谱系浑然天成、融为一体。赶考精神的核心在于拒腐防变,实质在于跳出历史周期率,根本在于继续革命,关键在于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六、大力弘扬西柏坡精神精神的时代价值

  中国共产党尽管所处的时代在发展,面临的任务在变化,但共产党人对先进和优秀的追求是不变的,弘扬中国精神的追求是不变的。在中国革命即将取得全国胜利之际,毛泽东肩负人民的期望与重任,告诫全党夺取全国胜利,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提出了“两个务必”,还把进京喻为“赶考”,提出了决不当李自成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也强调:“毛泽东同志当年在西柏坡提出的‘两个务必’,包含着对我国几千年历史治乱规律的深刻借鉴,包含着对我们党艰苦卓绝奋斗历程的深刻总结,包含着对胜利了的政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对即将诞生的人民政权实现长治久安的深刻忧思,包含着对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深刻认识,其思想意义和历史意义十分深远。”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我们要把西柏坡精神作为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政治保证与精神动力,将西柏坡精神转化实现“四个伟大”的制胜方略和精神支撑,以使全体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意识心理更加健康、思想情感更加丰富、思维方式更加科学、品格意志更加高尚、审美情趣更加雅致、眼界胸襟更加开阔、气节情操更加崇高、价值追求更加完美。我们有理由相信:大力弘扬西柏坡精神,必将为实现“四个伟大”提供不竭的精神支柱、精神动力、精神资源和精神支撑。而“四个伟大”的顺利推进与实现,又必将使西柏坡精神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焕发出更加灿烂的光辉。
 
  [中图分类号]D26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9-0169(2019)03-0026-03

  [基金项目]本文为2016年度河北师范大学基地一般项目(16YB002)、2018石家庄市社科专家培养资助项目(2018zjpy08)的研究成果。

  [作者简介]邢洪儒(1964-),男,河北张家口人,石家庄市社会科学院社会法律研究所所长,河北师范大学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主要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和党建理论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