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漫画也作战?一起了解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

时间:2023-12-22 15:11:26文章来源:

晋察冀抗日根据地漫画家在墙壁上创作“反对鬼子抓壮丁”的漫画
  在抗战的艰苦岁月里,敌后抗日军民发挥群众集体智慧,创造出多种克敌制胜的巧妙战法。其中,“漫画战”作为一种极为特殊的作战方式,对揭露日寇阴谋、唤起民众抗日意识、鼓舞抗日斗志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1937年晋察冀抗日根据地建立后,一群报纸美术编辑怀揣着救亡图存的满腔热血和崇高的理想抱负,从五湖四海涌向晋察冀抗日根据地,汇聚成一支特殊的抗战队伍。他们投身抗战一线,以画笔和刻刀为武器,在敌后打响了没有硝烟的战争。

  当时,我军的工作重点是广泛发动群众性工作,尤其是要动员农村地区的革命力量,晋察冀抗日根据地广大的农村地区便成了“漫画战”的主战场。根据地漫画家利用白灰、黑锅灰、槐树籽、红胶土等简单朴素的原料,创造出感染力强、内涵丰富的抗战漫画。与此同时,侵华日军也企图利用“宣抚班”“新民会”等反动组织,对我人民群众进行反动宣传和奴化教育。于是,为开展政治攻势、争取群众支持,敌我双方在一面面墙壁、一张张报纸上展开激烈争夺。

  1942年前后,为消灭我敌后抗日力量,日伪军对晋察冀抗日根据地进行疯狂大“扫荡”,每到一处村落就画上反动漫画。待日军离开,晋察冀的漫画家就用白灰涂掉敌人的反动标语,画上大型抗战漫画,揭露敌人的残暴本质,激发人民的抗战热情。

  根据地漫画家还为漫画插上翅膀,将它们刊登在报刊上,飞往全国各地。《抗敌报》《晋察冀画报》《战线画报》等报刊先后刊登了大量的抗战漫画,一批优秀的漫画作品进入民众视野。曹振峰在《战线画报》上刊登的连环画——《赵玉昆卖国投敌》,批判投降行为,反对抗战逆流。孙逊发表的连环画《李铁牛》,动员了大量农民百姓放下锄头,踊跃参军入伍,争做“李铁牛式模范士兵”……为了能够用漫画准确深刻地揭露日军的阴谋,军区政治部领导和报社领导经常与漫画作者一起,研究新的创作内容和表现手法。

  此外,根据地漫画家还将一幅幅反战漫画变为瓦解敌人心理防线的“纸弹”。他们通过将漫画制作成传单、明信片,装入“慰问袋”中,散发到敌军据点和敌占区的大小城镇,对日伪军开展“攻心战”。徐灵创作的传单画《日兵之家》,描绘了一位侵华日军士兵的母亲望着儿媳和孙儿默默祈祷的画面。随着太平洋战争的爆发,日军士兵越发思乡厌战。

  晋察冀抗日根据地的红色文艺骨干,在敌后画漫画、编画刊、办画展,打响了敌后“漫画战”。他们用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对群众进行政治动员与精神熏陶,使抗战漫画超出一般意义上艺术品的作用,成为救亡的工具、杀敌的刀枪,为抗战工作注入精神力量,在中华民族的精神图谱上留下绚烂的一笔。

(来源:中国国防报;记者:杨润鑫、程红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