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被掳往日本的劳工齐凤吉自述

时间:2023-06-09 09:42:29文章来源:

  讲述人:齐凤吉,1925年出生,河北省鹿泉区李村镇南白砂村人

  1944年阴历4月18日早上,日本鬼子包围了我们村,把老百姓都赶到卖场开会。把年轻的集中到水坑边儿,不让走,问我们这里有没有住八路军。日本鬼子审问不出来,就把包括我在内的年轻力壮的15人挑了出来,说我们是八路军,把我们抓到获鹿城,关在庙里。待了一夜也没让吃饭,第二天直接把我们拉到石家庄南兵营。

  到石家庄南兵营让我们先排好队,然后脱光衣服,日本人用高压喷雾器往我们身上喷药水儿,说是消毒。接着把我们脱下的单衣都拿走了,拿了一些棉衣让我们换上,又让我们站队。由于当时天气很热,我们穿着棉衣,浑身上下很不舒服,身上爬满了虱子。吃饭时一人一碗高粱米饭,没有菜,没有水,渴了就到压水井旁喝凉水,睡的是木板铺,没有铺盖,整天让我们待着,十天后让我们换了一件绿色衬衣,又待了十天后,又让换了一身黑色衣服。然后挑出来400人去日本当劳工,其中有生病的就替换下来再补上。在这十天里,日本人给我们每个人办了出国证,检查身体,主要是体重、五官等,然后照相。办好了出国证后,就给我们编制了中队、小队。

  在南兵营待了一个月后,日本鬼子和中国警卫队荷枪实弹的把我们押上火车。在这种情况下,根本没有逃跑的可能,但火车行驶到定县(今定州市),还是跑了一个人。他是正定人,对这一带情况比较熟悉,在火车上,趁日本人不注意上厕所时将门反锁上,趁火车到站速度减慢时抬起窗户跳出去逃跑了。从他跑了以后,再去厕所,日本人就不让关门了,让把门开着,日本人拿着带着刺刀的枪把守着。在火车上没有让我们吃饭,一直把我们押到塘沽。到了塘沽给每个人发了一个窝头,在这住了七天。在这期间发生了一次暴动,人们都准备跳海逃跑,还没有来得及进行,就被日本人发现了,把我们严密控制起来。七天后把我们押上了货船,船底装着的是煤,我们在煤上面每天只给一个窝头,没有水喝,人们都渴的要命,但海水又苦又涩,让人难以下咽,人们只有强忍着饥渴,痛苦的煎熬着。海上浪翻滚的很厉害,晕船的人很多,我由于晕船只想吐,不想吃饭。船上有一个临时厕所,是用两块木板搭建而成,中间间隔大,人们上去一不小心就会掉到海里,其中就有一个劳工叫白条,上厕所不小心掉到海里,被中国劳工发现后,告诉日本人后将船绕了一圈,从船上递下去一个竹竿子,把他拉上来,才免于一死。后来这个人到日本后,身体一直不好,就死在日本了,在船上熬了七天七夜,总算到了日本的下关。下船后先脱光衣服,洗澡消毒。由于水池里放了很多消毒药水,人们一下去就蛰的难受,有的人不愿意下去,日本人见了就用棒子打,消完毒,穿好衣服,站队后又被押送上了火车去往岐阜县。在火车上吃的是盒饭(大米饭),一人一盒,有一点咸菜。下火车后住的是木板房,吃的是窝窝头。我们住的地方离工地有几里地的路,每天早上七点上工,到天黑才能回去休息。在这个地方有两个中队一起干活,两个中队各200人,我们都归同一个日本公司管理。我们中队干的活儿是建水电站,我们有抬石子的,抹洋灰的。在河滩上干活儿,由于天气很热,人们渴了就喝山上流下的水。

  农历九月,日本人把我们押送到北海道,一开始去还不冷,给我们每个人发了一件坎肩儿,木板房里面是两层的上下铺。住了三天,天气就变冷了,下起了雪。在这里住了三个月,下了三个月的雪。我们在雪天里还要继续干活,有的抬沙子、和泥、运石子。天气很冷,我们穿的都是单衣,脚上穿着的胶鞋也烂了。人们冻得不行,就捡一些稻草,编一双草鞋穿,将铺的毯子剪了,裹着腰来御寒,将石灰袋剪了来裹住身体。晚上睡觉没有毯子,人们就挨着睡觉,下面铺着一个被子,上面再盖一个,许多人手脚都冻坏了,有的连路都走不动了。我当时仗着年轻力壮,没有冻伤。

  过了阳历年,我们从北海道到东京,这里天气暖和一些。我们又干了一个多月的活儿,有一个老头把我们和另一个中队合并成一个中队。合并后的中队一共有400人,我们一起到了长野县,在那里住了一个冬天,每天在建筑工地砸石头。大约二月份儿,我们去“和勒密(音译)”在那用船运木头,我因为年纪小,没有让我上船运木头,但就在那天,船刚一离岸就翻了,死了二十几个人。开船的是一个老头,他眼见水流很急,控制不了船了,老头就跳水逃生了。中国劳工有几个胆大的也跟着跳了水,跳水的人被冲到岸边,幸免于难,活了几个人,其他人都扣在了下面,死了。后来到水边找了,找到了六七个中国劳工的尸体。我们休息了两天没干活,中国劳工要求把开船的日本老头儿找出来,日本人说关了禁闭,不让出来,日本人把劳工聚在一起,把出国证找出来,将死去的人的照片弄下来,开个追悼会就算了事。

  在这里继续干了两三个月,七月份回到岐阜县,让我们在山上挖200米长的防空洞。当时美国飞机整天轰炸日本矿区,投放燃烧弹,我们就躲到山上,日本人住的木板房被投放下的燃烧弹烧成一片火海。美国飞机对岐阜县轰炸了一宿,等后来我到岐阜县,从南到北的木板房一个都没有了,所有的楼房全部被炸得没了房顶。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投降,紧接着8月19日,六七个日本警察跟我们说,战争停止了,和平了。当时,我们已经知道日本鬼子投降了,就把日本鬼子的车给砸坏了,日本警察见势不妙,爬起来就往警察局里跑,我们追到警察局要把警察烧死在里面,当时有人说不要烧死他们,我们大家的吃喝还要依靠他们。就在这时刮起了龙卷风,把房子都掀翻了。没有房子住,我们中队只好都住到民宅里,另一个中队住在大仓库里。由于缺衣少食,劳工们就把日本人的商店砸了,日本人没有办法,给我们每个劳工发了点钱,又买了点日用品发给了大家,他们也不敢管我们了。

  在这里我们又住了三个月以后才回国。因为海里有水雷,把水雷排除以后,我们从日本下关上船,坐美国船走了七天七夜,在塘沽下船,又坐上拉煤的火车到天津,下车后国民党正在招兵,欢迎中国劳工去领饷,我不敢去,去天津市转了一圈,又去北京换车走了三天,从正定下车回了家。

  (供稿:鹿泉区史志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