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解学海:三次农民暴动的组织者,献身农民运动的杰出领袖

时间:2020-06-19 15:53:17文章来源:

  解学海是无极县早期优秀共产党员。他出生在无极南朱村一个农民家庭,自幼勤奋读书。1922年,解学海以优异成绩考入保定第二师范。当时,在“五四”爱国运动影响下,保定二师的许多学生投身反帝反封建的革命运动。在斗争的实践中,解学海的思想觉悟迅速提高,并于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解学海在二师毕业后,被中共北方区委任命为农民运动特派员,在保定地区开展农民运动。从此,为了提高农民觉悟,开展农民运动,他不辞劳苦,四处奔走,在从长辛店到石家庄的广大范围内,到处都留下了他的足迹。

  1926年3月,中共北方区委选派解学海到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在那里,他亲耳聆听了毛泽东、周恩来、彭湃、恽代英等领导同志讲授的《中国农民问题》《中国革命史》《共产党宣言》等革命理论书籍。他认真钻研,学习十分刻苦,掌握了不少开展农民运动的工作方法。经过4个月的学习,他被分配到北方区委农民运动委员会工作,负责指导直隶省的农民运动。

  此时,中国的革命形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北伐军打下了武昌,北方各省顺势掀起革命高潮。解学海以国民党直隶省委党部农民运动特派员的公开身份,到邢台地区领导和巡视农民运动。

  当时,邢台地区有一个会道门组织“红枪会”,解学海根据北方区委的指导,做了大量工作,团结、利用和改造“红枪会”,最终使它成为农民协会的武装组织。1927年初,他领导隆平、广宗等八个县的“红枪会”和“大刀会”举行暴动,攻克了巨鹿县城,赶走了反动县官及其爪牙,解除了反动武装,并砸开钱、粮库,救济广大贫苦农民。这次暴动,对于唤醒民众,推动农运开展,起了重要作用。

  1927年6月,天津北方区党委通知解学海到正定领导农民运动。他顺便回家探亲,到家后,两个亲生子女见了他都是生巴巴的,年轻的妻子由于家务劳累,已显得面容憔悴,年迈的母亲也因为儿子担惊受怕,已成病体。见解学海归来,一家人惊喜交集,都掉下了眼泪。对于解学海在外从事革命活动的情况,母亲和妻子早已有所耳闻。她们劝他回来教书,一家人平安度日。解学海耐心地对母亲和妻子讲:“如今这个人吃人的世道,你们还看不透?不斗争不行,只有跟着共产党干革命,才有咱穷苦人的出路。”几经说服,母亲和妻子不再挽留解学海了,并嘱咐他“不要挂念家里”。

  这次探亲后不久,解学海在正定发动和领导了有万余人参加的反对预征钱粮和“讨赤捐”的农民暴动。暴动那天正是正定的城隍庙会,各地农民骨干按照预定计划,以练武卖艺为名,从四面八方涌进县城,开始了声势浩大的游行。上万群众振臂高呼:打倒帝国主义!打倒军阀!反对预征钱粮!反对“讨赤捐”!解学海走在游行队伍的最前面,率领群众冲进县衙,迫使县官取消了“讨赤捐”和“预征钱粮”的规定,取得了这次斗争的胜利。

  大革命失败后,根据党的八七会议精神,为发动人民武装,加强玉田县委的领导,解学海被中共顺直省委派到玉田县任县委书记。1927年10月下旬,他参与组织了震动北方的玉田农民暴动,带领暴动群众用铁锤、斧头将紧闭的城门击毁,占领了县公署、警察所、县议会,解除了警察和保安队的武装。暴动后,为了建立革命武装力量,顺直省委将玉田农民武装改为京东人民革命军,任命解学海为副总指挥。

  1927年冬,京东革命军在鲁家峪受到地主武装1000多人的团团包围。在敌我力量悬殊、地形不熟、缺乏作战经验的不利条件下,解学海和其他暴动领导人率部经过数小时浴血奋战,成功突围。不料,却又在转移途中与丰润县沙流河镇附近大张屯的巡逻民团相遇,解学海等虽经奋力拼杀,终因弹尽粮绝、寡不敌众而不幸被捕。

  在狱中,解学海受尽各种酷刑,但毫不屈服,表现了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12月30日深夜,解学海等人被解往县城南门外刑场。他临危不惧,在赴刑场的途中高唱着《国际歌》,高呼着“中国共产党万岁!”,英勇就义,年仅25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