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奋斗之力

时间:2021-04-07 10:42:54文章来源: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一次全面深刻的思想盛宴,是一次正当其时的精神洗礼。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建党100周年来临之际,党员干部应把党史学习作为一门“必修课”,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

  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1942年3月,毛泽东同志在中央学习组作《如何研究中共党史》报告时说,“如果不把党的历史搞清楚,不把党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办得更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学习党的历史。2013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七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把学习党史、国史提高到了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重要地位。2020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讲话强调“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首次提出加强“四史”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进一步将“四史”教育写入“十四五”规划建议。

  党史是资政育人的教科书。“观今宜鉴古,无古不成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四史”贯穿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四史”所积累的丰富经验、所形成的优良传统、所带来的精神激励,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不懈努力的宝贵财富和精神动力。用党的伟大成就激励人,用党的优良传统教育人,用党的成功经验启迪人,用党的历史教训警示人,能够让我们认清历史方位,汲取前行的智慧与力量。今天,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更需要重视研究借鉴党史,对我们丰富头脑、开阔眼界、增强本领具有重要意义。

  党史是明理增信的营养剂。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西柏坡考察时指出:“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重温这些伟大历史,就会增加很多正能量”。中国共产党百年史,既是党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富裕奋斗的历史,也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进行理论创新的历史,同时还是不断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历史。深入学习“四史”,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补足精神之钙,汲取奋进之力、厚植为民情怀,构筑牢固的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党史是知行合一的清醒剂。2014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讲话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历史总是向前发展的,我们总结和吸取历史教训,目的是以史为鉴、更好前进”。历史不仅提供成功经验,还留下教训思考,使我们保持头脑清醒,少走弯路。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被铭刻于中国共产党的精神族谱,激励中国共产党人胼手胝足、砥砺前行。“这里是立规矩的地方,”2013年7月,在西柏坡纪念馆,习近平总书记感叹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要“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以党史为镜,勇于自我革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以清醒的头脑迎接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破解重大矛盾,在“历史性考试”中考出好成绩。

  石家庄是党史资源大市。要把学习中共党史与石家庄地方党史结合起来,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石家庄故事;与弘扬西柏坡精神、“赶考”精神,打造“新中国从这里走来”“开国第一城”红色品牌结合起来,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砥砺前行,开拓进取。从党史学习教育中吸收深厚养分,汲取智慧力量,我们对开启“十四五”新征程,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充满信心,前进的道路必将更加行稳致远。


 
(作者:刘顺江,系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