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毛泽东的第一张“标准照”是怎么来的?

时间:2024-01-17 09:24:22文章来源:

  《老实话》的封三插图

  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毛泽东亲手创立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1931年11月1日至5日,在中央苏区党组织召开的第一次代表大会(赣南会议)上,毛泽东受到排挤,被指责为“狭隘的经验论”“富农路线”和“极严重的一贯右倾机会主义”。11月,毛泽东在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报告;在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当选为主席和人民委员会主席。1932年1月,受到排挤的毛泽东到江西瑞金城郊东华山古庙休养。也就是在这个时候,毛泽东才有了第一张标准照,是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主席的身份,悬挂在当时瑞金苏维埃政府的墙壁上。

 
“苏维埃一大”上,毛泽东(站立者)当选为中央执行委员会主席

  毛泽东的这张照片,最早公开发表在1935年2月15日出版的《老实话》杂志第五十六、五十七期的合刊上。在本期合刊的封三上,分上下两栏发表了三幅图片。上栏刊登的是方志敏、刘畴西、王如痴三位红军将领被捕后的合影照片。而在下栏发表的正是“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主席毛泽东”和“中华工农红军总司令朱德”的“标准照”。
 
 
《老实话》杂志第五十六、五十七期的合刊上,毛泽东的照片
 
  从《老实话》的封三插图上,我们还可以看到,在毛泽东和朱德的这两幅照片下方,清清楚楚地写着这样一行说明文字——“瑞金克服后墙上所遗留之匪首石印像片”。

  标准照是什么时候拍摄的

  毛泽东的这张标准照,1927年拍摄于武汉。我们知道,1927年,毛泽东在1月4日至2月5日,用了32天的时间在湖南考察了湘潭、湘乡、衡山、醴陵、长沙五县的农民运动。随后,他于2月12日回到武昌。本月下旬,杨开慧带毛岸英、毛岸青和保姆陈玉英抵达武昌,一家人住在武昌都府堤四十一号。这年3月,他在中共湖南区委机关刊物《战士》周报发表了《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从3月7日至17日,他在武汉出席了国民党二届三中全会。4月12日,蒋介石却在上海发动了反革命政变。4月27日至5月9日,毛泽东出席了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被选为候补中央执行委员。八七会议结束后,毛泽东奉命离开武汉,回到湖南贯彻八七会议精神,全权负责改组湖南省委。也就是说,从1月到8月,毛泽东1927年在武昌生活居住了九个月时间。

 
1927年3月,国民党二届三中全会开幕时代表合影,二排右三为毛泽东
 
  经考证,笔者认为这张标准照拍摄于1927年3月10日。这一天,毛泽东参加了国民党二届三中全会开幕式,并拍摄了合影留念。在这张合影中,毛泽东站在中排右边第三位。参加这次会议的还有宋庆龄、吴玉章、董必武、林伯渠、夏曦、恽代英和邓演达。

 
这张照片是从上面的合影中单独放大而成的,是1927年毛泽东的经典照片
 
  另外,从《救国时报》发表的毛泽东照片来看,1936年12月之前该报刊登的毛泽东照片均为这幅肖像。而1937年在莫斯科国际儿童院里,也曾悬挂过这张毛泽东的“标准照”。我们可以在毛岸英和国际儿童院的中国同学在父亲毛泽东的照片前的合影中看到。

 
毛岸英和国际儿童院的中国同学在父亲毛泽东的照片前的合影
 
  《老实话》主编的“预言”

  《老实话》杂志是国民党北平军分会政治训练处主办的一份旬刊,该刊主编为安徽省庐江县黄屯乡人张佛千。

  张佛千,本名张应瑞,历任中国国民党总政治部设计委员、国民政府国防部新闻局三处处长、陆军训练司令部政治部主任、陆军总司令部政治部主任、台湾防卫司令部政治部主任;国民革命军陆军少将衔。内战时,曾在胡宗南、孙立人等国民党高级将领手下工作,其时与熊向晖也是好友。

 
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之一江西瑞金武阳围渡口
 
  1935年2月15日,发表毛泽东“标准照”的这一期《老实话》杂志,在头版头条位置还发表了一篇军事评论,题为《剿匪全局之一要着》。作品署名“佛千”,可见作者即《老实话》的主编张佛千。

  1934年10月10日晚上,中共中央、中革军委率红一、红三、红五、红八、红九军团及中央、军委机关和直属部队共八万六千余人,开始从瑞金等地出发,被迫实行战略大转移,即长征。毛泽东是10月18日傍晚,带着警卫班离开江西于都城,踏上长征路的。

 
转战陕北时期的毛泽东
 
  1935年1月15日至17日,遵义会议召开。1月19日,毛泽东同军委纵队离开遵义,到达泗渡。中央红军分三路从桐梓、松坎、遵义地区向川南开进。2月2日,蒋介石判断中央红军西入云南,重新调整部署,将“追剿”军改为第一、第二路军。

  2月10日,中革军委在云南威信县扎西进行整编。2月16日,中共中央和中革军委发布《告全体红色指战员书》,指出:党中央和中革军委决定停止向川北发展,而在云、贵、川三省地区中创立根据地。

 
陕甘宁边区政府旧址
 
  处于艰苦卓绝中的中共中央和红军也没有确定将去西北陕甘宁建立革命根据地。而身在北京的张佛千,就在2月15日出版发行的《老实话》上发表了这篇非常有见地的军事评论文章,极有前瞻性地指出:红军将建立西北根据地。现在读来,真可谓是带有很强的预见性,对西北根据地的重要性阐述得也非常清楚。文中还引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来形容红军发展壮大的可能性,真不愧是一篇具有战略性的军情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