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从四个维度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

时间:2023-01-06 10:11:48文章来源:学习时报

  党的二十大庄严宣布:“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实践,离不开科学理论指导。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全面分析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的原则的基础上,明确了中国式现代化的领导力量,宣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价值立场,指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性质方向,作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部署,是引领中国式现代化的强大理论武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从领导力量、价值立场、性质方向、战略部署四个维度加以把握。
 
(一)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人民的伟大梦想。近代以来,无数志士仁人都在孜孜以求、艰辛探索。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后,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独立自主,又不脱离世界文明发展大道。党百年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所进行的一切奋斗,就是为了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党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认识上不断深入、在战略上不断成熟、在实践上不断丰富。

  新中国成立之后,党中央在1953年提出了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和总任务,是要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逐步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并逐步实现国家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在1954年召开的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我们党首次提出了以工业、农业、交通运输业和国防为主要内容的四个现代化奋斗目标。在1964年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国防和现代科学技术”作为四个现代化的内容明确下来,并强调要分两步走实现这个目标。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对现代化的认识逐步深入。1979年,邓小平首次把四个现代化表述为“中国式的四个现代化”。邓小平在党的十二大上指出:“我们的现代化建设,必须从中国的实际出发。……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就是我们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此后,我们制定了到21世纪中叶分三步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发展战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我们建设的现代化必须是具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实际的”,强调必须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十九大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战略部署,总的战略安排是分两步走。党的二十大原创性地提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以及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了根本遵循,也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式现代化蓝图的描绘者、道路的开辟者、战略的制定者、力量的凝聚者,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领导力量。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要确保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正确方向,确保拥有团结奋斗的强大政治凝聚力、发展自信心,集聚起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就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二)

  任何一场社会运动都有其价值指向,中国式现代化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现代化。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是中国共产党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最根本的价值立场。

  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历史的创造者。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愿望,对现代化的追求与探索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自觉实践。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中国人民探索和拓展开来的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符合人民意愿、符合人类文明发展趋势的现代化道路。离开了人民的牺牲、奋斗、探索、创造,就不可能有中国式现代化。

  中国共产党来自于人民、植根于人民、服务于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党与人民之间是鱼水关系。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具有先进性。因此,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中,能够起到领导和表率作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是全体中华儿女的愿望,也是党为之奋斗的目标。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坚持党的领导与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在价值追求上是高度一致的。

  坚持现代化建设的人民立场,就要牢固树立人民群众在现代化建设中的主体地位,依靠人民群众创造历史伟业。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亿万中国人民的事业,要尊重人民的首创精神,发挥人民的聪明才智,唤起人民的创造热情,激发人民的力量投身于现代化建设事业中。

  坚持现代化建设的人民立场,就要坚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着力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坚决防止两极分化,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现代化建设的人民立场,就要不断推进人的全面发展。人的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灵魂,“现代化的本质是人的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要不断厚植现代化的物质基础,夯实人民幸福生活的物质条件,同时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传承中华文明,促进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

 
(三)

  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我们推进的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资本具有逐利性,由资本自发力量驱动的现代化,必然出现经济社会发展失序、两极分化等现象。中国式现代化具有社会主义性质。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社会主义就是要消灭一切不平等现象,消灭使人受奴役、被压迫的一切关系。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贫穷或者只有少数人富裕而大多数人贫穷,都不是社会主义。中国式现代化就是要坚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发挥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激发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协调推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共同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增进全体中国人民的福祉,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一些国家的现代化走的是战争掠夺、殖民统治的道路,充满了血腥罪恶,给广大发展中国家人民带来深重苦难。和平、和睦、和谐是中华民族5000多年来一直追求和传承的理念,中华民族的血液中没有侵略他人、称王称霸的基因。中国式现代化坚持同世界各国互利共赢,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终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自己的立场和政策,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反对冷战思维,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搞双重标准。我们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国式现代化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致力于扩大同各国利益的汇合点,强调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

 
(四)

  “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战略上判断得准确,战略上谋划得科学,战略上赢得主动,党和人民事业就大有希望。”党的二十大非常重视对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考量,从战略高度谋划了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

  作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分两步走的战略安排。党的二十大立足于我国已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一基点,提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总的战略安排是分两步走: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同时提出,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

  党的二十大还进一步明确中国式现代化的十二项战略举措。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必须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应有之义,必须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要在法治轨道上进行,必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内容,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必须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必须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必须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要求,必须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局面。祖国统一是民族复兴的必然要求,必须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需要有一个和平的外部环境,必须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必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作者:牛先锋,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