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时间:2021-09-28 10:54:40文章来源:河北党史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精辟概括了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并向全党发出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作为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李大钊的诞生地、伟大建党精神的策源地,作为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土地、赶考精神的发源地,作为习近平总书记“知之深、爱之切”的第二故乡、书写了改天换地壮丽史诗的英雄土地,作为“千年大计”“未来之城”历史性工程实践地、改革开放的新地标,面对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我们必须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奋力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必须始终坚持真理、坚守理想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风雨如晦的年代里,以陈独秀、李大钊等为代表的中国先进知识分子,不断探索救国救民的真理和道路,最终找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他们的引领和号召下,以邓培、弓仲韬等为代表的一批又一批河北共产党人,始终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积极投身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洪流中,不畏艰险、百折不挠,克服了难以想象的艰险和挑战,掀起了第一次工人运动的高潮、促进了大革命形势的高涨、兴起了抗日救亡运动、创立了敌后抗日根据地、有效支援了全国人民的解放战争、实现了河北全境解放,并在此基础上完成了向社会主义的过渡、促进社会主义建设在探索中发展、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

  新时代,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有效防范、管理、处理各种风险,有力应对、处置、化解各种挑战,必须始终坚持真理、坚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才能备豫不虞,打好主动仗。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必须矢志践行初心、担当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20世纪20年代,在外有强敌环伺、内有军阀割据、一盘散沙的状态下,中国共产党人矢志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创造性地走出了一条独具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的正确道路,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一百年,也是中共河北党组织带领燕赵儿女不断探索前进的一百年。早期轰轰烈烈的工人运动,抗战时期的地道战、麻雀战,解放战争时期率先攻破石门、接管大城市,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穷棒子社”“青石板上创高产”的人间奇迹,改革开放新时期的撞击反射式改革、张兴让满负荷工作法,新时代深化“三六八九”工作思路,深化“双创双服”活动等等,都是河北共产党人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生动写照。

  开局“十四五”,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必须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三六八九”工作思路,持续抓好“三件大事”,加快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落地见效,推动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再上新台阶,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增添河北智慧、作出河北贡献。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必须不怕牺牲、英勇斗争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一百年来,面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深重压迫和剥削,日本帝国主义的疯狂侵略和掠夺,蒋介石集团的血腥屠杀,中国共产党人以百折不挠的流血牺牲、英勇斗争,换来了新中国的成立,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面对帝国主义的疯狂围堵及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遭遇的挫折和困难,中国共产党人弘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取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面对改革开放进程中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中国共产党人勇于解放思想、锐意进取,让世人见证了“历史终结论”的终结,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走进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安不忘危、存不忘亡、治不忘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省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重提“赶考”,强调“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越是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遇到的困难和挑战就会越复杂、越艰险。面对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们必须时刻保持警醒状态、未雨绸缪,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攻坚克难、勇于胜利,创造条件,使一切风险挑战都成为前进路上的铺路石。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必须做到对党忠诚、不负人民

  我们党诞生于民族危难之际、大众民不聊生之时。从建党之日起,就以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得到了广大民众的衷心拥护和热烈支持。也是在人民的拥护和支持下,我们党领导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一个又一个历史性伟大成就。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切成就,归功于人民。在我们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征程中,河北党史上涌现了一批又一批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英雄模范,有用牺牲唤醒民众的李大钊,有为革命散尽家财、活着就要为党作贡献的中共第一个农村支部创建人弓仲韬,有长征路上不畏牺牲的“铁流后卫”董振堂,有临危不惧、英勇阻击日军的“狼牙山五壮士”,有抗美援朝战争中与敌人在空中拼刺刀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一级战斗英雄”孙生禄,有在荒原上筑起绿色长城的“塞罕坝林场先进群体”,有奋战科技兴农、扶贫攻坚和教书育人第一线的李保国等,他们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突出典型和优秀代表。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新时代,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战胜艰难险阻、成就宏图伟业,特别需要我们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始终做到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办人民群众之所需,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冷暖挂在心上,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形成党群、干群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凝聚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磅礴伟力。

 
(供稿: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孙增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