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深刻理解“五个必由之路”与“规律性认识”

时间:2023-02-02 09:40:44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与现实

  党的二十大报告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纲领性文件,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辉。报告回答了马克思主义过去为什么“行”、将来如何进一步“行”的重大理论和实践课题,凝练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创新认识和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创新发展。其中,把“五个必由之路”的重大判断明确归结为“至关紧要的规律性认识”,就是党的二十大作出的一个重大论断,需要我们全面理解和深入把握。

  有关“五个必由之路”的论断,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3月5日参加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首次作出的。而把“五个必由之路”写入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中,并上升到“至关紧要的规律性认识”层面,这是党的二十大报告的首创。这充分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问题的深刻认识和哲学总结,具有极为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一、规律性认识,是“在长期实践中得出的至关紧要的”认识结晶

  “五个必由之路”的规律性认识,既是党和人民在新时代奋进历程中得出的重要结论,也是党领导人民在长期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基础上形成的思想结晶。因此,这些认识绝不是临时性的、随意作出的,而是一种经过长期思考得出的重大判断结论。正如习近平所强调的,回顾新时代党和人民的奋进历程,我们更加坚定了“五个必由之路”的重要认识。这些重要认识告诉我们:正因为我们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所以能够确保全党全国拥有团结奋斗的强大政治凝聚力、发展自信心,集聚起守正创新、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形成了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正因为我们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所以能够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全体人民走向共同富裕展现出可靠的前景;正因为全国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所以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挑战,创造出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迹;正因为提出并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步伐,所以能够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发展的竞争力和持续力;正因为我们牢记“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全面从严治党”,不忘初心使命,勇于自我革命,才能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有害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原体,时刻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这些认识结论是经过实践充分检验过的。

  改革开放以来,在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上,我们党从各方面得出过许多规律性的认识,但集中总结、重点阐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规律性认识,这还是第一次。这充分说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总结和提炼规律性认识的高度重视。习近平不断要求人们善于发现并及时总结实践探索中的创新经验,“从特殊到一般,从个性到共性,从感性到理性,不断上升为规律性认识,使其能够长久发挥作用”。

  在“五个必由之路”的规律性认识中,有一些是全面积累我们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产生的认识成果,有一些是改革开放新时期的开创性成果,有一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独特的创新认识成果。总之,这些规律都凝聚了党和人民长期奋斗共同创新的新鲜经验和思想智慧。

  二、规律性认识,是上升到最高层面且“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的思想原则

  “五个必由之路”的规律性认识,已经清晰地反映在新时代以来我们党形成的创新思想理论体系中,明确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里。因此,这些认识绝不是局部的或只针对具体领域的,而是一种全局性、系统性的结论。正如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的,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集中体现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报告特别提到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对这一思想主要内容的概括,强调“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

  仔细分析“五个必由之路”的规律性认识可以看出,作为系统总结的基本结论,体现了“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和“十三个方面成就”的思想内涵。

  先从“十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看,以第一条为例,讲的都是党的领导的极端重要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也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特别是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我们取得一切胜利的最根本的政治保证。因此,无论“十个明确”还是“十四个坚持”,都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作为第一位的政治准则,要求全党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而在“十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中,最后一条,讲的又都是全面从严治党问题。管党治党,是任何一个政党都面临的难题,特别是对于我们这样一个拥有96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14亿多人口和驾驭着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大党来说,解决自身存在的组织、纪律、作风等方面的不足和短板更不容易。我们党高度重视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强调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进入新时代以来,我们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提出了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提出了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内在要求,有效地解决了世界政党包括马克思主义政党在内的一直存在的自我革命不够、自我监督不足的世界性难题。从“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和“五个必由之路”的理论结构来看,它们都贯穿着相互呼应的内在逻辑,特别强调了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问题的辩证统一。

  再看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十三个方面成就”,其中前两个方面讲的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核心作用和“全面从严治党”的明显成效,彰显的是“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以及“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另外,有关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团结奋斗、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等其他几个“必由之路”的规律性认识,也以一定的内在逻辑联系和辩证统一关系,蕴含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内涵中。

  由此可见,“五个必由之路”的认识结论,已经成为我们党、国家和人民共同积累的宝贵思想财富,既体现了规律性认识发展的内在逻辑,也反映了党领导治国理政历史进程的基本经验。我们党在领导人民进行艰辛探索的过程中,始终善于把取得的重要经验总结上升为规律性认识,充实进党的思想理论体系。这就是习近平为什么特别强调对“至关紧要的规律性认识,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的道理。这些最高层面的理论原则,凝聚了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智慧,凝结了人民领袖的高瞻远瞩。

  三、规律性认识,是继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指南

  “五个必由之路”的规律性认识,已经写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纲领和战略举措中,是引领我们在新征程上继续奋斗的行动指针。因此,这些认识不是临时性的或短期内的,而是战略性的、管长远的行为准则和实践要求。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的,“时代呼唤着我们,人民期待着我们,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他要求全党必须牢记“五个必由之路”,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引领和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展望未来五年、甚至十年,以及进一步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我们应该怎么做?从“五个必由之路”中,我们可以找到共同遵循的明确答案。

  第一个“必由之路”,讲的是政治力量和根本政治保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我们面临着并仍将面临极大的风险挑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必须拧成一股绳,形成强大政治凝聚力和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这就需要主心骨。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这个可靠的主心骨,就是中国共产党,特别是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第二个“必由之路”,讲的是道路方向和根本路径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唯一正确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只能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没有别的路可走,必须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

  第三个“必由之路”,讲的是成事之基和根本力量来源。团结奋斗始终是我们的成事之基。中国人民要创造出历史伟业,必须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凝聚起来,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只有团结奋斗才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挑战。

  第四个“必由之路”,讲的是理念引领和高质量发展之道。实践是创造理念的基础,而理念又是引领发展的路标。新时代的中国要进一步实现发展壮大、自立自强,从而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把握主动、赢得未来,就必须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

  第五个“必由之路”,讲的是强党之本和肌体健康之源。进入第二个百年历史新征程,我们党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并存、荣耀与艰辛同在,要领导人民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做成的,新的“赶考之路”要求我们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和健康的肌体。历史和现实都充分证明,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全面从严治党,要想取得成功,关键是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始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

  总之,“五个必由之路”的论断,作为规律性认识,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人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揭示了我们过去为什么成功的核心密码,而且指明了未来我们奋进新征程、再创新辉煌的清晰方向。

  (杨明伟: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对外合作交流局局长、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