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正定:国球大本营在这里|共和国与石家庄

时间:2019-07-12 16:35:13文章来源:

  正定国家乒乓球训练基地就坐落在正定县城内。作为国内第二个落成的国家级训练基地,从1992年张燮林第一次带队来基地备战奥运会,中国乒乓球队已经从这里出征了五届奥运会、十一届世乒赛和多次其他世界大赛,夺得世界冠军七十多项(次)、奥运金牌26枚。邓亚萍、孔令辉、刘国梁、王涛、王楠、张怡宁、李菊、乔红、杨影、王励勤、马琳、刘国正等世界冠军从这里走出。这里是“世界冠军的摇篮”,国家乒乓球队的“福地”。
 
 
 
  小村庄走出的乒乓球队

  1959年,容国团在第25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夺得男子单打桂冠,成为我国第一个获得世界冠军的运动员。自此,乒乓球开始在国内风行。到20世纪70年代初,国家“乒乓外交”深入人心,“小小银球传四海”妇孺皆知,乒乓球成了名副其实的国球。

  在国球精神的鼓舞下,1970年,正定留村小学的一名体育老师王庆广,组织起了一支小学乒乓球队。

  当时的条件十分艰苦,训练设施异常简陋。大树底下只有一张木制的乒乓球台子,上面还补着几个窟窿;另有五六张用水泥砌起来的简易台子,在台面中间两侧各放一块砖头,架一根竹竿,就形成了“球网”;一双球鞋穿不了多长时间就露出脚指头,为了省鞋,夏天队员们就光着脚丫打球;使用的球拍都是王老师手工锯成的纯木头板。当时球队消耗最大的是乒乓球,由于没有经费买球,王庆广经常骑着自行车到20多里地之外的河北体工大队捡人家扔掉的报废球。为了尽快提高队员的水平,王庆广还不辞辛苦到市里、省里拜请名师到留村小学上课。

  天道酬勤,运动队的勤学苦练换来了可喜的成绩,也逐渐得到乡镇领导的重视。1974年,王庆广在乡政府的支持下,创办了留村乒乓球业余体校。
 
 
◇1981年,留村体校队员代表正定参加石家庄地区第一届运动会,一举斩获7个冠军。赛后,王庆广和队员在大佛寺合影
 
  “习书记鼓动我把体校搬到县城”

  1982年,习近平同志到正定工作后,积极推动体校从留村搬到县城。

  2017年,王庆广在接受《学习时报》采访时,这样回忆:“习书记多次到留村体校视察,和我有很多交流,他积极鼓动我把留村体校搬到县城办学。他这个人很敏锐,发现留村体校在地理位置上有很大局限。比较突出的有两点:一是体校几乎只招收留村的学生,生源面窄,以后要面向全县、全省甚至全国招生才能得到更好发展,如果要这么做,至少要依托配套设施比较完善的正定县城才可以办到。二是体校名声在外,有很多举办大型活动的机会,但受到条件限制,很多事情都办不好。”

  在习近平同志的大力推动下,体校从1984年开始筹备搬迁、征地、盖房子,到1986年初完成搬迁。体校搬到正定后,先是叫做留村体校城关镇分校,后来叫做正定乒乓球业余体校。1988年,改革开放的第十个年头,从留村体校走出的女运动员樊建欣凭借第六届全运会女单季军的成绩入选国家队,成为第一个乒乓球基地输送的国家队队员。
 
 
◇王庆广指导小球员
 
  机缘巧合,国家队来到正定

  1990年,对于留村体校乃至中国乒乓球队来说,是一个值得铭记的年份。

  那年金秋时节,省体委在正定乒乓球业余体校举办乒乓球业余教练员学习班,当时的国家乒乓球队女队主教练张燮林等应邀前来讲课。讲课之余,体校幽静的环境引起了张燮林的注意。他对王庆广说,能不能在这里备战第25届奥运会?王庆广听了一愣,随即欣喜若狂:“当然可以了,你说缺什么,我们就补什么!”为了达到国家队封闭训练的硬件标准,王庆广根据张燮林的建议,专门到石家庄请来专家,对训练馆的灯光、地面和食堂卫生条件等进行设计和改造。

  1992年5月,张燮林率国家乒乓球女队如约而至。伴着千年古刹隆兴寺的晨钟暮鼓,和着参天古木的松风柏韵,乒乓球队的姑娘们在这里封闭训练了一个月,之后从这里出征第25届巴塞罗那奥运会,一举夺得女子乒乓球项目的全部金牌。从此,这个乡村体校开始被称为河北正定国家乒乓球训练基地。
 
 
◇在基地训练的运动员
 
  扬名国际,国外运动员慕名而来

  1993年,正定国家乒乓球训练基地被中国乒协安排首次承办亚洲青少年乒乓球夏令营,1995年,又被正式命名为中国乒协正定国际交流培训中心。正定基地已经成为中国乒乓球对外交流的名片。
 
 
◇来基地训练的外籍运动员
 
  最早找过来的是日本的俱乐部,刚开始接待外训队伍时,基地还需要从乒协借翻译,后来又培养了自己的专业人才。近年来,来正定乒乓球训练基地进行交流活动的国外运动队已达上百支,每年都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队来正定集训,其中美国、日本、印度、俄罗斯、法国等十几个国家的青年队更是每年都要到这里训练。

  训练之余,逛古城成为很多外训队员最喜欢的休闲和娱乐方式。中国的文化,正定的历史传统,随着乒乓球的交流活动一起被外籍运动员认识并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