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企业民主政治建设的范例 ——石家庄天同拖拉机厂厂务公开始末

时间:2021-02-01 12:18:00文章来源:河北党史网

  厂务公开已经推行20多年。20多年来,厂务公开从无到有、由点到面不断推进,内容和形式不断完善,领域不断拓宽。如今,厂务公开作为一项基层民主制度已经深入人心。但20年前,最早的厂务公开却是被逼出来的。

  生死抉择,被逼公开家底
  
  石家庄拖拉机厂始建于1974年,是当时全国500家最大的工业企业之一,也是全国机械行业50家最大的企业之一。那些年,厂子红红火火,成为我国的农机出口基地,很多工人都以在石拖工作为荣。

  到了上世纪90年代初,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初步确立,计划经济逐步失灵,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农机市场出现了疲软,而原材料价格上涨,再加上工厂管理混乱、制度落后等原因,石拖从1992年开始出现亏损,到1994年已经累计亏损8000多万元,工资出现拖欠,许多工人生活陷入困境。

  而与之相反的却是有的干部贪污腐败严重,比如一位厂长私设小金库,截留挪用公款50多万元。基建处的12名干部一次就被政法部门抓走4名。全厂有7名干部被检察院起诉,3人被判刑。昔日生机勃勃的工厂变得荒草丛生,机器锈迹斑斑,一步步走向破败和“死亡”。470多名职工愤而离开,其中包括240名业务骨干。

  1994年6月,新领导班子上任,面对几乎病入膏肓的企业,他们必须迅速找出办法,让企业起死回生。

  经过多次调查研究和分析总结,大家认为企业走到今天,既有外因也有内因。外因是市场疲软、原材料涨价,内因是管理混乱,一些干部违法乱纪、贪污腐败,对企业生死漠不关心导致人心涣散,工人对企业失去信心。外因无法改变,那就从内因下手解决问题。

  首先要解决的是干部问题。抓好班子建设,让职工监督干部,从而让干部权力得到有效监督和制约。其次是解决职工思想问题。让6000多名职工了解实情、参与监督和管理。具体办法就是向工人进行厂务公开,接受全厂职工监督。石拖向职工公开了这个濒临破产厂子的“家底”:亏损8000多万,经营极度困难,厂子要起死回生必须依靠大家集资,开始二次创业。

  厂领导的开诚布公和诚恳态度让大家很受感动。企业向大家交底,职工向企业交心。广大职工把自己省吃俭用省下来的钱拿了出来。一个年仅十几岁的职工子弟把自己全部积蓄1000多元交给了厂长,希望他带领大家闯过难关。厂长感动得泣不成声,很多职工也流下热泪。

  很快,厂子在公开栏里公开了物资供应、工资奖金分配等关系职工切身利益的相关事项。班子的坦诚换来了职工的信任,职工提出许多合理化建议,堵塞了各种漏洞,很快就收到了神奇效果,全厂各项费用大幅降低,尤其是物资采购,公开前由于采购人员暗箱操作,损公肥私,群众意见很大。公开后,当年采购成本就节省了4000多万元。而且,许多原来的难题迎刃而解,当年企业就实现了扭亏。重新站起来的石拖开始一年一大步前进,先后兼并了严重亏损的石家庄汽车制造公司、柴油机厂、轻工机械厂、钢圈厂,组建了固定资产17.6亿元、职工1.2万人的河北支柱型企业集团——天同集团。1998年,天同集团的石家庄拖拉机有限公司的小拖拉机产销量跃居全国第一。

  尝到甜头,公开逐步完善

  尝到厂务公开的甜头以后,班子决定对厂务公开的内容和形式扩大和完善。

  首先是公开内容进一步扩展。经过逐步扩展,公开内容增加为三大部分11个项目。一是生产领域,包括企业重大决策事项公开、物资供应情况公开、工程项目公开。二是涉及职工利益的问题,包括工资奖金分配公开、住房标准公开、职称评定公开、户口农转非公开、计划生育指标公开。三是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包括业务招待费公开、民主评议干部结果公开、电话费公开。

  其次是公开形式更加多样。经过摸索,公开方式由最初的公开栏逐步形成了四种主要形式:

  一是召开职工代表大会。这是最基本、最重要的形式,规定每半年召开一次。厂务公开中的许多内容都要经过职代会。如企业的改革、发展、兼并方案,各种分配方案,厂务公开实施细则,企业业务执行费使用情况,干部廉洁自律情况,对企业领导干部的评议结果等等,都要在职代会上公开,接受职代会监督。

  二是举行厂情发布会。厂长每季度向职工通报一次企业生产经营(包括工程招标、物资供应等)情况、执行职代会决议情况以及落实厂务公开的情况,接受职工群众的监督。

  三是建立公开栏。主要公布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群众比较关注和必须让群众监督的问题,如住房分配、农转非和职称评定结果等。

  四是建立职工代表督查制度。由工会组织职工代表对落实厂务公开情况以及企业各方面的工作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第三是保障措施逐步完善。有了公开内容和形式,还必须有好的措施加以保障。为此,天同集团建立了党委统一领导、各业务部门具体承办、纪检监察和工会组织协调、职工积极参与的运行体制,即党委书记负总责、厂长书记齐抓共管,组成党委书记任组长、工会主席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任组员的厂务公开领导小组负责具体工作。
  
  为了使厂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企业还制定了《厂务公开实施细则》,对每项公开的内容、形式、程序、主办部门、责任人、监督部门、监督方法等都作出具体规定,使厂务公开具有较强的操作性。为防止厂务公开流于形式,他们成立了由工会主席任组长,纪委副书记、工会副主席任副组长的厂务公开监督小组,负责检查监督厂务公开事项是否真实全面,公开是否及时,程序是否规范,群众反映的问题是否得到解决。并明确责任,严格考核,凡厂务公开涉及到的业务部门和人员,都明确相应的责任,提出严格的纪律要求和经济处罚办法,并与工资奖金挂钩,以维护厂务公开工作的严肃性。

  实行厂务公开后,天同集团根据群众意见,及时罢免和调整了一些干部的职务,使干部在工作和行使权力时更加谨慎和戒惧,群众最不满意的干部吃喝玩乐和供应销售方面的问题得以有效遏制,企业不必要的支付大大减少,收到了给职工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的效果,促进了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增强了企业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调动了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

  星星之火,渐成燎原之势

  天同拖拉机厂的成功引起了外界注意,也引起了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江泽民、胡锦涛、尉健行等中央领导都对天同公司的经验作出过重要批示,从而使厂务公开这一做法在全国国有企业得以推广。1999年2月,中纪委、国家经贸委和全国总工会联署发布了《关于推行厂务公开制度的通知》,要求全国国有企业、集体企业,以及国家和集体控股企业推行厂务公开制度。1999年4月,首届“全国推行厂务公开经验交流会”在天津召开,天同集团在会上介绍了经验。此后,厂务公开开始在全国推广,而天同集团也迎来了纷至沓来的取经者、调研者,一时间门庭若市。

  作为厂务公开的发源地,河北省的厂务公开更是快人一步。1998年12月17日,河北省委召开全省推行“厂务公开、民主监督”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全省认真学习推广石家庄天同拖拉机有限公司的经验,有计划、有步骤地在全省国有企业、集体企业和公有资产控股企业大力加以推行。12月28日,河北省委出台《关于推行厂务公开民主监督制度的实施意见》。按照实施意见,全省的厂务公开、民主监督大体分三步走完成。第一步,典型示范,逐步扩展。经过组织发动、试点示范、重点突破,到1998年底前,石家庄市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中全面推开,到1999年第一季度,全省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推行面达到30%以上。第二步,整体推进,全面铺开。到1999年底前,全省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推行面达到100%。第三步,巩固发展,完善提高。到2000年,全省国有、集体和公有资产控股的企业全部实行厂务公开、民主监督,并基本实现制度化、规范化,使全省企业厂务公开、民主监督工作迈上新台阶。


(省委党史研究室编研三处 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