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出版座谈会发言摘编

时间:2023-05-25 09:34:37文章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筑牢带头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
  中央办公厅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  孟祥锋

  好雨知时节。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全党开展主题教育之际,党中央编辑出版《习近平著作选读》,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权威教材,的确犹如下了一场及时雨,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历史意义。这段时间的学习虽是初步的,但真理的味道是甜的,收获是沉甸甸的,越学越充满理论自信、成就自豪和对实现民族复兴光明未来的坚定信心。

  一是更加深刻领悟科学理论的真理力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选读犹如新时代治国理政的“百科全书”,全方位展现这一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全景式记录这一思想的发展历程,立体式彰显这一思想的博大精深。越是钻进去学,越能深刻体悟真理的力量、真经的深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选读的出版有利于全党对创新理论的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不懈用这一思想凝心铸魂,将其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二是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特别是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贯穿选读的一根红线。实践检验真理,事实胜于雄辩。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两个确立”,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奋进新征程、创造新伟业。

  三是更加深刻领悟人民至上的大道理。人民至上,微言大义;悠悠万事,唯此为大。人民至上的鲜明立场和大情大爱渗透于选读的字里行间,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使命情怀。“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正是坚持人民至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我们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圆了小康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取得疫情防控重大决定性胜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人民至上,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四是更加深刻领悟勇于自我革命的真谛。找到党的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大原创性贡献。系统学习选读中有关论述,越发体悟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深远考量、良苦用心和政治担当。对全面从严治党,习近平总书记是语重心长地讲,响鼓重槌地敲,坚持不懈地抓。正是依靠全面从严治党的革命性锻造,依靠无私无畏的自我革命,保证了我们这个百年大党始终坚守初心使命,始终保持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始终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始终在国际风云变幻中赢得历史主动。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新征程上,我们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时刻牢记“三个务必”,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坚定不移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近年来,中央办公厅坚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当作首要政治任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立志用一辈子学思践悟。我们一定深学细悟选读等重点书目,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筑牢带头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更扎实地掌握看家本领,不断提高服务保障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思想自觉、政治能力、业务水平,努力打造让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放心满意的坚强前哨和巩固后院。

  从四个维度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长(副院长)  谢春涛

  《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的理论视野之宏大、原创性成果之丰富、世界性影响之巨大,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篇章。

  我以为,应该从四个维度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一是问题导向。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新变化和实践新要求,迫切需要我们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深入回答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党治国理政的一系列重大时代课题。这主要是,世界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发生深刻调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中国共产党面临执政新考验,一系列长期积累及新出现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亟待解决。

  二是理论贡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一系列原创性贡献。我理解,至少有18个方面。在时代特征上,提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社会主要矛盾上,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党的领导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方面,提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现代化道路方面,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国家治理上,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经济建设上,提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政治建设上,提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法治建设上,提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在文化建设上,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文化自信自强。在社会建设上,提出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在生态文明建设上,提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在国家安全上,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在民族问题上,提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国家统一上,提出对特别行政区实行全面管治权和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上,提出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在外交上,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党的建设上,提出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

  三是实践价值。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得到有力保证。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我国经济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全面推进。法治中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大幅度提升。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人民军队实现整体性革命性重塑、重整行装再出发。国家安全全面加强。香港局势实现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全面推进,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显著提升。

  四是世界意义。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并深刻阐述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倡议,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文明倡议,阐明了中国的安全观、发展观、义利观、全球化观、全球治理观,提出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描绘了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的美好愿景,为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解决中国问题的内容,对其他国家也有重要借鉴意义。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作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阵地,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坚守“为党育才、为党献策”的党校初心,带头学习研究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这一思想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中心内容,把《习近平著作选读》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其他著作作为基本教材,引导学员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阐释和宣传工作,在体系化、学理化上下功夫,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

  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  高  翔

  《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全面记录了新时代十年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全面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伟大理论创造和实践创造,是用科学理论武装全党的权威教材。习近平总书记从最深层次、最高抽象的角度,凝练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内核和本质规定,即这一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以及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这就是党的二十大概括的“六个必须坚持”。“六个必须坚持”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理论结晶,体现了科学性、民族性、时代性的统一,具有坚实的科学理论支撑、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和伟大的实践指导意义,既是对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的坚持和发展,也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性升华和新时代表达,是具有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特色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必须坚持人民至上”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立场,坚持和发展了唯物史观“人民性”这一本质属性,升华了中华民族“民为邦本、本固邦宁”的优秀民本思想,彰显了我们党的为民情怀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是从人民中成长起来、深受人民爱戴的人民领袖。在习近平总书记心中,人民的分量比泰山还重,群众永远是第一牵挂。“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这句经典论断,深刻诠释了新时代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重大政治意义。

  “必须坚持自信自立”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品格,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固有的自信特质,升华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宣示了我们党坚定不移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决心。我们走自己的路,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我们对中华民族的辉煌未来充满信心。

  “必须坚持守正创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态度,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升华了中华民族“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的创新理念,明确了全面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的基本遵循,为我们开启新的伟大征程提供了科学指引。

  “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要求,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斗争精神,升华了中华民族居安思危、直面问题、敢于斗争的优秀传统,为进一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事业提供了方法论遵循。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不敢斗争是没有前途的,畏难懈怠是没有未来的。

  “必须坚持系统观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以贯之的方法论特色,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普遍联系观点,升华了中华民族善谋万世、善谋全局的系统思维传统,反映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面对新形势、新情况、新任务,我们必须强化系统思维能力,善于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

  “必须坚持胸怀天下”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崇高境界,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人类解放学说,升华了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世界大同,天下一家”的天下观,宣示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继往开来的伟大风范、胸怀天下的博大情怀。我们的事业前无古人,更关系千秋,正在复兴的中华民族必将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六个必须坚持”是内在统一、相互联系的整体,深刻揭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系统诠释了这一思想的根本立场、精神品格、科学态度、实践要求、思想方法、崇高境界,集中展现了这一思想的强大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关键是要把党的创新理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作为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总钥匙,自觉运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提供科学的思想引领和强大的精神力量。中国社会科学院将坚定不移地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为坚持、发展和宣传好党的创新理论作出自己的贡献。
  
  深刻认识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贡献

  中央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文化和旅游部部长  胡和平

  编辑出版《习近平著作选读》,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根据党中央批准的工作方案,中央宣传部会同中央办公厅、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承担这项重大政治任务,高质量完成选读编辑出版工作,为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了权威教材。认真学习研读这部著作,我们更加深刻感受到这一思想闪耀真理光芒、富有实践伟力,更加深刻体悟到这一思想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中华文明发展史、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和重大贡献。

  一是为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原创性贡献。恩格斯曾深刻指出,“我们的理论是发展着的理论,而不是必须背得烂熟并机械地加以重复的教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所以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就在于这一思想以具体的历史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既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又紧密结合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推进理论创新创造,深刻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这一思想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等重大理论和实践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系统性地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创造性地拓展了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的内涵,赋予马克思主义更为鲜明的中国特色、更为显著的时代特征、更为生动的实践特点,使马克思主义以旺盛活力和崭新形象展现于世,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巨大理论勇气和坚定理论自信。学习选读,对于我们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的新境界,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具有重要意义。

  二是为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了历史性贡献。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鲜明提出“两个结合”,使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主脉和中华民族的精神血脉内在贯通,使历史中国的深厚底蕴与现实中国的崭新气象深相融通,用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激活了中华文明的强大生命力。这一思想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现实要求,深刻阐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思想精华、鲜明特质,进一步明确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根基和命脉的时代价值,标志着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识达到了新的历史高度。这一思想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不断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当今时代焕发出蓬勃生机和独特魅力,标志着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文化自信、文化自觉达到了新的历史高度。学习选读,对于我们深刻体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以更加昂扬的精神面貌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具有重要意义。

  三是为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事业作出了世界性贡献。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是一个日益走向普遍交往、紧密联系的世界历史的过程,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不可阻挡的大趋势大潮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洞察世界发展大势、把握人类前进方向,深刻回答“人类社会何去何从”“世界各国如何相处”“不同文明怎样交往”等关乎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对共建美好世界的追求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这一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以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的独特世界观、价值观、历史观、文明观、民主观、生态观等及其伟大实践,实现了对世界现代化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写出了科学社会主义新版本,开拓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展现了一幅不同于西方资本主义现代化的图景,为广大发展中国家独立自主探索现代化道路提供了全新选择。这一思想站在真理和道义制高点,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超越了零和博弈、强权政治等陈旧思维,凸显了全人类的共同命运、共同利益、共同价值追求和共同责任,为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指明了人间正道,极大增强了人类社会追求更加光明未来的信心和力量。学习选读,对于我们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意义、国际视野和天下情怀,更好地为人类文明发展进步事业作出新贡献,具有重要意义。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党中央要求,结合正在全党深入开展的主题教育,组织好《习近平著作选读》学习运用工作,坚持不懈推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要在深化学习上用力,发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示范带动作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在研究阐释上聚焦,围绕体系化研究、学理化阐释,组织理论界从学术基础、实践导向、国际视野、历史维度等方面深化研究,推出更多高质量成果。在宣传普及上创新,坚持大众化方向,转变文风话风,改进方式手段,提高传播针对性、实效性,不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

  坚持问题导向  破解发展难题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  曲青山

  《习近平著作选读》的出版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这部著作生动记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历程,集中展现了这一思想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实践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教材。认真研读这部著作,我们可以深切体会到这一思想所贯穿的强烈问题意识、鲜明问题导向。“坚持问题导向”,是党的二十大报告从最深层次、最高抽象凝练概括的“六个必须坚持”之一,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治国理政的突出特点,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要求,也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现实着眼点。

  第一,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也是我们党重要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关注和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课题,是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奥妙所在。马克思指出:“问题就是时代的口号,是它表现自己精神状态的最实际的呼声。”毛泽东同志说:“什么叫问题?问题就是事物的矛盾。哪里有没有解决的矛盾,哪里就有问题。”纵观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党领导人民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实际问题。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能够准确把握各个时期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在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中把握历史脉络、找到发展规律、推进理论创新。也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历史总是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前进的。”

  第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准确把握和科学回答重大时代课题的理论结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个时代总有属于它自己的问题,只要科学地认识、准确地把握、正确地解决这些问题,就能够把我们的社会不断推向前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问题导向,直面一系列长期积累及新出现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进行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在实践的基础上及时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推进了党的理论创新。《习近平著作选读》对这些重大时代课题进行了深刻阐述,并作出了全面而充分的反映。比如,面对党内一度存在的对坚持党的领导认识模糊、行动乏力,落实党的领导弱化、虚化、淡化等问题,提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一重大原则;面对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国民主政治的攻击、污蔑和歪曲,提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命题;面对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突出问题,提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再比如,面对资源环境约束趋紧、生态系统退化,特别是各类环境污染、生态破坏等突出问题,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倡导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进美丽中国建设;面对经济全球化遭遇的逆流逆风和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甚至霸权主义甚嚣尘上,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面对“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和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全面从严治党和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等等。可以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的全部内容,就是在勇于直面问题、解决问题中孕育、创立、形成和发展的。

  第三,在解决问题、破解难题中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前进道路上,必然会遇到大量的问题,有的是新问题,有的是老问题,有的是新老问题的叠加和交织,有的是老问题采取了新表现。我们会遭遇各种艰难险阻,要经受许多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只有聆听时代声音,把握时代脉搏,回应时代呼唤,认真研究解决各种重大而紧迫的问题,才能不断打开事业发展的新天地。《习近平著作选读》给了我们立场,给了我们方向,给了我们智慧,给了我们力量。我们要增强问题意识,聚焦实践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国际变局中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继续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下一步,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将按照党中央安排部署,认真开展主题教育,学习好使用好《习近平著作选读》,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走在前、作表率,立足职能定位,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进一步做好党史和文献工作,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积极贡献。

  坚决扛起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首都担当
  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莫高义

  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出版发行,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北京市高度重视选读学习。市级领导班子举行为期一周的读书班,认真研读选读等学习材料;为全市党员干部购买60多万册供学习使用;各大书店全力做好选读发行工作;市属新闻媒体深入开展宣传报道,在全市迅速兴起学习热潮。结合近一段时间的学习,谈三点体会。

  一是深刻认识新时代以来的伟大变革,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选读生动反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进程。认真学习选读收录的一篇篇报告、讲话、谈话,新时代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生动展现在眼前,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重大成就历历在目。选读收录了多篇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著作,加深了我们对新时代以来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的全局性、根本性转变的理解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从正本清源入手,推进宣传思想工作固本培元、守正创新,从根本上解决责任落实上的“松”,破除斗争态度上的“软”,力戒文化行业风气的“浮”,巩固阵地建设上的“实”,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凝聚力和引领力不断增强。作为亲历者和参与者,我们接受到深刻的教育洗礼,收获到宝贵的精神财富,深刻认识到,新时代成就的取得,最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我们将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努力在理论武装上走在前列。选读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认真学习选读,我们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为全党全国人民树立了思想旗帜,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引了正确方向。在新时代非凡历程中,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各种风险挑战,成功推进国家强盛、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关键在于思想上的统一为党的团结统一提供了最坚实最可靠的保证。北京作为国家首都,必须在学习践行党的创新理论中走在前、作表率,努力在主题教育中把理论学习、宣传提高到一个新水平。我们将始终把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理论学习突出全面系统、深化转化,理论宣传突出实践导向、入脑入心,真正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

  三是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伟力,奋力做好首都文化这篇大文章。选读科学总结了我们党领导人民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宝贵经验,充分证明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市所做的全部工作,归结起来就是一件事: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形成更多生动实践。我们将以新时代首都发展为统领,大力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不断提高“四个服务”水平,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党的二十大对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出新的战略部署。我们将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丰富人民精神世界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把文化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不断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文化强国建设的实际成效。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党中央要求,坚持以首善标准开展主题教育,推动选读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运用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之中,转化为凝心聚力促发展、坚持不懈抓落实的强大实践力量。

  《人民日报》(2023年05月23日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