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赵胜军:河北省中共党组织省级机构的沿革

时间:2021-10-15 11:34:14文章来源:河北党史网

  河北省是中国共产党党组织建立较早的地区之一,至今已有近百年的历史。回顾这100年的历史,河北省中共党组织的发展经历了一个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过程,河北的省级领导机构曾是党在北方革命斗争的领导中枢,在党的历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

  一、省级领导机构产生前的情况

  河北省中共党组织的起源要从李大钊说起。李大钊是乐亭县大黑坨村人。6岁时读私塾,16岁上永平府中学,18岁考入天津法政专门学堂,25岁东渡日本留学。回国后开始从事新文化运动。他是中国宣传马克思主义第一人。1920年10月发起建立中国共产党北京早期组织。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后代表党中央指导北方的工作,在党的二大、三大、四大上当选为中央委员。1927年4月28日被反动军阀杀害。

  说到中国共产党的创建,李大钊是主要创始人之一。另外还有一个人不得不提及,这个人是张申府,他是献县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教授,著名的哲学家。他也是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他是中共第一代领导集体成员周恩来和朱德的入党介绍人。大革命时期因意见不同而退党。他曾经担任黄埔军校政治部的副主任,他还是一二九运动的重要组织者和领导者,著名的民主党派人士。

  河北党组织之所以产生较早,跟它的地理位置和当时的经济发展有直接关系。在上个世纪20年代,河北是中国产业工人聚集的地方。当时,京绥、京奉、京汉、津浦、正太6条铁路从河北穿过。河北还有开滦煤矿。铁路和煤矿聚集了中国最早的产业工人。而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首要的革命任务就是在产业工人当中发展党员,开展工人运动。这样,河北的这种优势为中国共产党在产业工人中的发展提供了条件。

  李大钊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对河北各地的中共党组织的建立倾注了大量心血。1920年10月,北京共产党组织产生后,李大钊就开始派人到河北各地传播马克思主义。于是就有了罗章龙到唐山与工人积极分子邓培建立联系;邓中夏、何孟雄到保定在青年学生中间宣传马克思主义;罗章龙、史文斌到石家庄在铁路工人中宣传马克思主义;何孟雄到张家口在铁路工人中开展宣传马克思主义、发展党组织等革命活动。

  经过上述努力,河北产生了第一批共产党员。河北的第一个工人党员是邓培。邓培是广东三水人,17岁的时候到京奉铁路唐山制造厂当工匠。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后,他在工人中组织职工同仁会和10人团,领导全场工人和交通大学学生举行游行示威。1921年春他加入了北京的共产党早期组织。此后他积极开展工人运动,成立了中共唐山制造厂支部,他任书记。1922年,任中共唐山地方委员会书记,8月被选为唐山地方执行委员会书记。1922年参与领导了唐山制造厂工人大罢工、唐山启新洋灰厂工人大罢工和开滦工人总同盟大罢工,掀起了唐山工人运动的高潮。1923年被选为京奉铁路总工会委员长。1926年作为全国铁路总工会总代表兼任驻广东办事处主任,到广州工作。1927年4月被捕,6月英勇就义。

  从以上的介绍我们看出,河北省中共各地最早党员的发展,跟北京共产党早期组织有密切的关系。事实上,河北各地早期党组织的上级领导机构,在不同时期的称谓可分为:中共北京支部、中共北京地委、中共北京区委、中共北方区委。另外还有中共天津地委,因为当时河北称直隶,省会就设在天津。天津作为北方工商业重要城市,它的早期党组织跟北京党组织的关系是十分密切的,也是由北京发展而来的。

  这里我们要对历史上的一些概念予以厘清。建党和大革命早期的中共地委,跟我们后来所称的地委的含义是不同的。此时的全称是地方执行委员会。中共一大纲领规定:有5名党员的地方可建立委员会,超过30人的应由委员中选出一个执行委员会。中共二大党章规定:一个地方有两个支部......推举三人组织该地方执行委员会。中共四大党章规定:一个地方有三个支部以上......推举三人组成该地方执行委员会。中共五大决定,按行政区划来改变党的组织系统的名称,即改为中央委员会、省委员会、县或市委员会、区委员会等等。

  大革命时期是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促进了国共两党组织的发展。在我们河北一个特点是共产党帮助国民党发展党员。在共产党帮助下,建立了直隶省党部、天津市党部及保定、唐山等国民党党部。到1926年整个直隶省共建立了国民党县、市党部53个,区党部60个。发展党员5300人。与此同时,到1927年全省的中共党组织有地方执行委员会的6个,特别委员会一个,中心县委一个,县委9个,工作委员会一个,区委一个,支部116个,党员近千人。

  二、顺直(河北)省委的建立及沿革情况

  顺直省委和河北省委是我们河北省级领导机构在不同时间点的两种称谓。先有顺直省委,后改河北省委。

  顺直省委成立于1927年5月。当时的历史背景是:1927年4月,李大钊牺牲,中共北方区委遭到严重破坏。从组织机构形式上看,中共五大党章有了新规定,前面已经讲到。即:按行政区划来改变党的组织系统的名称。那么为什么称为顺直呢?顺指的是顺天府,直指的是直隶省。

  顺直省委是以中共北京地委和中共天津地委为班底组建的。存在的时间是1927年5月至1930年12月。

  1928年国民党北伐,直隶省改成河北省。但是当时的中共省委并没有改名,仍称中共顺直省委。中共河北省委是1930年12月组建的,它存在的时间是1930年12月至1937年7月。

  中共顺直(河北)省委诞生在腥风血雨之中,战斗在白色恐怖之下。以下数据证明了地下斗争的残酷:中共顺直省委先后两次遭破坏,10次改组调整,省委书记有9次更迭;而河北省委则先后5次遭到大破坏,17次被改建,12次更换书记。

  中共顺直(河北)省委领导革命活动的范围:冀、热、察、绥及豫北、鲁西北,曾经一度还包括晋、陕两省,其下属组织最多时有13个特委、7个市委、34个中心县委、90个县委,是中共中央领导的一个重要的跨省区组织。

  中共顺直省委历任书记是:彭述之,1927年8月任,不久被免;接任他的是刘伯庄,刘伯庄在书记任上1月有余;接任刘伯庄的是朱锦堂,朱锦堂任书记的时间是从1927年9月到1928年1月;1928年1月王藻文当选顺直省委书记,但不久即出国参加中共六大,由彭真代理书记;1928年7月,韩连惠任省委书记,一直到1929年4月;1929年5月,卢福坦任省委书记;一个月后,当年6月,张金刃任省委书记,他被贺昌在1930年2月接任。

  中共河北省委的历任书记是:阮啸仙、徐兰芝、殷鉴、马辉之、赵声、孟永祥、饶漱石、吴雨铭、孟坚、朱理治和高文华。

  三、中共顺直(河北)省委与中共中央北方局

  中央北方局是中央派出机构,是高于省委的一级机构,但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相当一段时间,由顺直省委代行北方局权利,或是北方局与河北省委“一套人马,两个牌子”的局面。所以,我们有必要弄清楚两者的这段历史。
北方局最早成立的时间是1924年12月,至1925年1月撤销,存在的时间很短。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北方局存在的时间有四段。第一段是1927年9月至1927年11月,第二段存在的时间是1930年8月至1930年12月,第三段是1933年3月至1935年6月,第四次存在的时间是1935年6月至1937年7月。其中1927年11月北方局撤销后,由中共顺直省委执行北方局职权;1930年12月北方局撤销后,中央决定中共河北省委管理顺直、三特区(热河、察哈尔、绥远)、晋、陕、甘及河南北部的工作;1935年6月至1936年4月,中央北方局与中共河北省委是“一套人马两个牌子”。10年土地革命战争,中共中央北方局包括中共中央驻北方代表作为中央派出机构领导指导北方工作的时间是4年零10个月。由此可见,中共顺直(河北)省委作为中共河北各地党组织的领导机构,他的管辖范围远远超出了河北省的行政区。所以说,中共顺直(河北)省委是中共北方党组织的省级领导中枢,一点不过分。它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河北各地党的省级领导机关情况

  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在河北来讲,是多个省级领导机构并存的一个特殊时期,这与当时的斗争形势密切相关。由于多个并存,且变化较频繁,需要我们认真梳理。

  1937年7月全面抗战爆发,中国共产党领导创建敌后抗日根据地,河北境内先后有晋察冀(北岳)、冀中、冀南、冀热察、冀热辽(冀东)、冀鲁边、太行、平西、平北等根据地,准省级的有晋察冀(北岳)、冀中、冀南、冀热察、冀热辽。

  抗日战争时期,党的省级领导机构的称谓分两个时期。从1937年7月至1938年8月、10月间称省委,1938年8月、10月后称区党委。它的演变过程也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从1937年7月至九十月份,中共河北省委一分为二,分为中共平汉线省委和中共河北省委;第二个阶段是从1937年9月至1938年8月、10月间,这个阶段出现了多个区域的省委并存的局面。当时有中共河北省委、中共晋察冀省委、保属省委、冀鲁豫省委;第三个阶段是从1938年8月至抗日战争胜利。多个根据地区党委并存,这些区党委是:中共晋察冀(北岳)区党委、冀中区党委、冀南区党委、冀热察区党委、冀热辽区党委。解放战争时期,各抗日根据地的基本格局没有大的变化,区党委有个别的调整。

  我们先来看看几个省委、区党委的情况:

  中共平汉线省委,成立后不久进入山西,与八路军一二九师取得联系后,改名中共晋冀豫省委。后要随部队进入冀南又改名为冀鲁豫省委,进入冀南后,又改名为冀南省委。书记是李菁玉。

  为了创建晋察冀根据地,我党成立了中共晋察冀省委,存在的时间是1937年9月至1938年10月。晋察冀省委后改名中共晋察冀区党委,存在的时间是1938年10月至1941年1月,后改名中共北岳区党委;1944年9月,北岳区分为冀晋、冀察两个区,于是又有了冀晋、冀察两个区党委;1945年11月,冀察区改为察哈尔省,冀察区党委撤销,成立察哈尔省委;1947年11月,察哈尔省撤销,又与冀晋区合并,统称北岳区;1949年1月北岳区与冀热察合并组建察哈尔省,察哈尔省委再次组建。

  我们再看中共保属省委的沿革情况。中共平汉线省委在南下之时,指示保定地方党组织成立中共保属省委。后来发展为冀中省委、冀中区党委。中共保属省委于1937年10月成立。1938年1月,后改名为中共冀中省委,时间是1938年1月至8月。1938年8月以后,改成中共冀中区党委。其中,从1943年9月到1944年10月因为斗争形势变化,一度被撤销,书记先后是鲁贲、黄敬、林铁。

  中共冀鲁豫省委的沿革情况是这样:1938年3月至1938年8月,称中共冀鲁豫省委;1938年8月改成中共冀南区党委,一直工作到1949年7月,1944年6月到1945年8月,因斗争形势需要,一度被撤销。

  中共冀热察区党委,成立的时间较晚。他领导的范围分三片根据地:平西、平北、冀东。后来冀东地委发展成为中共冀热辽区党委,时间是1943年7月至1945年12月;1945年12月,中共冀东区党委成立,一直工作到1949年7月。这期间1947年5月至1949年3月划归中共东北局领导。

  1949年7月,中共中央决定,冀中、冀南、冀东区党委撤销,组建中共河北省委,省委书记林铁。至此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在河北境内并存几个区党委的局面结束。

  五、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中共河北省委

  在这个时期,河北省的行政区划经历了四次比较大的变化。第一次是在1952年11月,察哈尔省撤销,察哈尔省省会张家口成为河北省张家口地区;第二次是1955年12月,热河省撤销,热河省省会承德成为河北省承德地区;第三次是1958年,河北省与天津市合并;第四次是1966年,河北省与天津市分设,天津市再次成为中央直辖市。

  再有,这个时期一共召开了两次全省党的代表大会。中共河北省第一次代表大会,是在1956年7月4日至16日召开。当时的中共河北省委设有第一书记、第二书记、书记处书记。书记处书记又分为工业书记、农业书记、财贸书记、文教书记。这个时期的省委第一书记共两个人,先后是林铁、刘子厚。这是“文化大革命”以前的情况。

  “文化大革命”时期是一个特殊的时期,初期省委被夺权。1968年河北省革命委员会成立,一个月后成立了河北省革命委员会党的核心小组,党的核心小组的时间是1968年3月至1971年5月,组长先后是李雪峰、刘子厚。

  第二次全省党的代表大会,是1971年5月17日至20日召开。第二届省委的任期从1971年5月至1985年5月,第一书记先后是刘子厚、金明、高扬。

  六、改革开放新时期的中共河北省委

  这个时期一共经历了七届省委,即:二届、三届、四届、五届、六届、七届、八届。其中第二届是由“文化大革命”期间的延续过来的。

  第三次全省党的代表大会,在1985年5月召开。三届省委工作时间是从1985年5月到1990年7月。第三届省委书记是邢崇智。

  中共河北省第四次代表大会,是1990年7月召开的。第四届中共河北省委任期是1990年7月至1995年10月。这届省委经历了两位书记:邢崇智、程维高。

  中共河北省第五次代表大会,1995年10月召开。第五届中共河北省委任期是从1995年10月至2001年12月。第五届,省委书记一共是三任:程维高、叶连松、王旭东。需要说明的是,2003年8月9日,程维高因严重违纪被中纪委审查,受到开除党籍处分。

  中共河北省第六次代表大会,在2001年11月召开。第六届河北省委的任期是从2001年12月至2006年11月。这届省委经历了两任书记:王旭东、白克明。

  中共河北省第七届代表大会于2006年11月召开,第七届河北省委任期是从2006年11月至2011年11月。第七届河北省委经历了三任书记,他们分别是:白克明、张云川、张庆黎。

  中共河北省第八次代表大会于2011年11月召开。第八届中共河北省委的任期是从2011年11月至2016年11月,也经历了三任书记,他们分别是张庆黎、周本顺、赵克志。需要说明的是,2015年7月14日,周本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同年10月16日,被中纪委立案审查。2017年2 月15日上午,福建省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周本顺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5年,没收个人财产200万元;追缴其受贿所得财物及孳息,上缴国库。

  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后,河北经历了第八届省委的任期。

  中共河北省第九次代表大会于2016年11月召开。九届省委从2016年11月至今,这届省委已经有两任书记:赵克志、王东峰。

  (来源: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官网,作者系中共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