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鹿泉区南海山村中央外事学校旧址

时间:2020-10-12 10:37:34文章来源:

  鹿泉区南海山村中央外事学校旧址位于鹿泉区南海山村。

  1948年,为了迎接全国解放,党中央决定成立外事学校。由中央外事组领导,校址设在获鹿县南海山村,紧邻华北军政大学所在地获鹿县南新城村。华北军政大学校长兼政委叶剑英兼任中央外事组组长,王炳南任副组长。外事学校的党和行政领导关系都在华北军政大学。外事学校的任务是培养初级翻译和外事干部,教育方针是在政治教育的基础上进行业务学习。学习要求理论联系实际,个人学习与集体授课相结合,业务学习时间占70%,政治学习时间占30%。学制原定为本科二年,预科三年。实际上,由于工作需要,不到一年绝大部分同学就陆续分配到各外事部门工作。学校只有英语专业,本科2个班、预科1个班,业务教学重视口语、笔译实践能力的训练。国际友人马德海、柯鲁克、伊莎白等曾担任教师。外事学校的学生与军政大学的学生一起听形势报告,如朱德讲国内形势、廖承志讲国际形势、马彦祥讲白区民主运动形势等,叶剑英亲自到校给师生讲话、作指示。

  南海山村村民腾出自己的房子让师生住,没有教室,就在宿舍、院里或树阴下上课,门板做黑板,教师自编讲义,写字纸是粗糙的土纸。村农会分给学校一片菜地,解决了师生吃菜问题。

  1949年2月,学校迁往北平。6月,华北大学二部外语系并于该校,学校更名为外国语学校,1954年更名为北京外国语学院,1994年,正式更名为北京外国语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