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五个“绝不答应”是和平正义的时代强音

时间:2020-09-25 14:42:23文章来源:新华日报

  9月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回顾了中国人民经过14年不屈不挠的浴血奋战,取得抗日战争伟大胜利的光辉历史,总结了先辈们用生命和鲜血铸就的伟大抗战精神,发出了五个“中国人民绝不答应”的铿锵誓言。这不仅是对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伟大胜利的历史总结,也是抗战留给我们今天的重要启示,是和平正义的时代强音。

  ——任何人任何势力企图歪曲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丑化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中国人民都绝不答应!

  中国人民14年的抗战岁月,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场艰苦卓绝的伟大斗争中,中国共产党以卓越的政治领导力和正确的战略策略,指引了中国抗战的前进方向,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九一八事变”发生后,蒋介石领导的国民党南京政府,奉行不抵抗政策,坚持“攘外必先安内”,致使东三省大片国土陷入敌手。中国共产党人勇敢地挑起号召和领导全国人民抗日的历史责任,1931年9月20日,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发表《中国共产党为日本帝国主义强暴占领东三省事件宣言》,谴责日军侵略。之后,又发表了10多个文件和决定,反复重申武装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政治主张,庄严宣告了中国人民与日本帝国主义血战到底的决心。为促使国民党南京政府对日宣战,中国共产党人在国民党军围追堵截的异常艰苦的环境下,广泛开展抗日救亡运动,揭露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野心和国民党政府不抵抗政策的严重危害,号召民众组织起来。在中国共产党影响下爆发的西安事变及其和平解决,成为国内战争走向抗日民族战争的转折点。全国抗战爆发后,面对国民党提出的片面战略方针和军事指导,毛泽东提出并实施持久战的战略总方针和一整套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对全国抗战实施了正确指导。党领导敌后根据地军民广泛开展伏击战、破袭战、地雷战、地道战、麻雀战等游击战的战术战法,使日本侵略者陷入了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

  国内外敌对势力对中国共产党的歪曲、丑化和诬蔑从来没有停止过,其目的就是企图通过虚无党的历史,质疑党长期执政的合法性,否定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最终实现颜色革命。只有“绝不答应”并进行坚决有力地回击,才能统一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巩固已有的胜利成果并把党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绝不答应”表明了中国共产党人对捍卫党的历史、党的理论和政策的坚定立场,展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直面风险挑战的担当精神,为意识形态领域打好主动仗、掌握主导权提出了新的要求。

  ——任何人任何势力企图歪曲和改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否定和丑化中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国人民都绝不答应!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坚持了一条什么样的抗战路线?可以说,国共两党从战争一开始就围绕着执行一条什么样的抗战路线进行着坚决的斗争。蒋介石的抗战路线是“持久消耗战”,其口号是“以空间换时间”。这条抗战路线的最大问题是不讲条件地与敌人硬拼,作为处于弱势的一方是不可取的。中国共产党采取了一条与国民党不同的抗战路线,它集中体现在毛泽东的《论持久战》著作中。毛泽东看到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为此他力主全民族抗战;他认识到战争的本质和目的是保存自己、消灭敌人,因此他坚持积极防御的方针,倡导打游击战和运动战,在运动中歼灭敌人;他认识到灵活机动是战争制胜之母,主动是和战争力量的优势不能分离的,而被动则和战争力量的劣势分不开。因此,提出“防御中的进攻,持久中的速决,内线中的外线”的作战方针,即在第一和第二阶段中,实行战略防御中的战役和战斗的进攻战,战略持久中的战役和战斗的速决战,战略内线中的战役和战斗的外线作战。在第三阶段中,实行战略的反攻战。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中国共产党正确抗战路线的胜利。经过抗日战争的实践锤炼,以中共七大的召开为标志,我们党确立了一条正确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和组织路线。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在这条正确路线的指引下,我们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实证明,道路决定命运。正确的抗战路线是经过14年浴血奋战证明了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经过40多年改革开放实践检验了的正确道路,它所取得的中国历史上从未有过的成就举世瞩目,是谁也抹杀不了的。

  ——任何人任何势力企图把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割裂开来、对立起来,中国人民都绝不答应!

  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人民战争的胜利。把人民作为我们的靠山是中国共产党的立党之本,也是区别于其他资产阶级政党的根本标志。早在中共二大,“为工人和贫农的目前利益计”,制定了党的民主革命纲领。大革命失败后,党提出“解决农民土地问题始终是革命的根本问题”。领导土地革命,废除封建地主土地所有制,实行“耕者有其田”的制度,公开提出“打土豪,分田地”的口号。全国抗战开始后,中国共产党号召全国人民总动员,主张广泛发动群众、武装群众,实行全体人民参加战争、支援战争的全面抗战和人民战争路线。建立了一个个抗日民主根据地,把广大人民群众聚拢在党的周围。抗日战争的漫漫长夜,日本侵略者不仅未能割裂中国共产党与人民的联系,反而中国共产党越战越勇,越战越强,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更加密切。党领导的人民抗日武装先后对敌作战12.5万次,消灭日军52.7万人。在抗日战争中,中共党员发展到120多万人,人民军队发展到120多万人,民兵发展到260多万人。抗日民主根据地面积达到近100万平方公里,人口近1亿。

  在抗日战争中,中国共产党人“绝不答应”敌人企图将党和人民割裂开来、对立起来的阴谋,靠的是坚持无产阶级政党的性质和宗旨,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赢得了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新时代,必须旗帜鲜明地弘扬正能量,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中国故事、领袖故事,以无可辩驳的事实回击对中国共产党的诬蔑。必须牢固树立人民立场,办好我们自己的事情,维护最大多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筑牢人民群众跟党走的思想基础。这样才能真正做到无论遇到什么大风大浪,都不能动摇人民群众对党的忠诚和信任。

  ——任何人任何势力企图通过霸凌手段把他们的意志强加给中国、改变中国的前进方向、阻挠中国人民创造自己美好生活的努力,中国人民都绝不答应!

  89年前,面对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中国人民开始坚决的抵抗。从白山黑水到淞沪抗战,从国民党正规军坚守正面战场到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及抗日军民奔袭敌后,从全国人民到海外侨胞,都投入到埋葬侵略者的滔滔洪流之中。在全国人民共同努力下,以抗日战争取得伟大胜利为标志,彻底粉碎了日本灭亡中华民族的野心,中国人民继续沿着中国共产党诞生时就已确定的初心使命阔步前行。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以“绝不答应”的英雄气概,打败了蒋介石八百万正规军,建立了社会主义新中国,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

  抗日战争的胜利,使中国人民懂得,“绝不答应”敌对势力把他们的意志强加给中国人民、企图改变中国的前进方向、阻挠中国人民创造自己美好生活的努力,必须发扬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不畏强敌的革命精神,凡是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挑战,我们都要斗争到底。新时代发扬“绝不答应”的英雄气概,必须讲究斗争艺术,以斗争促改革、以斗争求发展、以斗争保稳定、以斗争谋和谐、以斗争保和平。

  ——任何人任何势力企图破坏中国人民的和平生活和发展权利、破坏中国人民同其他国家人民的交流合作、破坏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中国人民都绝不答应!

  中华民族是一个爱好和平的伟大民族,但面对战争威胁、生存挑战,也从不胆怯。1931年,正当中国进行土地革命的时候,日本军国主义把战争的屠刀架在中国人民头上。强敌面前,中国人民没有被吓倒,而是勇敢选择了抵抗。中国人民所痛恨的是日本军国主义而不是日本人民。1940年8月,晋察冀军区三团一营的战士们在正太、津浦、平汉、北宁线等铁路线进行破袭战中,救起了两个日本小女孩。她们的父亲——井陉火车站的日本副站长,受了重伤,经抢救无效殒命;她们的母亲也在战火中死亡。部队从战火中救起她们的时候,那个不满周岁的女孩伤势很重,经我军抢救脱离危险。聂荣臻得知后,找来一名可靠的老乡,让他把两个日本小女孩送到石家庄的日本兵营,使日军受到很大震动。即使在炮火连天的战争岁月,中国共产党也没有停止同世界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进行正常的国际交流,特别是接待斯诺等美国记者、接待美军观察组,宣传红色中国,增强了国际社会对中国共产党的了解。国际社会对中国抗战的支持和援助,对于最终战胜日本帝国主义,产生了重要作用。

  抗日战争及其以后的历史证明,对于企图破坏中国人民的和平生活和发展权利、破坏中国人民同其他国家人民的交流合作、破坏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的霸道行为,软弱退让是没有出路的,出路唯有针锋相对地进行斗争。在抗日战争时期那样艰难困苦的条件下,我们尚能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争取国际社会的支持和援助,最终把日本侵略者赶出了中国。在新时代,保卫祖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国家核心利益具备更多有利条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战胜一切困难的精神武装,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立足两个大局,正确研判国际大势,坚定不移把自己的事情办好,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认真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在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同世界人民共享我国改革发展红利。

(作者:王相坤,为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科研规划部副主任、一级巡视员,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