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高邑县北渎村第一支部旧址

时间:2022-08-10 10:45:03文章来源:

  高邑县北渎村位于高邑县域西南角,紧邻赞皇、临城,全县海拨最高点——凤凰山横亘村北,素有一山、两河、三沟、四岗、五桥之称,属石家庄市革命老区重点村。现有人口1980人,党员77名,两委干部8名,耕地面积1700亩,产业以种植业为主。

  建成党史学习教育基地

  2021年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高邑县委组织部、党史研究室联合对北渎村第一支部旧址进行了考察、挖掘,走访坐谈老党员、老干部等,决定对第一支部旧址进行整修完善,随即拔款180余万元,聘请省市专家学者做出整体规划,在原址对旧有建筑整修扩建,于当年七一前完工,修葺后的旧址占地860平方米,建筑物占地355平方米,分支部旧址、展览室、党员培训室等,是高邑县首批党史学习教育基地。

 
 
 
  高邑县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的成立

  1937年12月,为组织全县人民抗击日寇,驻赞皇县的冀西民训团在孤山村组建了高邑抗日县政府,随后入驻高邑北渎村,1938年3月首届中共高邑县委在赞皇县于家孤山村成立,旋迁至高邑县北渎、南焦村一带活动,并在此领导了“红五月”组织大发展,北渎村成立了第一个农村基层党支部。支部旧址位于北渎村东南河汊小树林边,梁胜德任支书,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后,日军对根据地和游击区实行残酷的扫荡和蚕食政策,斗争形式更加困难,梁胜德携全家六口随高邑抗日县政府迁入赞皇孤山、石柱山一带。

 
 
 
  村民参加铁路破袭战

  1937年冬,在中共地下党人董月三的带领下,北渎石匠带着最原始的工具铁撬棍、铁锤等凿石头用具,参加了京汉铁路破袭战,一夜捣毁敌人铁轨20余节,在这次破袭战中,石匠发挥了重要作用,石匠的铁撬棍成了破坏敌人铁路的重要工具,最后村民将两根铁轨用人力抬回二十余华里外的北渎村,埋在村南与临城县交界处。

 
 
 
  为八路军筹运物资

  1939年3月,梁胜德组织村民冒着生命危险,昼伏夜出突破敌人的层层封锁线(当时北渎、南焦、赞皇阳泽、孤山、院头都设有炮楼),为八路军运送粮食、棉花、布匹、食盐。男人夜间将食盐等物资偷偷运往山区,而十四五岁的姑娘和四十多岁的小脚妇女也参加送盐,她们一次扛盐一斗,送入赞皇县孤山村,然后由地下人员二次把食盐送山区。梁胜德在几次夜间回村时险些被日军查住,有一次,梁胜德夜间回村后在家房顶上吃饭时突然日军将他家包围,因日军不熟悉地形梁胜德从房上逃脱。

  北渎村当时只是一个仅有五百多人的小村庄,参加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共有100余人,其中烈士15名、伤残军人13名,为革命事业中做出了重要贡献。

  (供稿:高邑县委党史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