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学党史要“活”学“活”用

时间:2021-04-25 16:42:51文章来源:

  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今年的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总书记更是强调“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

  党史不是一潭死水,而是“源头活水”,学党史也不是单纯的看书与记忆,不是枯燥的课堂与讲解,而是要把自己融进去,把精神学出来。学党史不能自说自话,而是要以多种形式生动有趣地讲、用心用情地学,把精神学到深处,把内涵落到实处,以学促干、在干中学、学用结合。这就要求学习党史必须“活”学“活”用。

  学党史要创新运用宣传方式,“活”学党史。学党史必须要抓好人民群众尤其是青少年群体,这样党史学习教育才有深厚的社会土壤与群众基础。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刻板的教育不如激发兴趣。想要激发人民群众学习党史的热情,就应当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扬党史,要同老百姓说话就要说老百姓听得懂的话。如今科技日益发展,学习的渠道也越来越多,教学不一定只在课堂,以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电视剧、电影、动漫、短视频、小说甚至游戏的方式,把党史学习与社会接轨、与时代接轨、与现在流行的元素接轨,让党史成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先进文化,将其厚植在人民群众心中。用群众能听懂、能听进去的方式,讲述党的光辉历史,不仅是党史学习教育一时的活动,更是坚定文化自信,树牢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有效途径。

  学党史要充分挖掘历史宝藏,学“活”党史。党史不是简单的书本上的文章,而是一个个活生生的人共同构成的一段鲜活历史。学党史可以充分运用“红色遗产”,请老党员、老军人等讲好老故事,让红色遗址、革命文物等重现“活历史”。老一辈革命者是党的历史的亲历者,是从积贫积弱走向繁荣富强的见证人;红色遗址与革命文物则是最直接的历史佐证,给人最直观的思想冲击。老一辈革命者现身说法极具感召力和说服力,让当代的人从他们身上直接感受到革命先辈的信仰与斗志;红色遗址与革命文物则极具冲击力与震撼力,让当代的人从中深刻感受到百年时光所积淀的思想伟力,真正让党史“活”起来,“活”在中华大地的每一个角落,“活”在党员的信仰之中,“活”在每一位群众的心中。

  学党史要灵活运用内涵精神,“活”用党史。党史学习不是空对空,应当通过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党史学习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学是用的手段,用是学的目的,学习最终还是归于实践。“德莫高于爱民,行莫高于利民”,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优良传统,是贯穿百年党史的一条主线,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从党史中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的必然要求和关键环节。踏踏实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是推动党史学习学到高处、落到实处的最有效途径,是党史学习与实践应用最好的“结合文章”。通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推动各级党员干部从为民服务中感悟党史精髓,真正让人民群众在实践活动中感受党史力量,并由此将党史学出精华、下出真功、落到实处,真正“活”用党史。


(作者:周伯熊,系深泽县委组织部科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