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姜纪五:元氏县党组织创始人

时间:2021-04-22 15:23:55文章来源:


  组建元氏县第一个党组织

  姜纪五是中国共产党在元氏县的创始人。他于1903年10月出生在元氏县城内南街一个农民家庭。1920年,他以优异成绩考入直隶省立保定第二师范。在这里,姜纪五接触到了《新青年》《向导》等大量进步书刊,坚定了“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的信念。1924年春,经同学解学海介绍,他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后转为中共党员。这年暑假,姜纪五回到元氏,建立了元氏县第一个社会主义青年团小组。

  1925年“五卅惨案”发生后,姜纪五同魏哲甫、王樾荫等人,组织了“元氏沪案后援会”,揭露日英帝国主义的残暴罪行,声援上海工人的爱国主义斗争。在这次运动中,他发展和培养了一批进步师生,为建党创造了条件。9月,他向中共保定市委负责人孙友曾、张廷瑞请示建党,经批准成立了中共元氏县特别支部,他担任书记。1927年12月,中共元氏县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在东关小学秘密召开,会议选举产生了中共元氏县执行委员会,姜纪五任宣传委员。

  1929—1933年间,姜纪五两次被捕入狱,与党组织失去了联系。但他初心不改,不屈不挠,利用在元氏县立高小任教的机会,以课堂为阵地,揭露帝国主义的侵华暴行,宣传我党的抗日救国主张,给学生讲抗日英雄故事,教唱抗日救亡歌曲,并发动学生开展捐献活动,支援抗战前线将士。他还亲自编写剧本,在周末晚会上演出,激发广大师生的抗日爱国热情。1937年7月,全面抗战爆发后,他的很多学生参军入伍,成为保家卫国的优秀战士。

  当选元氏抗日县政府县长

  1937年9月,冀西民训处派吴立人等人到元氏开辟工作,姜纪五与上级党组织取得联系,并接受了组建抗日武装,以元氏西部山区为依托,开展抗日游击战争的任务。

  1938年初,元氏抗日县政府成立,姜纪五被选为县长,兼任元氏抗日游击大队队长。当时,华北地区已大部沦陷,国家民族处在危亡关头。姜纪五在中共元氏县委领导下,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的方针政策,积极动员民众参军参战,开展游击战争,建立区、村抗日政权,开辟抗日根据地。

  元氏县是石家庄的南大门,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各种势力鱼龙混杂。姜纪五积极团结各方力量共同抗日,多次化解了国民党顽固派破坏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企图。就连驻防元氏的国民党军将领米文和也无不感慨地说:“新旧县长我见过许多,从未见过这样的好县长。”

  1940年1月15日,日军纠集平汉和正太路沿线8000余人,从石家庄、获鹿、元氏、赞皇等地出发,分兵十二路,在飞机掩护下,对元氏、井陉、获鹿、赞皇四县结合部的抗日根据地进行了大规模的残酷扫荡,妄图一举摧毁冀西抗日根据地,消灭抗日武装和抗日政权。姜纪五带领干部、战士顶风雪,与敌人四处周旋。白天爬山越岭,夜宿沟旁崖下,多次打退围剿追击之敌,保护了广大干部、群众,保卫了元氏县抗日民主政权。

  情况最紧急的时刻,姜纪五向警卫员张兰瑞问道:“你的枪是干什么的?”警卫员一愣,随即回答:“打击敌人,保护首长!”姜纪五严肃地说:“对!敌人来了要打击敌人,但要留下一颗子弹。必要时给我一枪,决不能当敌人的俘虏。”展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操。

  崇高风范永留后世

  姜纪五不仅对党的事业忠心耿耿,而且思想作风也堪为人表。在抗战的艰苦岁月里,他不但与大家同甘共苦,而且把自己家里节余的衣服全部拿出来供大家御寒。一次,他看见一位同志衣服单薄,便把自己身上穿的皮袄脱下来送给他。姜纪五对同志们关怀备至,却对自己家里的事情考虑很少。1942年抗战形势十分残酷,他的家属寄居赞皇山区,遇到敌人扫荡,妻子扶老携幼四处躲藏,他终日忙于工作无暇过问。

  新中国成立后,生活条件有所改善,他依然保持勤俭节约的生活作风。他的七个儿女,有六个与他一起生活,家里住房紧张,却从未伸手向国家要过房。一双皮鞋,钉了又钉,补了又补,穿了20多年,还不肯扔掉。1949年做的一件大衣,一直陪同他度完了生命的历程。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和廉洁奉公的高尚品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