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平山里庄:人民日报从这里走来

时间:2023-06-25 15:23:59文章来源:

  里庄创刊

  人民日报1948年6月15日在河北省平山县里庄创刊,由《晋察冀日报》和晋冀鲁豫《人民日报》合并而成,为中共中央华北局机关报,同时担负党中央机关报职能。毛泽东同志亲笔为人民日报题写报名。1949年3月15日,人民日报随党中央迁入北京(时称北平)。1949年8月1日,党中央决定人民日报为党中央机关报,并沿用1948年6月15日的期号。

  里庄创刊的人民日报并不是历史上的第一份《人民日报》。在此之前两年多,就有一份在解放区印行的中共晋冀鲁豫中央局的机关报《人民日报》(即晋冀鲁豫《人民日报》);而与之合并的《晋察冀日报》,又是由中共北方局北方分局机关报《抗敌报》改名而来。

 
 
里庄旧址院门。人民网蒋建华翻拍于《人民日报》报史展
 
  毛泽东题写报头

  毛泽东第一次为人民日报题写报头是在1946年,人民日报前身——中共晋冀鲁豫中央局机关报《人民日报》(以下简称晋冀鲁豫《人民日报》)创刊时。当年5月的一天,身在延安的毛泽东在一张浅色土纸上一连写下4行“人民日报”,其中上面两个略显清瘦,下面两个用墨浓重。仔细斟酌比较后,他在属意的报头的左上方画了个小圈。但因交通阻隔,耽误了时间,晋冀鲁豫《人民日报》于当年5月15日在河北省邯郸市丛台区火磨街创刊时,使用的是毛泽东手迹集字组成的报头。直到当年7月1日,毛泽东题写的报头才被使用。

 
 
1946年(左)和1948年(右),毛泽东两次为人民日报题写报头,并圈选了比较满意的
 
  1948年,党中央决定将《晋察冀日报》与晋冀鲁豫《人民日报》合并为中共中央华北局机关报《人民日报》(以下简称华北《人民日报》)。

  当年,华北平原上一个普通小村——里庄,迎来了华北《人民日报》的200多名报人和几台印刷机。这让世代务农的村民很兴奋,他们腾出最好的房子,拿来炊具、桌椅板凳、铁锹、扫帚、水缸,年轻力壮的村民还热情地帮忙搬运机器、印刷报纸。

  这年6月,毛泽东已来到距离里庄30多公里的西柏坡,住在一个农家小院里。收到重新题写报头的请求后,他在一张不大的白纸上分别写了4行“人民日报”,共16字,还在自己比较满意的字边画了小圈。

 
 
1948年6月15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创刊号。资料图片
 
  1948年6月15日,华北《人民日报》创刊,新报头是从毛泽东题写的4行“人民日报”中选出合适的字,适当放大或缩小,并略作修饰而成。1949年8月1日,华北《人民日报》正式转为党中央机关报,继续使用这个报头,并一直沿用至今。

  "三篇雄文退五师"

  1948年10月,辽沈战役期间,我东北野战军节节胜利。华北“剿总”司令傅作义为牵制我军,想用“围魏救赵”之古法,组织一支多达五个师的快速机动部队,突袭石家庄,威胁附近没有重兵驻守的中共中央和解放军总部所在地。这一突袭行动,给中共中央和在中央驻地不远的人民日报社编辑部的安全带来了严重威胁。

  10月23日上午,傅作义在北平的华北“剿匪”总司令部召开秘密军事会议进行部署。翌日,中共地下党情报人员便获取了这一绝密计划,并及时转报党中央。

  《蒋傅匪妄图突击石家庄 我军严阵以待决予歼灭》——1948年10月25日晚,创刊不久的人民日报各版已经付印,这篇新闻稿被紧急安排上版。

  10月28日和11月2日,人民日报又先后在头版位置刊发了两篇相关报道和评论。“一看就是毛主席写的!”我军指战员心领神会。敌军看到文章大惊失色,取消了突袭石家庄的计划,“三篇雄文退五师”的佳话传诵至今。

  始终与党和人民同行

  人民日报在里庄的岁月虽短暂,却奠定了一张大报追求真理、服务人民的底蕴和风骨。
  
  75年来,从里庄村到金台园,从铅与火到光与电,从黑白版到彩色报,从油灯下的编辑部到数字屏幕前的全媒体传播体系……一代代党报人风雨兼程,始终与党和人民同行。

 
(资料来源:人民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人民网、环球人物、研究事儿公众号。文章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有修改,文章原标题《河北里庄:人民日报从这里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