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出席中共三大的石家庄正太铁路总工会党代表

时间:2023-06-16 11:12:03文章来源:

  1923年6月12日至20日,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东山恤孤院31号(现恤孤院路3号)召开。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蔡和森、陈潭秋、恽代英、瞿秋白等30多名代表出席大会,代表全国420名党员。
 


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
 
  大会正确估计了孙中山的革命立场和国民党进行改组的可能性,决定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以实现国共合作。明确规定共产党员加入国民党时,党必须在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保持自己的独立性。

  党的三大第一次修订党的章程,对二大党章进行了若干修改,首次规定新党员有候补期,首次规定党员可以“自请出党”,即自愿退党。党的三大选举产生了中央执行委员会,还组成陈独秀任委员长的中央局。

  党的三大后,国共合作步伐大大加快。共产党的各级组织动员党员和革命青年加入国民党,在全国范围内积极推进国民革命运动。

  在三大上,孙云鹏作为石家庄正太铁路总工会党员代表出席了这次大会,并在会上作了《关于“二七”被捕工人救济情况报告》,得到大会及国际代表的高度评价。

 

 
中共三大代表,第一排右三为孙云鹏

 
孙云鹏
 
  孙云鹏是石家庄正太铁路总机厂工人。1921年冬,他经罗章龙介绍,在北京大学西斋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石家庄第一名共产党员。之后,他先后介绍施恒清、李庆元、王凤书、赵永庆、米振芳、李国庆、孙云鹭、崔庆瑞等人加入中国共产党,社会主义青年团团员也发展到20余名。以此为基础,1922年下半年,建立了正太铁路中共党小组,孙云鹏任组长。同时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正太铁路总机器厂支部也随之成立。这是石家庄最早的共产党、青年团组织。

  出席三大回石后,孙云鹏向党团员秘密传达了这次会议的盛况,从而极大地鼓舞了大家的革命斗志。特别是同年七八月份,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派刚从法国归来的袁子贞以及张志刚来石,使党的工作和工人运动的领导力量得到进一步加强。1923年11月,中共三届一中全会通过的报告中指出:“正太情形最好,因彼方有九个C.P.同志(指共产党),二十余S.Y.同志(指社会主义青年团),人都很好,并且都勇敢努力……”这一时期,石家庄的党组织得到了较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