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孙增武:增强历史自觉 赓续红色血脉 赋能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

时间:2022-11-22 16:10:14文章来源:

  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和时代意义。习近平总书记作的报告,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党的二十大对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了战略部署,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系统谋划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描绘了宏伟蓝图。现结合工作实际,谈三点体会和思考。

  一、增强历史自觉,赓续红色血脉,打造河北红色文化场景是展现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的题中之义。中国式现代化,扎根中国大地,传承历史经验,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省委全会绘就的“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为全省各地各部门展现各自场景,汇聚一幅壮美画卷提出了要求。河北红色资源富集、红色底蕴深厚,打造河北红色文化场景是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美丽河北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强大动力,加强前瞻性思考和战略性谋划,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增强历史自觉,赓续红色血脉,从中汲取智慧、勇气和力量,展现河北红色文化场景,为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注入红色内涵。

  二、坚持守正创新,探索实现路径,谋划好实现好河北红色文化场景。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守正创新、扬优成势、主动作为,努力构建“三平台”“一高地”为主要内容的河北红色文化场景。一是打造高水平红色历史研究平台。充分发挥宣传、教育、文旅、党史、社科、党校、高校和科研机构优势,统筹利用好社会力量,形成红色历史研究阵地,持续推出厚重有分量的高质量红色历史研究成果。二是打造系列化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平台。大力实施红色革命文物集中连片保护利用和分级科学保护,做好红色资源挖掘、整理和修复工作,加大红色资源保护和利用力度。三是打造全方位红色文化宣传教育平台。积极创作红色文化精品,开展党史“六进”和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活动,弘扬好党的精神谱系,讲述好河北红色故事。四是打造品牌化红色文化产业高地。用好用足河北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文化,推动红色文化与旅游、培训、演艺、文创融合发展,延长红色文化产业链条,做大做强红色文化品牌。

  三、积极围绕中心,主动服务大局,为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赋予红色力量。党史部门作为挖掘研究传承红色文化的重要部门,发挥着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社会功用,肩负着为党修史立传、续写“红色家谱”的职责使命,承担着为全党全社会学习党史提供服务的任务,是河北红色文化场景的参与者和实践者。我们要主动作为、发挥优势,发扬“将党史姓党注入血脉灵魂,使读书学习成为一日三餐,把精益求精刻在字里行间,让百年党史走近寻常百姓”的职业精神,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红色文化的弘扬者和践行者,及时跟进记录好、阐释好、宣传好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宏伟壮观的全景画卷,为全体党员干部、青少年以及全社会学习党史提供“红色食粮”,推进河北由党史资源大省向党史工作强省迈进,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智慧力量,让中国式现代化在燕赵大地呈现蓬勃生机,展现美好场景。

  (本文系河北省政协常委、中共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孙增武在省政协十二届二十九次常委会会议暨全省政协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会议上的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