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从正定到石家庄,从青年学生到工运领袖,他用行动诠释青年担当

时间:2020-04-17 15:24:54文章来源:

  石家庄公里街,历经百年风雨的大石桥静默肃立,向行人诉说着城市的沧桑与荣光。大石桥北侧,一个青年的半身铜像坐落在青松翠柏之间,铜像目光坚毅,眺望远方。他是高克谦,年轻的工人运动领袖,石家庄牺牲的第一个中共党员。
 
 
 
  高克谦出生在无极县南池阳村,他的兄弟早年夭折,父亲把所有希望寄托在高克谦身上,尽其所能供他上学读书。1922年,高克谦考入保定育德中学,在这里接触到了《新青年》等进步书刊。1923年,高克谦因病转入正定七中读书,这次转学,是高克谦人生道路的重大转折。此时的正定七中由思想开明的王国光担任校长,各种新思潮在校园中广泛传播,这让立志救国救民的高克谦如鱼得水,他时常与杨天然、尹玉峰、邢克让等同学聚在一起,探讨社会革命、反对列强、十月革命等内容。

  1924年11月,国民军第三军第三混成旅驻防正定,军中的共产党员张兆丰、郝久亭来正定七中发展党员,给学生讲革命形势,启发他们思想觉悟。不久,高克谦等几个进步青年的表现引起了张兆丰、郝久亭两人的注意,他们思想觉悟提高得很快,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也有着清晰的认识。这年12月,高克谦等5人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同时成立了正定七中党支部,高克谦任宣传委员。

  此时正值北洋军阀统治时期,政局混乱,由参众两院组成的国会声望日减,曹锟贿选的发生更是让国会名誉扫地。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共产党和孙中山领导下的国民党号召召开国民会议。入党后的高克谦,立即投入到这场运动中,他同杨天然、尹玉峰等奔走于各派势力和社会名流之间,做了大量的组织发动和协商工作,最终促成了“正定县国民会议促成会”的成立。

  1925年5月30日,上海发生了英国巡捕枪杀游行群众的“五卅惨案”。高克谦在党组织的领导下,组织成立了正定各界沪案后援会,利用正定集日,召集了有2000人参加的群众大会,会上高克谦慷慨陈词,揭露帝国主义罪行。为了扩大影响,6月16日,他又带领正定群众赴石家庄参加石家庄各界沪案后援会成立大会。反动当局闻讯赶来,荷枪实弹,戒备森严,企图阻挠大会的召开。高克谦临危不惧,他镇静地登上主席台,以学生的身份发言,号召大家联合起来,向帝国主义展开斗争,支援上海同胞。他的演讲激发了现场群众的爱国热情,会场群情激昂,“打倒帝国主义、打倒反动军阀”的呼喊一浪高过一浪。

  在加入中国共产党半年左右的时间里,高克谦的领导才能和组织能力得到了充分展现,这时他才不过19岁。石家庄各界沪案后援会议结束后,党组织决定将他留在石家庄工作。
 
 
 
  石家庄是华北重镇,反动势力比较强大,把控正太铁路的法国资本家与奉系军阀勾结,严厉压制工人运动,他们逮捕了正太铁路总工会负责人孙云鹏,封闭了总工会,另成立了由他们控制的工会。为加强对石家庄铁路工人运动的领导,党组织派傅茂公(彭真)来石家庄,在傅茂公的直接领导下,高克谦等重新恢复了正太铁路总工会。因为工会在工厂外办公,工人们将它称为“外工会”,同资本家控制的“里工会”加以区分。

  正太铁路工人收入微薄,生活困难,为缓解经济压力,工人们自发组织到物价相对低廉的山西省购买大米吃,并从法国资本家那里争取到每月无偿配发一趟列车运输大米。“里工会”成立后,窃取了买米的权力,以公济私,剥削工人。傅茂公、高克谦等秘密调查取证,揭露了“里工会”贪污工人钱财的丑恶嘴脸,将买米权重新夺了回来。

  日益高涨的工人运动,让法国资本家和奉系军阀十分不安。他们将高克谦视为“危险分子”。为了让高克谦放弃革命工作,他们软硬兼施,或联系正定七中“规劝”他回校上学,或威胁恐吓,高克谦不为所动。傅茂公等人敏锐地觉察到局势的变化,经过研究,党组织决定让高克谦由原来的半公开转入隐蔽活动,并将办公地点转移到市郊的一间小屋。

  尽管做了大量准备工作,高克谦还是没能躲过反动当局的追捕。1925年9月12日,高克谦被捕,在被关押的11天里,他未向敌人吐露一丝线索。9月25日,反动当局将他秘密杀害于市郊东里村乱坟岗。高克谦牺牲时年仅19岁。
1926年1月17日,正太、京汉铁路两工会联合石家庄各界万余人为他举行了追悼大会。

  1985年,为纪念他牺牲60周年,中共石家庄市委、石家庄市政府在大石桥北侧为其建了纪念铜像,彭真同志亲笔题写了“高克谦烈士纪念碑”碑名。1986年11月12日,石家庄市又隆重举行了高克谦烈士纪念碑和半身铜像揭幕典礼。

  李大钊曾说:“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高克谦用他短暂的一生,诠释了青年的使命与担当,谱写了青春的华丽乐章,如今英雄已逝,英雄的事迹永远流传,激励一代又一代人永远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