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1995年,省会打开“空中之门”|共和国与石家庄

时间:2019-11-27 17:28:06文章来源:

  1995年2月18日,石家庄正定机场首航典礼在候机楼前广场举行。10时许,一架雅克42缓缓起飞前往上海,一架波音737起飞前往广州,作为河北对外开放窗口的石家庄正定机场开航了。这是河北第一个民用机场,也是全国最后一个通航的省会机场,至此结束了河北省没有民用机场的历史。

  1984年,民航河北省管理局(河北机场集团前身)借用空军石家庄大郭村机场,开通了北京—石家庄—郑州—长沙—广州航线,每周一班,完成一些临时性民用航空任务。中断17年之久的河北民航事业得以恢复。此时石家庄还没有民用机场。石家庄人出行、经贸往来更多的还是靠铁路,偶尔借道首都机场,十分不便。

 
 
◇大郭村机场候机厅
 
  受此影响的还有招商引资,外地客商来石需借道首都机场,此时京石高速还未全线贯通,汽车只能载着客商沿着107国道走上六七个小时,旅途的颠簸令很多客商望而却步。据省商务厅投资促进局工作人员回忆:20世纪90年代初,无论是出去招商引资,还是跟客商打电话,“河北有没有机场?”一准儿是双方沟通时对方问的第一句话。一听没机场,许多客商语气都开始变得迟疑犹豫,更别提谈合作了。

  石家庄乃至河北要大发展,就必须有便捷的民用机场。

  经过反复研究、论证及多次实地勘测,1991年12月31日,国家有关部门在北京联合召开石家庄机场场址会商会。1992年4 月,经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立项,在石家庄市正定县新城铺附近新建民航石家庄机场。

  1992年8月,石家庄正定机场奠基。省委、省政府将机场工程视为“重中之重”,定为“河北一号工程”。施工过程中,省市领导和国家民航总局、华北民航管理局领导多次召开专门会议。研究解决建设过程中出现的具体问题,并多次深入现场实地考察。机场工程“特事特办”,许多在常规下需要一两个月才能解决的问题,常常是一两天就得到圆满解决。

 
 
◇石家庄正定机场首航典礼
 
  在各方的努力下,石家庄正定机场建设只用了不到两年时间,远超常规建设机场所需的时间。1994年8月,机场试飞成功。1995年2月,机场正式通航。1996年河北开始派出代表团赴香港开招商引资洽谈会,他们乘坐的,正是石家庄正定机场直飞香港的包机。

  石家庄正定机场是河北第一个民用机场,也是全国最后一个通航的省会机场。此后,在中国航空版图上,从这里生长出的航线像敏锐的触角,不断伸向国内外的很多城市。

  △1996年,石家庄航空口岸对外开放,民航河北省管理局决定大力发展独联体货运包机业务。同年12月26日,石家庄至俄罗斯包机航线首航,辛集的皮衣、石家庄南三条的小商品等搭乘飞机在俄罗斯落地。

  △1998年,石家庄机场货运包机业务量成为当时的全国第一。

  △随着韩国电视剧在国内流行,赴韩旅游的需求迅速升温。2000年,石家庄机场与旅行社合作开通了飞往韩国青州的包机。这是我省旅客第一次从自家机场飞出国门。

  △2008年,石家庄机场开通了石家庄—首尔航线。这是河北第一条客运定期国际航线。也是在那一年,中国民航局正式将石家庄正定机场更名为“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

 
 
◇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1号航站楼
 
 
◇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2号航站楼
 
  △2010年6月29日11时05分,一架机身喷涂有“冀中能源号”的空客A320矫健地腾空而起,载着150名乘客飞向上海虹桥机场,结束了河北没有本土航空公司的历史。

  △2014年,石家庄综合保税区设立,就在石家庄机场周边。

  △2016年4月,同样依托于石家庄机场的河北首家国际快件监管中心投入运行。

  △2018年2月12日,石家庄国际邮件互换局兼交换站获准设立,结束了河北省无邮件进出口岸的历史。同一年,石家庄机场跻身“千万俱乐部”,当年空铁联运旅客人数突破100万人次,占机场客流量的10%,占比居世界先进水平。

  如今的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是国内4E级干线机场,跑道全长3400米,拥有1号、2号两座航站楼,总面积21万平方米,年旅客吞吐能力2000万人次,货邮吞吐能力25万吨,成为京津冀世界级机场群的重要组成部分。

  从借用空军机场到第一个民用机场开航,从仅有几条航线到织成“星罗棋布”的航线网络,从只有“外来”飞机到本土航空公司成为“主角”,从“单打独斗”到融入京津冀世界级机场群……打开了“空中之门”的石家庄“乘机”高飞,加速崛起,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