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用长征精神推进跨越发展

时间:2018-11-14 11:09:11文章来源:

 刘一江

  今年是长征胜利80周年。中国工农红军的万里长征是一部惊心动魄、可歌可泣的英雄史诗,不仅为挽救我们党和红军、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而载人史册,更因为锤炼熔铸出了伟大的长征精神而彪炳千秋。长征揭开了中国革命崭新的一页,使得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形势处于低潮时实现了战略转移,赢得了生存和发展的空间;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百年历程来看,它进一步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道路,极大地推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而它所体现出来的长征精神,为中国革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激励着我们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在交织着血与火、苦难与忠诚、奋斗与牺牲的漫长征程中,锻造出的长征精神,就是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定胜利的精神;就是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就是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就是顾全大局、严明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就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人民军队革命风范的生动反映,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的集中展示,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最高体现,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参观“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展览”时所说,弘扬伟大长征精神,深入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万众一心、顽强拼搏、奋勇前进。

  当前,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率先在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长征,要求我们继续弘扬长征精神,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历史机遇,加快我市转型升级、跨越赶超,建设幸福石家庄步伐,创造我市改革发展的新奇迹。

  在不忘初心中激发信仰的力量。坚定的理想信念是长征精神的灵魂。红军在历尽千难万险的长征中拖不垮、难不倒、打不败,并表现出百折不挠、一往无前、无往而不胜的英雄气概,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其最根本的精神支柱和思想内核。长征的胜利,靠的就是忠诚于革命事业的坚定信念,靠的就是“革命理想高于天”的昂扬斗志。时代变了,条件变了,共产党人为之奋斗的理想和信仰没有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必须牢牢抓住坚定理想信念这个核心和关键,“不以事艰而不为,不以任重而畏缩”,才能使理想信念不动摇,精神状态不“滑坡”, 在坚定信心中赢得改革和发展的主动权。

  在继续“赶考”中保持艰苦奋斗的动力。英勇顽强、不怕牺牲、艰苦奋斗,这种革命英雄主义是长征精神的集中反映,是长征留给我们的重要启示。红军长征史就是一部艰苦奋斗史,“苦不苦,想想长征二万五”。不畏艰险、艰苦奋斗、敢于胜利的作风任何时候都不能丢弃。在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新时期,一些党员领导干部精神懈怠,固步自封,不思进取,消极不作为,遇到困难打退堂鼓,看到风险挂免战牌。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八届十四次全会精神,加快我市转型升级、跨越超越,是一场硬仗。 深化改革的“硬骨头”如何突破?发展方式的转变怎样实现?创新驱动的引擎如何点燃?“不让一个人掉队”的脱贫硬仗如何打赢?都要求我们必须弘扬不畏艰险、艰苦奋斗的长征精神,突出问题导向,牢牢抓住那些具有战略性、引领性的重点任务,把各项举措落准、落细、落实,确保工作不“掉线”、部署不“落空”、服务不“断档”,勇于创新、善于突破,敢于攻坚,才能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推动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确保我市率先在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刊《石家庄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