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李霞:感悟思想伟力 汲取奋进力量 做实干兴石的参与者

时间:2022-10-14 09:54:37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河北党史”

  学习《让群众过上好日子——习近平正定足迹》一书,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在从政初期的思想历程和实践历程,对习近平总书记执政为民的博大情怀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的认识和理解更为深远。书中讲述的习近平同志“正定故事”字里行间浸润着真理的伟力、奋进的力量,是在扎根群众中汲取营养、在服务群众中彰显价值的生动展现,是每一位党员干部学习的好教材。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理想信念坚定、始终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1982年3月,曾经在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工作过的习近平同志,抱着坚定信仰,踏上了前往正定的任职之路。他旗帜鲜明,在大是大非面前态度明朗,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体现了一位优秀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他工作再忙,也要坚持学习,探索基层管党治党规律,大力整治“文山会海”,带头刹住吃喝等不正之风,充分显示了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巨大政治勇气。

  深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理想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就要牢牢把握党史姓党的政治属性,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守住政治原则,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为党举旗、为党立言,在党史研究中正确处理好“历史和现实、研究和宣传、政治和学术”三种关系,以史为鉴提高政治判断力,知史忠党提高政治领悟力,学史力行提高政治执行力。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和人民“一块苦、一块过、一块干”的为民情怀,站稳人民立场,一切以人民为中心

  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定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习近平同志在正定工作期间,住在办公室,吃在大食堂,在人民身边,和他们一起为理想、事业奋斗,“渴望尽自己的微薄力量,亲手为他们做一点实在事情”。他为民请命,顶住压力减征购,摘掉了正定“高产穷县”的帽子;他为小学房屋破漏、孩子受苦而生气发火,打破桎梏思想,要“做到全村最好的房屋是学校”;他还为湖北黄石两姐妹补买火车票,始终“把百姓的事放在心里”。他是一位深深扎根基层,与人民并肩而行的忠实的马克思主义者,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深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深厚为民情怀,就要站稳人民立场,牢记“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深刻认识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牺牲、创造,都是为了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只有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拥护与否、赞成与否、高兴与否、答应与否作为衡量一切得失的根本标准,才能始终拥有不竭的力量源泉。党史部门要努力践行存史、资政、育人使命,写好党为人民利益而斗争的红色家谱,讲好党为人民事业而牺牲一切的红色故事,宣传好党为人民过上好日子而前仆后继的红色精神,凝聚广大党员干部“实干兴石,舍我其谁”的正能量,做到一心为公、一心为民。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家乡”知之甚深、爱之愈切的历史情怀,挖掘保护红色历史资源,擦亮城市红色文化名片

  习近平同志在正定工作3年多,热爱正定,视正定为“第二故乡”,对其知之甚深,爱之愈切。正定历史源远流长,有瑰丽灿烂、风格独特的文化古迹,有诸多历史人物、革命先辈。他非常重视挖掘历史文化资源,深化历史研究,下大力保护文物古迹和革命遗址,实施文旅兴县,为传承历史文脉、壮大县域经济倾注了大量心血。

  深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深邃的历史情怀,就要尊重历史客体,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挖掘其丰富内涵,以利于更好坚定文化自信、凝聚民族精神;就要在艰难困苦面前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尊重事物发展客观规律,运用历史思维解决实际问题;就要坚持大历史观,强化历史研究突出“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的大视角、突出政治、思想、文化、社会等领域的多维度、突出“人类的、世界的、中国的”大历史。厚重的红色基因,赋予了石家庄丰富的红色文化内涵。挖掘出、运用好石家庄的红色资源,把石家庄百年党史的研究成果通过党史“六进”宣传出去,发挥红色文化的独特作用,对于传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具有重要意义。党史部门要充分做好红色历史的挖掘、整理、研究工作,用详实数据、准确史实确保红色元素的历史真实性、风貌完整性和文化延续性,为城市擦亮红色名片。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实事求是、“真刀真枪干一场”的实干精神,在“实干兴石”中贡献党史力量,努力推动党史工作高质量发展

  实事求是思想路线是中国共产党的生命线,是党和人民事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基本工作方法,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习近平同志到正定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下乡调研,“调查研究之风从县委大院兴起,吹进机关、乡镇。”“很快形成了一批调研成果。”他曾说:“改革必然海阔天空,守旧未必风平浪静。”在里双店试点“大包干”,开全省先河;实施“一包三改”,给企业松绑放权;制定“人才九条”广招天下英才;实事求是为正定找到一条“半城郊型”经济发展新路。这充分体现了他实干的改革创新精神、勇于担当的历史主动精神。

  深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实干精神,就要全面分析石家庄具备的现实基础、面临的机遇优势和存在的短板不足,以强烈的历史担当,真抓实干,努力在干事创业上实现新作为。做好新时代党史工作,一是必须立足新发展阶段,准确把握党史工作的历史方位,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理论依据。既要从百年党史的宏大视野,引导党员干部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也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跟踪研究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实践进程,进一步做好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从政理论与实践宣传的研究。二是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提高党史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水平。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将其落实到党史研究各项工作中;处理好编、研、宣、资等业务工作之间的关系,增强协同性、动态平衡性;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守牢党史主阵地;坚持请进来、走出去,建立全方位开放的党史工作大格局;加大党史研究成果转化力度,充分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重要作用。三是调研探索新发展格局,打造与党史大市地位相匹配的党史研究新格局。从石家庄实际出发,从乡村振兴战略出发,组织研究队伍,积极探索一条适合石家庄发展的新路径,为市委科学决策发挥好资政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正定从政实践,留下的宝贵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对石家庄经济社会发展有着重要的启示和引领作用。我们一定要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奋勇拼搏,实干兴石,在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中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