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永葆“赶考”初心 书写全面小康精彩答卷

时间:2020-03-25 15:38:22文章来源:

  “赶考”初心,牢记不忘;“赶考”使命,重任如磐;“赶考”精神,贵在弘扬。 1949年3月23日,在中国革命胜利曙光即将来临之际,党中央和毛泽东从西柏坡意气风发地进京“赶考”,用进京“赶考”告诫全党、警醒全党,明确指出“考个好成绩”“决不做李自成”。71年来,“赶考”精神始终绽放着耀眼的思想光辉和时代光芒。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大考之年。由于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面临新的“考题”。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邢国辉在全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场大战,也是一次大考,考验的是政治担当和初心使命,考验的是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考验的是执政能力和务实作风”。作为党中央进京“赶考”的出发地,我们必须永葆“赶考”初心,牢记“赶考”使命,弘扬“赶考”精神,实现抗疫情、促发展双胜利,书写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精彩答卷。   

  一、永葆“赶考”初心,强化政治担当。71年来,中国共产党秉承“赶考”初心,发扬“赶考”精神,带领全国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发展的各个历史时期,完成了一张又一张令世界称赞和人民满意的答卷。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奋斗史,就是一部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不断超越自我的“赶考”史。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西柏坡考察时指出:“‘考试’仍在继续,所有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要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努力交出优异的答卷。”“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答好新时代“考题”,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指示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站位、扛起政治责任,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以强烈的使命担当推动中央和省委各项部署在石家庄落地见效,书写新时代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石家庄“答卷”。

  二、牢记“赶考”使命,经受新的考验。伟大的目标、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是凝聚人心、催人奋进的旗帜,是战胜困难、赢得胜利的力量源泉。1949年3月,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告诫全党,“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这些论述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担当,展现了勇于探索、敢于进取的精神。今天,我们迎来了向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冲刺的历史时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前所未有。”对我市来说,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大力推进协同创新,着力抓好“4+4”现代产业,强力推进“四种类型经济”,统筹城乡融合发展,决战脱贫攻坚,提升城市品位,保障和改善民生,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等,面对的考验和挑战依然严峻复杂。对此,我们既要有如履薄冰和居安思危的意识,打好防范抵御的准备之战,更要有应对考验和化解风险的责任担当,切实在各项大考中交出优异答卷。

  三、弘扬“赶考”精神,保持“考试”状态。“赶考”,考的是坚定的理想信念,必须时刻保持“赶考”的坚定和清醒;“赶考”是场“接力赛”,必须保持一往无前、永不懈怠的奋斗精神。回顾党的历史,我们正是这种精神攻克了一座座“娄山关”、一个个“腊子口”,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今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大考中的一次“考试”,我们不能有丝毫骄傲自满、裹足不前,唯有锐意进取、拼搏奋斗,才能取得更大的胜利。进一步弘扬“赶考”精神,必须牢记“两个务必”,永葆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作风,始终做到不畏艰险、锐意进取。必须保持和践行“赶考”的作风要求、精神追求,在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解决重大矛盾中真抓实干,敢于碰硬,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勇气攻坚克难,决战决胜。按照省委市委部署,深入开展“三创四建”活动,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勇气,确保今年各项工作实现良好开局,答好新时代“考题”,推动现代省会、经济强市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  刘顺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