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省委常委、石家庄市委书记张超超:传承红色基因 担当历史使命 奋力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

时间:2021-05-28 16:31:21文章来源:河北日报

 传承红色基因 担当历史使命

奋力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

省委常委、石家庄市委书记 张超超
 
  石家庄是革命的土地、英雄的土地,是“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土地,红色基因始终是党领导石家庄人民百年奋斗最鲜明的精神底色。在这里,孕育形成的伟大西柏坡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时留下的宝贵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始终是激励我们团结奋斗、砥砺前行的强大精神动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石家庄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全面落实省委“三六八九”工作思路,自觉在知之深、爱之切中感恩奋进,全市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人民生活更加美好,社会大局安全稳定,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全市各项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

  当前,党和国家的事业已经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石家庄发展也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上。启航新征程,我们要从党的历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带着情怀谋事、扑下身子干事、保持韧劲成事,跑好接力赛、跑出加速度,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争当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排头兵、领头雁,努力向省委、省政府和石家庄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我们要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指引我们各项事业发展的领航灯塔。我们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及时跟进学、持续深入学、联系实际学,准确掌握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知行合一,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体现在工作中、落实在举措上,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在石家庄落地生根、见到实效,以实际行动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我们要坚定不移用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发展是第一要务,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石家庄作为省会城市,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排头兵、领头雁,既是省委、省政府的嘱咐重托,也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内在要求。我们坚持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抢抓“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等重大历史性机遇,发扬优势、补齐短板,进一步做大经济总量、提升发展质量。坚持围绕做大新兴产业、做优传统产业、做强主导产业,着力建链延链补链强链融链,积极构建具有石家庄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坚持树牢“项目为王”理念,充分发挥园区主阵地作用,合理空间布局,强化配套服务,大力开展专业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建立健全投融资、担保、市政、科创等平台,着力夯实环保和安全两大基石,努力打造具有强大吸引力的投资洼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切实当好为项目和企业服务的“店小二”,激发创新第一动力,广聚人才第一资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我们要坚定不移推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提质升级。城市是现代文明的标志,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占据重要地位。我们要紧紧围绕“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目标,坚持世界眼光、国际视野,对标先进城市,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城市规划设计,努力打造宜居宜业美好家园。坚持重点工程引领,大力推进中央商务区建设、滹沱河全域生态修复和轨道交通建设,全力抓好“城市客厅”建设、“断头路”打通、交通路网完善、地下综合管廊提升、城市园林绿化以及棚户区、城中村改造,精心打造一批特色商业街区和风情街区,不断提升城市承载力和美誉度。坚持向精细化管理要品质,巩固拓展“三城同创”成果,加快推进城区集贸市场提档升级,大力实施智慧城市建设,让精细、精致、精准体现在城市管理的每一个角落。深入实施县城建设品质提升行动,着力在提高建设标准、彰显文化底蕴、完善载体功能上下功夫,打造各具特色的美丽县城。

  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我们要坚定不移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守的是人民的心,为的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我们坚持人民至上,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推进省20项民生工程和10件民生实事,努力把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变为放心事、顺心事、暖心事。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着力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统筹做好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托幼、养老等工作,努力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看到更多变化。坚持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科学精准治理大气污染,尽快实现大气质量“退倒十”,深入实施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努力让石家庄的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坚持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不断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深化平安省会、法治石家庄建设,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我们要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关键在党,关键在党员干部要有优良作风。我们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两个务必”的警觉,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始终牢记“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西柏坡镇北庄村全体党员回信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团结就是力量”专题学习教育,深入推进“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和“三基”建设年活动,实行公开晾晒成绩,加强考核奖惩力度,切实传导责任和压力,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担当实干。驰而不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大力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斗争精神,着力厚植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牢记初心使命,勇于开拓进取,奋力走好新时代赶考路、长征路,为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十四五”目标

  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以上,总量达到8000亿元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0.6%,总量达到1000亿元

  市级以上创新平台突破1000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4000家以上,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1.5万家以上

  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8%以上

  形成5个千亿级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的比重达到42%以上

  现代商贸物流主营业务收入突破5000亿元

  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0%

  全市城镇新增就业超过45万人

  新增优质示范幼儿园100所,新建普通高中4所,省级示范性高中达到62所

  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覆盖率达到70%以上

  森林覆盖率达到42.7%

  空气优良天数比率达到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