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听老党员讲那过去的故事 ——揭秘建立晋县第一个党支部的传奇经历

时间:2019-10-25 09:41:25文章来源:

  2019年10月21日,晋州市委党史研究室一行二人到晋州市东关村调研晋州市第一个党支部成立的经过,通过走访老党员李永申、李小傻,听他们讲那过去的故事,仿佛发生在眼前,把我们带到了那段峥嵘的岁月。

  李永申,现年69岁,李小傻,现年82岁,两人均为中共党员、晋州市东关村人,过去曾与晋州市第一个党组织主要创始人之一李廷政较熟悉,听他讲过很多战争年月的经历,现在通过两位老人的口述,简单而又生动地呈现了晋州市第一个党支部成立的经过。

  李廷政是晋州市(以前晋州市的名称为晋县)东关村人,村里人都叫他“大头”,这是他的小名,早年间在正定求学,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约1925年受党的指派回到晋县,以教书人为身份掩护,秘密开展党的工作,发展党员。

  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党员人数具有了一定规模,但是不具备成立中共晋县县委的条件,上级决定可以先成立晋县特支。大约是1926年,在东关村李廷政家的南屋里,晋县第一个党支部成立了,冯荫棠任支部书记,李廷政任宣传委员。此后,支部经常在此开会,有时还用化学药水学习党的文件,甚至深泽、无极的共产党员也来此参加党组织活动。

  本来党支部发展的比较顺利,但是后来出现了一个叫杨振铎的人,因为他和李廷政等人比较熟悉,知道李廷政的身份,便向国民党告了密,把正在李廷政家中开会的共产党员包围逮捕了,都送到了北京的监狱。此时李廷政因为去外地取党的宣传资料,躲过了一劫。

  但此时李廷政在外地的经历也是充满危险,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原来李廷政当时在火车上带了一大提包党的宣传资料往回走,他把提包放到了自己座位头顶上的行李架上,途中一时疏忽,突然发现提包不见了,他凭借着经验,立刻意识到不好,赶紧换了一个座位,密切注视着周围。原来是一个小偷盯上了提包,以为里面有值钱的东西,偷走了提包。不巧的是这个小偷在火车上刚得手就被警察给抓了,警察发现了这些党的宣传资料,立刻封锁了整个火车,带着小偷来到李廷政原来的座位,发现座位上没有人,就等到火车到站后,只留一个车门让人下车,由小偷指认提包的主人,结果很不幸,李廷政被认了出来,当场被捕了,押送到了北京的监狱。

  由于李廷政拒不承认自己是共产党员,编了一个借口说是帮朋友捎了一个大提包,根本不知道是什么东西,国民党拿他也没有办法,最后关押了八个月就被释放了出来。在北京的监狱中,李廷政见到了韩永禄,当时韩永禄身份也未完全暴露,只是被判了15年,让李廷政出狱后给家里人捎信回去别挂念他,谁想到此次见面竟成了同志间的永别。李廷政出狱后不久得知,韩永禄后被其家乡恶霸地主告发为五里岗暴动的首领,韩永禄在北京英勇就义。

  李廷政出狱后辗转到天津军分区继续进行革命斗争,曾有一次他们被日本人包围了,被打得只剩下了8个人,陷入了绝境,突然间狂风大作,刮得人睁不开眼睛,8个人趁机爬在大沟里逃出了包围圈,可谓是死里逃生。

  晚年,李廷政一直居住在石家庄市干休所,他一直有个遗憾就是未能在他有生之年把晋县早期建立党组织的过程用文字整理出来,让后人更好的了解那段党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