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推进三大重点工作 为“十四五”开好局凝聚力量

时间:2021-03-22 15:55:12文章来源:

  石家庄市政协副主席、赞皇县委书记  冯立业
 
  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团结就是力量专题教育、庆祝建党100周年三大重点工作,赞皇县委、县政府树立“六大品牌形象”,实施“六大精品工程”,开展“八大特色活动”,激发全县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勇担使命,建设生态强县、大美赞皇的昂扬斗志,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凝聚磅礴力量。

  一、树立“六大品牌形象”,践行初心担使命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教育动员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平山县西柏坡镇北庄村党员同志回信的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委重大部署。县委组织部、县委办公室、县委宣传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团结就是力量专题学习活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唱响“团结就是力量”主题歌。

  一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2021年党员、干部教育培训重点任务。县委党校开设专题班次和相关课程,开展党员、干部集中培训。基层党组织依托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四史”,通过多种渠道、多种形式,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重温革命传统、传承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

  二是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赞皇党史展。2021年6月中旬,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赞皇党史展,全面、系统、生动、立体地展示百年来赞皇广大党员和党组织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组织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青年学生和社会各界群众代表参观展览。

  三是创作推出主题文艺作品和展览展演。创作推出一批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具有较高思想艺术水平的文艺作品,组织好展览展演展播活动。

  四是举办大型群众歌咏活动。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发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社会组织等开展“颂歌献给党”主题活动,在庆祝大会上进行展演。

  五是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七一”前夕,组织开展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和烈士遗属、因公殉职党员干部家属等活动。同时,按照中央组织部和省、市委组织部统一安排,做好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相关工作。

  六是开展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在基层党组织中广泛开展入党宣誓、讲党课等各类主题突出、生动活泼的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着重增强仪式感、参与感、现代感,强化广大基层党员的使命感、荣誉感,营造团结奋斗、开拓新局的浓厚社会氛围。

  二、实施“六大精品工程”,只争朝夕当先锋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县委宣传部、县委组织部、县委党史研究室将组织实施“六大精品工程”。

  一是开展“寻找身边的抗日故事和抗日英雄”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通过开展查找、寻访及听老人讲述的方式,搜集、发掘身边的抗日故事和抗日老英雄,从中了解革命精神的深刻内涵,以及英雄们的成长过程和战斗历程。

  二是开展党员干部向老功臣献爱心活动。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在原来的“一助一”结对的基础上,开展爱心服务,扩大结对范围,深化服务内容,切实解决老功臣的实际困难,使他们充分感受到党和社会对他们的关爱。

  三是举办“红色赞皇”研讨会。各行各业党员结合赞皇实际,全面总结经验。深入总结和提炼建党以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我县在“主题党日+”“书香飘满机关·干部大讲堂”等方面的建设发展经验,充分发挥赞皇县红色资源优势,大力发扬“冀西十三县,赞皇是模范”的革命老区精神,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和党性教育,通过大调研、大讨论,形成一批调研成果,提出真知灼见,为“十四五”规划的实施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为赞皇今后的发展献计出力。

  四是结合乡村建设行动和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县创建活动。通过举办农村科技培训班、成立文艺宣传队、唱革命歌曲等形式,努力丰富农村党员的业余文化生活,陶冶广大党员的思想道德情操。

  五是县直各单位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文化、卫生、法律、科技”四下乡活动。为广大农村带去先进的文化和知识,努力提高广大农村党员的整体素质,促进城乡间的人力资源互动、科技信息互动,服务县域经济发展。

 
  六是依托太行山一分区司令部、秦基伟旧居、黄北坪长沙战役旧址和县烈士陵园等爱国主义教育阵地,广泛开展“民族精神代代传”“中国梦美文诵读”“红色旅游”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理想和永远跟党走的信念。

  三、开展“八大特色活动”,不负韶华争一流
 
  为推动新时代党史工作高质量发展,做大做强“冀西十三县,赞皇是模范”的革命文化品牌,县委宣传部、县委党史研究室充分发挥存史、资政、育人作用,开展“八大特色活动”。

  一是圆满完成《中国共产党赞皇县历史第二卷(1949-1978)》的编纂和出版发行。历时1年的艰辛努力,经省委党史研究室审定,将于今年6月正式出版。二卷本出版,是赞皇党史里程碑式的大事和巨大成果。二是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开展“红色文化节”活动。三是为各乡镇、县直各单位精心准备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赞皇简史第一卷》《中国共产党赞皇县历史第二卷(1949-1978)》《赞皇县革命老区发展史》《曹家庄革命风云录》《千根村抗日烽火录——记抗日英雄张老树》等书籍,开展“书香机关”创建活动。四是召开新时代党史研究座谈会,创办新时代党史刊物《赞皇党史资政参阅》,开办《老区赞皇党史故事》精品栏目,做好“四史”工作的赞皇篇章。五是做大做强“冀西十三县,赞皇是模范”的革命文化品牌。建立“党史研究工作群”,大力宣传赞皇团。六认真总结“十山三水两基地一故里”。“两基地”就是黄北坪太行山一分区司令部旧址红色基地、中马峪红色法制教育基地,以“两基地”引领,大力建设19个革命老区重点村,打造“红绿相间”旅游强县。七是召开《中国共产党赞皇县历史第三卷(1978-2012)》讨论稿征求意见座谈会。八是组织党史研究观摩活动,深入黄北坪村、中马峪、东马峪、长沙、槐疙瘩、牛山沟、吕庄、大河道、西白草坪、秦林、曹家庄、营儿等19个革命老区重点村进行参观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