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孙增武: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

时间:2023-05-06 16:08:51文章来源:

  ★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做到多想多思、学深悟透、融会贯通。

  ★坚持把推动发展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着力点,凝心聚力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以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以敢于直面问题的勇气、科学分析问题的智慧、有效解决问题的作为,切实抓好突出问题的整改整治,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伟大时代孕育伟大思想,伟大思想引领伟大征程。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对于统一全党思想、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这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是“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根本任务是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化认识、提高站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上来,强化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确保取得扎实成效。

  坚持把理论学习贯穿始终,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我们党创造历史、成就辉煌的一条重要经验。”奋进新征程,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战略目标,迫切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容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方面面,构成一个完整的科学体系。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概括了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就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做到多想多思、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要把对各领域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对各方面工作提出的具体要求,放在整个科学体系中来认识和把握,避免碎片化、片面性,不能只见树木、不见森林。要真正全面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理解这一重要思想的道理学理哲理。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倍加珍惜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期间留下的宝贵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牢记“三个务必”,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切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坚持把调查研究贯穿始终,推动解决发展难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将改进调查研究作为中央八项规定的第一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按照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医院、学校、‘两新’组织等基层单位,把脉问诊、解剖麻雀,进行问题梳理、难题排查,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的重要举措,也是弘扬求真务实作风的生动实践。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要紧紧围绕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要求,结合省委十届二次、三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精心确定重点调研课题,直奔问题去,实行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要提高调研质量,用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深、实、细、准、效”五字诀,深入基层开展解剖式调研、督查式调研,推动解决一批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问题。要围绕推动河北高质量发展,找准工作切入点,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搞作秀式、盆景式和蜻蜓点水式调研,切实减轻基层负担。要抓好成果运用,真正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创新突破的实际成效。

  坚持把推动发展贯穿始终,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在河北展现美好图景

  坚持把推动发展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着力点,凝心聚力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扎实推进新型能源强省、交通强省、临港产业强省、物流强省、质量强省、旅游强省、数字河北、乐享河北等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以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结合,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落实好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落实省委十届三次全会提出的强化进取观念、市场观念、创新观念、人才观念、法治观念、执行观念结合起来,同谋划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结合起来,以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奋斗目标为牵引,以解决突出问题为抓手,有的放矢、精准发力,不断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要聚焦深入实施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向广度深度拓展,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加快张家口首都“两区”和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要聚焦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大创新型河北建设力度。要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着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发展中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当好首都“护城河”。

  坚持把检视整改贯穿始终,切实抓好突出问题的整改整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以敢于直面问题的勇气、科学分析问题的智慧、有效解决问题的作为,切实抓好突出问题的整改整治,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时代的发展是在解决一个个现实问题中不断向前推进的。要对标对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针对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战略部署落实情况,党中央提出的重点任务、重点举措、重要政策、重要要求贯彻情况,省委确定的中心工作推进情况,属于本地本部门本单位的职责担当情况,系统梳理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推动发展中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结合巡视巡察、审计监督发现的问题,逐一对照检视并加以解决。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深入查摆分析,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深刻检视问题,开展党性分析。要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支部组织生活会,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动真碰硬,切实抓好问题整改整治,务求取得实效。

  坚持加强领导、建章立制,推动主题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次主题教育是一件事关全局的大事,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各级党委(党组)要扛起主体责任,把主题教育谋划好、组织好、落实好。”要加强督促指导,广泛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宣传党中央部署要求,反映主题教育进展成效,营造良好政治氛围、社会氛围、舆论氛围。

  要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对主题教育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坚持把主题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建立长效机制,不断深化拓展主题教育成果。要健全完善理论学习机制,坚持领导班子“第一议题”制度,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深化。要健全完善末端落实机制,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压实政治责任,建立专门台账,明确时间节点,确保落地落实。要结合实际健全量化考核机制,树立以学促干鲜明导向,持续完善考核体系,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风向标、助推器的作用。

  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将焕发出来的学习、工作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更大业绩。

  (来源:河北日报客户端。原文载《河北日报》2023年5月5日第7版,作者系中共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