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傅贯一:赞皇县第一个党支部的创建者

时间:2021-03-22 15:43:13文章来源:


 
  
  建立赞皇县第一个党支部


  傅贯一,1892年6月17日出生于河北省赞皇县吕庄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25年,他接触了介绍中国革命和俄国十月革命的书刊,结交了一些倾向革命的青年,阅读了《新青年》和鲁迅、郭沫若、蒋光慈的部分小说、杂文,以及有关共产主义方面的进步书籍,受到了革命的启蒙教育并开始宣传革命思想。

  1927年北伐战争失败后,他在本村开办了“平民夜校”,进一步宣传革命思想,启发教育农民群众。1930年春,他参与发起成立了“青年协励读书会”,把周围村庄的小学教员组织起来,学习《共产党宣言》《苏俄视察记》《拓荒》等进步书刊,并自筹资金创办了《星红热》小报(后改名为《学潮》),宣传马列主义,教育团结了一批知识青年和农民群众,为党组织的建立和革命斗争的开展奠定了基础。同年冬,傅贯一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建立了赞皇县第一个党支部,成立了中共赞皇县区委,他任书记。

  根据上级指示,他在本县建立农民组织,发动农民运动,开展抗租抗债抗捐抗税斗争,准备建立农村红色革命政权。在他的领导下,相继开展了农民反枣税斗争;全县教员要求增加薪金、反对高小校长和教育局长的斗争;全县群众反屠宰税斗争,并取得了不同程度的胜利。

  领导发动“三七”请愿

  1932年3月7日,傅贯一领导发动了著名的“三七”请愿。他们趁赞皇县城过集,领导群众向国民党县衙进行了抗捐抗税示威请愿斗争。请愿队伍从四面八方齐聚县城南关大广场,在党员董月三的带领下冲进政府大院找县长周维垣讲理,与县衙武装人员发生冲突,遭到敌人镇压。请愿斗争虽遭到敌人武装镇压,但却有力地打击了反动派的气焰,显示了广大农民在党领导下组织起来的强大威力。

  “三七”请愿后,他因受到反动当局通缉转移到石家庄,以等待考医生的公开身份留在中共直中特委工作,任秘书长,化名秦健中。后引起敌特机关的怀疑,同年7月26日在石家庄被敌人逮捕。敌人对他进行了多次审讯和肉体折磨,但他始终未泄露党的机密,后被押往天津、北平监狱。在狱中,他们秘密建立了临时党支部,并与党组织取得了联系,继续从事党的工作。1933年7月30日,因在狱中染上牢瘟,经党组织多方营救获释。

  1933年9月,他受省委派遣化名陈潜,去平绥路工作,他以挑担卖油为掩护,结交了许多工人朋友。中共唐山市委成立后,他任市委秘书长。次年3月,他组织领导了唐山四矿工人大罢工。中共唐山市委遭破坏后,他奉命调回天津,化名石玉山。同年5月,任天津市委组织部长、市委书记。

  1935年夏,他任中共河北省保属特委特派员,化名张福星。后被派到任丘县工作,建立了中共任丘县委,成立了“教师爱国会”“贫雇农协会”等进步群众组织。领导全县农民开展了“秋收运动”“吃大户”“打盐巡”等斗争。同“牛氏三杰”(牛文常、牛文良、牛文仓兄弟三人)一起,积极发展党的组织,成立了武装游击小组,建立了党的武装力量。年底,省委派李菁玉到任丘县,共同恢复了中共保属特别区委员会,他任组织部长。

  1936年5月,他调任中共直中特委特派员,赴冀西开展工作,建立了中共赞皇县工作委员会,任书记。同年8月任中共直中特委组织部长。1937年春,受直中特委派遣回赞皇县组织游击武装,掌握了县保卫团,开展兵运工作。“七七事变”后,在他的领导下,县委适时提出了“反对南逃,共同抗日,武装保卫赞皇”的口号,建立了赞皇县第一个抗日武装抗日义勇军,他任政治部主任,参与指挥了赞皇县抗战史上有名的“槐河战斗”。1937年秋,在八路军一二九师的帮助下,成立了赞皇县第一游击大队,他任党代表。

  1938年春中共冀西特委建立,他调任特委组织部部长。不久又调任太行区党委党校校长、太岳地委组织部部长、太行区党委组织部科长、城工部部长、太行区人民法院院长等职。

  缉拿杀害刘胡兰烈士的凶手

  新中国成立后,他任山西省人民法院副院长兼党组书记。1956年在中共山西省委第一次代表大会上当选为省委候补委员。同年,任省委监察委员会副书记。任职期间,配合公安部将杀害刘胡兰烈士的凶手缉拿归案,破获了太原“大同堂”、平遥“奋斗团”等重大反革命集团案。

  傅贯一为党的革命和建设事业工作多年,积劳成疾,于1958年辞世。他留给家人的遗产,有一只普通的木箱。这只木箱,从解放战争开始一直跟着他,直到他当上山西省委候补委员、山西省委监察委员会副书记时,也没有舍得把这只木箱丢掉,木箱里面放着傅贯一当年的衣服和书籍。人们常说:这只木箱是傅贯一坚守党性,艰苦朴素的象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