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老区扶贫走出致富新路——赞皇县“互联网+扶贫”工作调查与思考

时间:2020-03-09 11:06:00文章来源:赞皇县委党史研究室

  赞皇县地处石家庄市西南部,是全山区县、千年古县、革命老区,辖7乡4镇,212个行政村,27万人口,总面积1210平方公里。1994年被列为国家重点扶持的贫困县,经济社会发展相对落后,目前仍有97个贫困村、156万贫困户、333万贫困人口。2015年以来,我县立足本地资源优势,积极创新工作思路,努力探索扶贫工作新途径、新模式,开启了一条“互联网+扶贫”的新路。目前,赞皇县成功入选“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是全省“互联网+扶贫”试点县和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

  一、“互联网+”的内涵与特征

  “互联网+”是把互联网的创新成果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推动技术进步、效率提升和组织变革,提升实体经济创新力和生产力的经济社会发展新形态。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明确了创业创新、协同制造、现代农业、智慧能源、普惠金融、公共服务、高效物流、电子商务、便捷交通、绿色生态、人工智能等11个重点领域“互联网+”发展目标,制定了清理阻碍“互联网+”发展的不合理制度政策,实施支撑保障“互联网+”的新硬件工程,搭建“互联网+”开放共享平台,保障网络和信息安全,保护公平竞争等五个方面的具体措施。

  “互联网+”的出现正在带来一场深刻的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从而创造出大量的“弯道超车”的机会和被超越的风险。进入“互联网+”时代后,最大特点就是移动通信网络、大数据和智能感应能力的加入,体验决定选择,移动终端支付,物流配送到家。互联网与企业融合后,即使是大企业,也可能不再是大生产,而是小生产、个性化生产、智能化生产,引发整个生产加工和销售模式产生颠覆性变化。

  进入“互联网+”时代后,人们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都以大数据和智能化为基础,不存在地域、区位和时空的约束,全国各地都将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谁能抓住这个重大机遇,谁就能够在新一轮竞争中抢得主动,占领“制高点”。赞皇作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是石家庄市唯一不通高速公路的县份,县域区位闭塞,资金流、人才流、信息流进不来,特色和优势出不去。在这种背景下,谋划和推动“互联网+”发展模式,对于推介赞皇、宣传赞皇、展示赞皇、发展赞皇,对于帮助广大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实现全县经济社会的跨越发展,如期建成小康社会,都具有重要意义。

  二、发展“互联网+”的可行性

  赞皇县发展“互联网+”,并非水中望月、雾里看花,而是有着独特的优势和良好的基础,具有切实可行的现实条件。

  (一)具有良好的生态环境。近年来,我县坚持“生态立县、绿色发展”目标不动摇,千方百计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60%,深山区高达98%以上,是河北省最绿、最美的地方之一。全县3个乡镇成功争创为省级环境优美乡镇,6个乡镇创建工作通过专家现场验收,81个村争创为市级以上生态村,东高村、秦家庄等村获国家级生态村、全国美丽乡村荣誉。特别是2015年,赞皇县成功入列国家级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青山、碧水、蓝天已经成为赞皇的“金字招牌”。良好的生态环境,作为当今社会最为稀缺的宝贵资源,具有越来越强烈的吸引力和竞争力。

  (二)拥有优质特色产品。多年来,我县持续加大山区综合开发力度,建设群众脱贫致富的绿色银行,以大枣、核桃、板栗、樱桃为主的经济林面积达90万亩,盛产近20种特色农副产品,其中林果产量达到3亿公斤,林果总产值达到26亿元。这些特色产品,产自生态好、空气好、土壤好、水质好的国家级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具有天然、绿色、无公害的特点,品质好、品位高,具有独特的市场竞争力。同时,赞皇县旅游资源丰富,特别是嶂石岩景区拥有国家4A级景区、国家风景名胜区、国家地质公园3项国家级桂冠,空气中每立方厘米负氧离子高达5万多个,有“天然氧吧、北方凉岛”之称,一大批特色资源极具开发价值。

  (三)具备发展电子商务的基础条件。2015年之前,我县原村土布、汇川优质核桃、蕊源蜂业等重点企业和合作社,已经开始了依托互联网进行产品推介、宣传和销售的探索。这些企业从2004年陆续开始组建公司网站,多数企业网站与百度链接,开展企业产品推进和宣传。2010年后,又陆续在阿里巴巴旗下天猫、淘宝开设网上销售店,并组建自己的策划、美工、客服等销售团队。目前,我县绝大多数优质企业有着依托“互联网”发展壮大自己的意愿和行动。这是发展“互联网+”的重要基础。

  三、发展“互联网+扶贫”的基本模式

  在实践中,赞皇县不断探索总结“互联网+扶贫”工作思路,以如期实现脱贫出列为目标,全面贯彻互联网思维,以特色产品培育和区域公共品牌打造为抓手,以物流配送体系建设和人才培训为基础,以农产品上行和工业品、农资产品下行为重点,以资金投入和制度建设为保障,加快推进供给侧改革,力促企业转型升级,实现农民增收致富。

  一是对接电商网站,打开市场空间。县政府利用自身公信力,与知名电商和知名网站对接,为本地优势资源打开潜力之门,实现合作共赢。2015年以来,赞皇县按照“联盟主导、政府引导”的思路,不断加大与知名网站的沟通力度。2015年11月22日,赞皇县政府在石家庄市科技大市场隆重举办了赞皇县“互联网+行动”推介大会,成功和阿里巴巴、苏宁云商、365国大、慧聪等9家知名网站和企业签约,打通了赞皇特色产品的出口。特别是县政府与无界控股公司合作开发“大美赞皇”网络平台,已实现大枣、核桃、蜂蜜、旅游景区等20种产品上线,浏览量达112万多人次,粉丝22万人,分销商1200人,上线一个月实现销售额116万元。

  二是建立孵化基地,形成工作平台。在河北赞皇经济开发区建立占地70亩的“互联网+扶贫”孵化基地,其中运营中心3400平方米,包括产品展示、商务办公、会议培训、电商孵化等部分;仓储物流中心4100平方米,用于商品的收集、分拣、配送,打通农村电商“最后一公里”。基地设有电子商务孵化中心、产品展示展销厅、阿里巴巴赞皇运营中心、好乡亲365和邮政县级运营中心。目前,电子商务孵化中心已有无界集团、邮政、艾科信息、石家庄好乡亲、枣香园等15家电商企业入驻。投资13亿元、占地400亩的孵化中心二期项目——赞皇(天山)电子商务产业园已于2016年4月28日正式签约。

  三是引导企业“触网”,集聚优势资源。引导和鼓励原村土布、汇川优质核桃、蕊源蜂业、枣能元等县域特色企业与知名电商合作,成立“互联网+联盟”,线上展示入盟企业的生态资源、旅游资源、优质产品,一个声音、一个步调推介宣传赞皇特色产品,打造“赞皇”地缘标识,建成赞皇线上“虚拟园区”,形成“拳头”产品和特色品牌,凝聚竞争合力,实现资源共享和效益最大化的目标。同时,在线下建设产品实体阵列展厅,定期召开商品推介会、洽谈会,形成“线上线下”协调互动发展的良好局面,逐步将赞皇的品牌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通过线上线下两手抓,实现不同厂家的联盟,让互联网成为线下交易的前台,让消费者既享受线上优惠价格,又享受线下贴身服务,增强本地特色企业竞争力。目前,我县已拥有电商企业800多家,其中年销售额百万以上的电商企业达到89家。全县20家合作社开展电子商务销售,在种植、加工、生产、销售、用工等方面直接带动648名贫困群众,2016年底实现1000名贫困人口入社,通过“农户+合作社+互联网”模式,带动贫困群众发家致富。

  四是推动网络“下乡”,链接贫困人口。推动网店物流进农村,在方便村民网上购物的同时,让赞皇特色农产品通过互联网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目前,我县农村电商服务站已经实现212个行政村全覆盖,农村商贸流通网络“万村千乡”服务点达到408个,带动辐射2211名贫困人口,首批43家农村淘宝店于2016年3月28日试营业以来,累计实现营业额580多万元。推动电商培训进农村,鼓励农村群众掌握互联网技术,融入电子商务,增加农民收入。目前,我县通过与石家庄信息工程学院、淘宝大学等电商公司的合作,对有意从事电商的人员特别是贫困人员进行电子商务系统培训,已完成培训2169人次,涉及贫困群637名;依托无界控股公司开展“云客服”电商人才培训,分批次对全县18至40岁的贫困人员进行培训,年培训500人,上岗就业200人以上,工资1500至2500元,实现“一人上岗、在家就业、全家脱贫”。

  五是拓展网络应用,助力精准扶贫。在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的基础上,赞皇县政府利用日益强大的网络资源,不断拓展“互联网+扶贫”的应用模式,在电子政务、公益事业等方面不断取得创新性成果。县政府聘请北京少东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开发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按照对贫困人员进行精准识别、精准研判、精准管理的要求,建立电子脱贫档案,精准记录各项信息,该平台已完成初步设计,即将上线试运行。县政府还依托“大美赞皇”网络平台,推出精准扶贫工程“我的柿子树”网上认领活动,通过“献一份爱心,认养一棵柿树,帮扶一个家庭”,达到结对帮扶贫困果农、促进果农增收、实现精准扶贫的目的。全县共对1000棵柿子树进行挂牌,网上出售,实现了贫困村中贫困户柿子树全覆盖。活动开展以来,受到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积极响应,已有300多棵柿子树实现了网上认领,涉及贫困户60户90人。为巩固脱贫、防止反贫,还将徘徊在贫困线边缘的刚摆脱贫困的果农也纳入了认领范围,每周将开展一次果树推介活动。

  2016年6月18日,赞皇县在石家庄人民会堂举办“太行山互联网+扶贫”高峰论坛,邀请全国“互联网+”大咖、社会各界电商精英以及新闻媒体出席,共同研讨赞皇“互联网+扶贫”工作的发展方向和未来举措。老区扶贫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正在走出一条充满希望的致富新路。

  四、几点思考

  赞皇县“互联网+扶贫”工作的实践,为推动贫困落后地区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了有益借鉴。深入分析其工作模式,有几条经验值得思考。

  第一,提高支出效益。政府引导知名电商企业落地建立服务站、帮扶店,培养本地电商平台建设,在招募培训农村电商合伙人时向贫困人群倾斜,不仅可以解决当地贫困人口就业,而且能够通过“代买代卖”方式,提高支出的实际效益,间接实现增收。

  第二,带动相关产业。“互联网+”具有较强的包容性,要将其与农业、工业、服务业等三次产业充分融合发展,调整产业结构,实现资源优化配置与产业升级,挖掘被低估的贫困地区产品潜在价值,开创区域经济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的新局面。

  第三,畅通信息渠道。“互联网+”可以为扶贫对象提供更及时有效的信息。设立扶贫对象数据中心,创新信息发布渠道,加强政策宣传力度,提高贫困群众的组织化率和信息化率,对接各方资源,实时更新情况,对单个贫困户采取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

  第四,拓展服务维度。积极推动网上办事大厅及政府权力清单建设,推进网上办事反馈测评机制,以互联网信息透明倒逼政府简化办事流程,推进电子政务、电子村务、便民服务、电子农务、网上培训等,让群众享受远程办事及服务。

  第五,整合各方资源。通过互联网整合各方人力财力物力资源,构建有利于消除贫困的组合机制。政府可通过创建本地的大数据中心,为精准扶贫提供基本数据分析材料;也可通过推进“互联网众筹扶贫”等,鼓励社会各方力量以不同方式为贫困人口就业创业提供相关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