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深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 以石家庄之稳服务全省全国发展大局

时间:2023-04-14 10:15:30文章来源:河北日报

深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  以石家庄之稳服务全省全国发展大局

省委常委、中共石家庄市委书记 张超超

  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以专章论述和部署国家安全工作,彰显了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重要地位。河北地处京畿要地,石家庄作为距离首都北京最近的省会城市,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坚定不移筑牢维护国家安全的钢铁长城,切实以石家庄之稳服务全省全国发展大局。

  一、坚持把政治安全放在首位,坚决筑牢做好国家安全工作的根基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政治安全涉及国家主权、政权、制度和意识形态的稳固,是一个国家最根本的需求,是一切国家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条件。石家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树牢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认真履职担当,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步步如履薄冰的危机感,自觉守好维护政治安全生命线。

  一是坚决捍卫“两个确立”不动摇。“两个确立”是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的根本保证和行动指南。我们始终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自觉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

  二是坚决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意识形态领域是政治安全的前沿阵地。我们深入挖掘石家庄丰富的红色资源,大力传承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期间给我们留下的宝贵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群众筑牢思想防线、划清是非界限,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错误思潮,始终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三是坚决当好首都“护城河”排头兵。立足防范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既警惕“黑天鹅”事件,也防范“灰犀牛”事件,既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和攻坚战,将矛盾消解于未然、将风险化解于无形,确保风险不累积、不扩散、不升级,坚决拱卫首都安全稳定。

  二、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发展和安全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需要应对的风险挑战、防范化解的矛盾问题比以往更加严峻复杂。石家庄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2022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在全国42个主要城市中处于领先地位。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石家庄推动经济总量过万亿、实现弯道超车的跃升之年、展示之年,必须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的石家庄篇章,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一是全力维护产业安全。坚持把经济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聚焦打造五个以上千亿级产业集群,积极开展产业链靶向招商、精准招商,大力推进石炼化绿色转型等6个投资超百亿元的产业项目建设,着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确保新一代电子信息和生物医药两大产业年内率先达到千亿级规模,现代食品、先进装备制造、现代商贸物流等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实现突破性增长,充分发挥主导产业的引擎作用,夯实实体经济的基础支撑。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特别是中国电科产业基础研究院、网络通信研究院等的务实合作,努力抢占更多科技制高点、争取更多市场话语权。

  二是全力维护金融安全。坚持“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基本方针,一方面,坚持抓早抓小、强化源头管控,加强对房地产、金融等重点领域风险的精准识别与有效防范,一旦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果断出手、严厉打击,坚决防止增量;另一方面,因时因势完善应急处置办法和预案,精准把握风险处置的时机、节奏、力度,稳妥推进涉众型经济案件处置,有序削减存量。

  三是全力维护粮食安全。紧紧围绕确保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全面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强化种业创新攻关,不断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坚决防止毁麦割青等现象发生,加大督导检查力度,确保颗粒归仓、丰产丰收,切实守好“米袋子”、保好“菜篮子”。

  三、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打造安居乐业良好社会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石。石家庄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一切为了人民,紧紧依靠人民,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反映的诉求和问题,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石家庄。以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建为抓手,健全完善市域社会治理制度机制,全面推行“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基层社会治理模式,推动人民防线体系与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础治理平台充分融合。纵深推进平安石家庄、法治石家庄建设,持续开展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2022年全市治安、刑事案件同比分别下降18.2%、15.2%。紧盯群众身边安全隐患,统筹推进信访维稳、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防火防汛等工作,依法依规拆除私搭乱建、违章建筑,确保群众生产生活环境更加安全。

  二是提升公共卫生安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方针政策,科学精准快速处置突发疫情,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准确把握新形势新阶段新任务,抓实抓细“乙类乙管”各项措施,密切关注疫情风险,实现疫情防控平稳转段。持续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石家庄医院、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石家庄医院、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石家庄医院等挂牌开诊,全市整体医疗水平得到大幅提升。

  三是提升全民安全意识,织密织牢国家安全防线。发挥思想理论引领作用,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纲要》的热潮,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大力量。深入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充分利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等契机,广泛普及《宪法》《国家安全法》等法律法规,推动国家安全宣传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乡村、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提高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形成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社会共识。

  四、大力发扬斗争精神,不断提升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和水平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围绕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网络安全等各方面安全,进行了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国家安全工作得到历史性全面加强,为保障中国式现代化稳步推进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坚实基础。新时代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必须牢记“三个务必”,大力发扬斗争精神、不断增强斗争本领,牢牢掌握工作的主动权。

  一是把握正确斗争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人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大方向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立足于新的历史方位,面对新矛盾与新问题更加突出的复杂形势,我们要始终保持头脑的清醒和坚定,时刻同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危害我国人民根本利益,危害我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挑战,进行坚决斗争,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安全支撑。我们要不断增强斗争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坚定性,围绕建设以首都为核心的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区域中心城市,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努力打造让本地人自豪、外地人向往的魅力之城,坚决扫清前进道路上的“拦路虎”“绊脚石”,切实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

  二是掌握灵活斗争策略。坚持增强忧患意识和保持战略定力相统一、坚持战略判断和战术决断相统一、坚持斗争过程和斗争实效相统一,抓主要矛盾以及矛盾的主要方面,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特别是针对房地产开发、营商环境、涉众非法集资等领域的突出问题,深入查摆问题根源症结,精准分析问题的共性与个性特点,分类施策、对症下药,以坚如磐石的决心持续攻坚打硬仗,确保取得扎实成效,有力保障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是练就过硬斗争本领。紧紧扭住“关键少数”,大力提升各级领导干部法律政策运用能力、防控风险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科技应用能力、舆论引导能力,为做好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提供坚强保证。大力提振全市干部队伍精气神,持续深入开展思想作风纪律整顿,重拳整治基层站所吃拿卡要,严厉打击所谓“光棍人”“有背景的人”和“什么都要插一手的人”,锤炼党员干部在斗争一线积累斗争经验、掌握斗争方法。狠抓国家安全干部队伍建设,采取多种方式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努力锻造一支“坚定纯洁、让党放心、甘于奉献、能拼善赢”的国安铁军,为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作出石家庄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